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顶级钢琴大师波利尼抵京亮相再续传奇(图)

  本月24日,名噪全世界的著名钢琴大师毛里奇奥•波利尼,将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一解北京乐迷长达三年的“相思之苦”,倾情奉献一场“全肖邦”的钢琴独奏音乐会。21日,波利尼“背”着钢琴,携夫人及“御用”调音师从上海站飞抵北京,并于次日与北京媒体“亲密接触”,为之后的音乐会做先期宣传。


  香港:票网瘫痪 现场爆棚

  上海:神秘礼物 动容一笑

  波利尼大师此次亚洲巡演将辗转香港、上海、北京,大阪和东京。五大“驿站”的奔波之旅可谓是紧锣密鼓、马不停蹄。此前,大师刚刚结束了在香港与上海两地的音乐会,波利尼经纪人透露,香港站的“爆棚”甚是出人意料,上海站更是达到了近乎全满的上座率,对中国乐迷的这份厚爱,大师本人也是喜出望外,甚为感动。香港是波利尼此次亚洲巡演的首站,同时也是他第一次在香港举办音乐会。

金融危机的阴影似乎丝毫没有影响港迷对大师的“狂追热捧”,票房一开售,即有大批爱乐人“扑”票,售票网点排起长龙,电话订票热到发爆,网络购票系统更是由于线路过于繁忙而一度陷入瘫痪,大师魅力可见一斑。在4月15日香港音乐会当晚,波利尼的精彩炫技更是引发香港观众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狂潮,观众“爆棚”的热情使得大师连续返场四次之多。而4月19日的上海音乐会同样充满了“惊喜”,“返场之王”再度返场四次,并最终以肖邦“革命”练习曲为沸腾的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激情记忆。音乐会终了,当大师指尖离键之时,更有几个小朋友在之前无任何安排的情况下跑上舞台,与大师拥抱,并把一只叠好的纸飞机塞进波利尼的手里,博得了大师的动容一笑。

  重温皇城梦 再续新传奇

  其实早在三年之前,这样类似的场景就已经在北京的舞台上演。2006年,波利尼大师应邀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访华,而这位来自意大利的“俞伯牙”也的确在千里之外的中国大陆寻觅到了无数的知音“钟子期”。当年,他的出现成为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最为耀眼的一道亮光,他也成为当届连续返场五次的“返场之王”; 他的音乐会更是一度引发北京的“票荒”,直至演出开始后,仍有大量乐迷蹲守在保利门口等待渺茫的机会。与此同时,这位初来乍到的“老外”也赢得了中国媒体的最高“礼遇”,央视名嘴水均益亲邀大师做客《高端访问》,把这位乐界顶尖大师带进了不少寻常百姓的视野。而波利尼本人也对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充满着好奇与向往。当年北京之行,大师特意与夫人提前了半个多月抵京,相携游历京城,并发出“太想去紫禁城,都没心思练琴”的感叹之语。三年之后,“返场之王”在告别香港、上海之后,势必将再次在北京续写传奇。

  “十一根手指”的“大奖专业户”

  作为一位蜚声国际乐坛的艺术大师,波利尼的种种“江湖传说”也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据说,波利尼有一双稍微一张便可跨出一个八度的巨大手掌,他有如神助的精炫技艺更让坊间传出他具有“十一根手指”魔力的传说。而他的传奇人生也早已成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乐坛神话”: 6岁学琴,10岁登台,18岁杀进五年一度的肖邦钢琴比赛并一举夺魁,声名大噪之时却急流勇退,退隐八年,重现“江湖”之后,几乎“包揽”了世界乐坛中的所有重量级音乐大奖:格莱美最佳器乐独奏奖、爱迪生奖、学院唱片大奖、德国唱片大奖、布鲁塞尔西西利亚奖、《留声机》最佳器乐专辑奖……。1996年,波利尼还获得了Ernst von Siemens基金的国际音乐大奖,并被该基金评价为古典音乐“最具创造力的诠释者,好奇的探险家”。

  波利尼的家庭同样不同寻常,他的父亲是伟大的意大利建筑大师吉诺•波利尼,舅舅则是一位职业雕塑家。也许是应验了“龙生龙、凤生凤”的俗语,生活中,波利尼的家中摆满了雕塑;演奏上,波利尼更兼具了建筑家与雕塑家清晰的结构感。青年钢琴演奏家陈萨曾这样形容波利尼:“他的演奏就像是在用音符去造房子,有着非常清晰的结构感。”

  全肖邦曲目不掺杂 “肖邦专家”亮“杀手锏”

  相对上海站较为“花哨”的曲目,波利尼24日在北京站的曲目单因其“全肖邦”的组成而十分亮眼。作为现世的“肖邦最佳代言人”,波利尼指下的“肖邦”以充满细腻的诗意与颇具庄严的气质著称于世。此次音乐会中,他将倾情奉献从前奏曲、叙事曲,到谐谑曲、奏鸣曲等肖邦最有代表性的名作。其中作为压轴曲目的肖邦“英雄”波兰舞曲更被认为是波利尼的“杀手锏”,被奉为肖邦经典空前绝后的一个演绎范本。业界最重要的古典唱片品鉴“宝典”《企鹅唱片指南》曾对波利尼录制的此曲评价极高,而如今,中国的乐迷将有幸聆听到这首经典波兰舞曲的现场版。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