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沈阳首映 影片结束全场沉默无人退场

《南京!南京!》剧照
《南京!南京!》剧照

  《南京!南京!》昨日在全国公映,而在本报与沈阳新东北影城百联店联合主办的《南京!南京!》沈阳首映式上,本报50名幸运读者出现在首映式上。在影片结束后,首映式现场一度沉默,大家都没有退场,而都是站立着,将主创名单字幕详细阅读。这部电影带给沈城观众的不仅仅是震撼,更多的是思考。

  之前,随着《南京!南京!》在各地试映,两种极端的观影态度相持不下。一方面是夸赞陆川的“真实表达”,称影片感动人心;而另一方面则是困惑陆川用日本兵角川的视角去阐释整场战争是否合理。所以,看《南京!南京!》需要提前有个态度,保持陆川所说的“平常心”一直看到片尾的“光明”,或者带着情绪进入那个残酷冰冷的战争年代。

  80岁的老人——要让年轻人记住历史

  沈阳观众昨日观看了《南京!南京!》之后究竟会有怎样的感受呢?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层的观影者。今年82岁的纪元明老先生是昨日参加本报首映式的年龄最大的读者,看到本报要举办首映式的消息之后,他非常激动,让孙子帮他报名参加这次首映式,对那段历史,纪老心中的记忆更加清晰。纪老说:“发生南京大屠杀的时候,我还不到10岁,那是一段可怕的回忆,虽然当时的我并不在南京,但是当时到处弥漫着战争的气氛。早就听说有这部电影,今天看到之后就感觉拍这个电影真的很有历史意义,有些年轻人不知道我们当年受的苦难,甚至不相信发生过那样的惨剧。这个电影告诉大家不能忘记过去,中国只有强大起来,才不会再被人欺负!这样的电影有必要拍,要让年轻人记住过去。 ”

  60岁的干部——希望中国人都看《南京!南京!》

  今年66岁的杨永春是一位退休干部,他也是让子女帮助自己报名参加首映式的。杨永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部电影从头到尾都在敲击着人的心灵,尤其是唐先生投奔日本人之后,亲眼看着自己的女儿被日本人从楼上扔下去那场戏,让人心痛,唐先生投奔日本人的结果却是害死了自己的女儿……不想说太多,只有一句话——我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走进电影院去看一下《南京!南京!》。 ”

  40岁的教师——视角更深刻

  “高圆圆扮演的教会女教师姜淑云给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她的眉头一直那样紧锁着,黑色的衣着、黑色的头巾,还有她在被日本人抓住之后,用英文跟角川说的那句‘SHOOT ME……’(杀了我)宁可被杀掉也不能被侮辱……”43岁的汤海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汤海燕也是一名教师,她之前读过一些描写“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书,而这次的视角也让汤海燕感到很惊奇,她说:“我没想到导演会用这个视角来反映这部电影,但是看完整部电影之后,好像突然懂了导演的用心,这种视角对南京大屠杀的解读更加深刻了。 ”

  30岁的公务员——感怀“那一只手”

  读者刘中阳今年30岁,是一名公务员,之前对那段历史只是知道,却并没有过深的了解,刘中阳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很难用语言去表述。感觉拍摄很写实,演员方面,对江一燕,范伟,还有刘烨以及日本军官角川的印象很深刻。最难以忘怀的一个画面就是舞女小江为了安全区的人们能换来过冬的粮食,第一个举起手来主动牺牲自己去当日本人的慰安妇。 ”其实很多读者在观影之后都对这一画面印象深刻,第一个举起的“那一只手”,被日本兵带走的一瞬,舞女小江慢慢地转过头来,向众人微微一笑,泪水悄然地从眼圈中滑落。

  20岁的学生——最后还是温暖的

  80后90后则惊叹《南京!南京!》带给他们的震撼。 ”李辉和王玉伟是两个在校大学生,他们认为影片从平民的角度来看待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全片由始至终都贯穿了一个“情”字。对于影片结尾角川放走了两名中国人并自杀的情节安排,李辉和王玉伟认为这样的处理让人感觉人性还是美好的,也让影片最后回到了温暖的层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海燕 | 杨永春 | 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