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肥田喜事》 > 电视剧《肥田喜事》最新动态

《肥田喜事》剧评:造型艺术对故事内涵的僭越


  如果这是一部文字作品,它可以被扔到垃圾桶了。但是它却是TVB2006年声势浩大的台庆剧。伴随着数不清的话题和噱头,《肥田喜事》得到了全世界TVB观众的非一般注视。从垃圾桶里包装出来,它靠的只有一个字:肥。

  乐观地看来,这是电视剧艺术发展到今天,一种造型设计的极致和成功。《肥田喜事》不是小说,电视剧的本性要求它除了故事之外还要有多面的综合艺术色彩,而造型艺术又是重中之重。TVB素有定装试造型的仪式传统,造型对于角色形象的塑造至关重要,而《肥田喜事》把这种重要发挥到了极致:

  胡杏儿和胡诺言为此剧急速增肥,对当今社会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倒行逆施,肥着脸蛋、挺着水桶腰、挥舞着胖嘟嘟的双手完成了此剧的拍摄。而其中胡杏儿之肥,并非《女魔头》、《BJ单身日记》、《我的名字叫金三顺》的女主角那样象征性地增肥,而是史无前例地大幅度急速飙肥,从90多磅增加到150多磅,其角色肥胖之剧烈,未必绝后但可算空前。从人物造型上,此剧既做到了与世俗常态的反差对比,又做到了夸张甚至疯狂,已臻极致。

  但是悲观的看,除了造型令人印象深刻之外,全剧看完下来,批评声鹊起。最大原因就在于除了“肥”的噱头之外,剧集还剩下了什么?造型艺术太成功了,但是故事编写却没跟上。人物和情节发生了冲突,人物超越了情节,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编审朱镜褀对于当代都市气息的嗅觉可算灵敏,去年的《人间蒸发》渲染亲情,今年的《女人唔易做》和《男人之苦》更是直接从性别角度抒写都市男女的心灵困境。但是,正如我在《女人》的剧评中指出的那样,剧集是在玩弄女人话题,为了噱头而噱头,并非对女性的真正关怀,但是好在女人话题直捣女性观众的脆弱神经,故事又编得入情入理,令女人们大有共鸣,《女人》也不失为一部好剧。但是《男人之苦》就有点狗尾续貂刻意翻版的感觉,到了《肥田喜事》,朱镜褀的如意算盘彻底拨不动了,这完全在玩弄肥人话题,为了吸引眼球和制造噱头,拿肥人开涮,却在一切叙事文体最最需要的故事和情节上水准大跌,为了噱头而噱头终于玩出火了。除掉这肥胖的噱头,除了当家花旦增肥的闹剧,剧集还剩下什么?《肥田喜事》的故事内涵在哪里?

  也许《肥田喜事》曾经被认为是那个百试不爽的童话原型的还原套用,但是男一号的易角使得全剧的定位彻底改变。之前圈定的方中信乃是出名的高大型魅力帅哥,到了后来正式变更为歌坛前辈许志安,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模式彻底解构。许志安没有五官优势,又不够男人魅力,身高贫乏演剧经验也贫乏,最不缺的就是年龄一把。如此男一号,绝对够不上童话爱情中的王子身份。但是剧中的戴喜一角事业有成又有艺术天赋,还残余着些许的王子气息,可惜这是香港式的残缺的王子,或者说是因为选角失误而扭曲的王子形象。

  而灰姑娘也是变味的,肥田的外形是世俗审美标准的大忌,几乎注定与美好爱情无缘,但是偏偏却是家缠万贯的千金小姐,年轻也是她的资本,更要命的是居然有两个甚至三个富家公子的追求,这已经超出了灰姑娘模式的定位界限。残缺或者扭曲的王子加上变味的灰姑娘,《肥田喜事》炮制了一对界限模糊的情侣。这样一对反叛童话原型的当代都市情侣,算得上是对韩剧《我的名字叫金三顺》等死守灰姑娘王子模式的冲击和挑战,这是富于香港特色的世俗爱情。

  【来源:金鹰网】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志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