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网友热评:《王贵与安娜》和《金婚》像不像?

《王贵与安娜》剧照
《王贵与安娜》剧照

《金婚》剧照
《金婚》剧照

  《王贵与安娜》在沈阳电视台影视频道的热播吸引了大批观众观看,但同时也被质疑同《金婚》雷同。两部戏究竟有什么雷同和差异?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像:许多方面都很雷同

  《王贵与安娜》刚一开播,就有观众反映“似曾相识”,认为从造型、年代背景、人物关系、生活细节、情节走向等,与《金婚》全方位雷同,海清和林永健这对“夫妻”跟蒋雯丽、张国立那“两口子”简直是“翻版”。比如,都是男女城乡差异巨大,女方爱好文学、追求小资情调,男方生活态度朴实、气质有点儿土;女的有洁癖,男的因不讲究个人卫生,结婚之初双方因此没少吵架;婆媳误会重重,不和睦,老公夹在中间为难;吵架不断,几乎每集都会变着法子地吵一架,为钱吵、为老人吵、为孩子吵、为亲戚吵、为情人吵……男到中年有外遇,精神出轨一下,对长期在婚姻关系中占上风的妻子有很大触动,最后波澜不惊收场;晚年都是老公生了大病,于是发现彼此的珍贵,婚姻关系归于相濡以沫,终于修得白头偕老……只不过,被拍成电视剧的时间晚于《金婚》,从收视和影响上看,迟到的《王贵与安娜》会吃亏不少。

  不像:《王贵与安娜》在前  

    对于两部戏“雷同”的嫌疑,《王贵与安娜》的编剧六六毫不避讳而又信心满怀:“《王贵与安娜》是我2003年的第一本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时非常忠于原作,如果相似,说《金婚》参考我才对。”她也很苦恼,就是因为《金婚》播出在先,才引出了这么多怀疑。

  《金婚》编剧王宛平说,自己在创作《金婚》剧本时根本没听说过《王贵与安娜》这部小说,她后来自己看电视的时候看到片花,才发现造型太像了。“我当时一愣,这不是佟志和文丽吗,后来仔细一看,才发现不是。 ”

  对于“雷同”一事,王宛平倒是很看得开:“夫妻间的情感生活都很相似,像《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面,女方也有洁癖;婆媳矛盾更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她说把“相似”看作对自己的鞭策,因此更要把《金婚2》做得与众不同。

  对婚姻的诠释不同

  《王贵与安娜》和《金婚》,初看起来相似处很多,可采访中,不少观众觉得两剧差异挺大。同是展现夫妻之间琐碎的家庭生活,吵闹纠葛不断,但《金婚》调子偏灰,有时吵得观众也心烦、无奈,而《王贵与安娜》洋溢着喜剧氛围,小吵不断却能让人体味出幸福。

  观众葛小姐说,爱人看了《王贵与安娜》,总说她吵架时蛮不讲理的样子像安娜。“虽然年代不同了,但我发现夫妻吵架都是一样的。女人都挺像安娜的,有点小矫情,大事上明理就行了。”难得看电视剧的观众周先生被《王贵与安娜》吸引住,他分析说,“其实,生活本来是出悲喜剧,只要有乐观的心态,坏事也能变好事,以前电视剧中,动不动就是婚变,所以,我喜欢《王贵与安娜》这种调子阳光的戏。”

  观众陈可说:“越看到最后,发现《王贵与安娜》中,对于生活,爱情,婚姻有更多的解释,它不仅仅有生活细节的东西;而《金婚》中,更多的是生活细节的东西,相反对于生活,爱情,婚姻的理解它没有像台词一样展现在观众面前,而是要大家去理解,去琢磨。 ”她还给记者举出了很多《王贵与安娜》中的经典台词,如“孝顺父母,不光要孝,还得顺着他们的意”、“爱情是激素,道德是约束”……

  不过,著名编剧张永琛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王贵与安娜》在编剧中有不细致的地方,比如,与《金婚》中佟志与李天骄的精神出轨相比,王贵与肖老师之间的情缘似乎太过刻意了,而安娜的处理方式也远比不上文丽那句“你碰了她的心没有? ”耐人寻味。至于进入到老年阶段,两位主演的表演基本停留在了身体语言上,围绕着子女展开的剧情也让人觉得没什么新意。

  共同趋势:

  从揭婚姻的短,到变成幸福婚姻教科书

  无论相同与不同,《王贵与安娜》和《金婚》都表现出一个婚姻题材电视剧的整体趋势:婚姻题材电视剧的调子越来越温暖。

  很多观众都有此类观感:看完电视剧之后,都不敢结婚了。而同时期婚恋题材的韩剧,从《人鱼小姐》、《百万朵玫瑰》、《黄手帕》到日前热播的《传闻中的七公主》等,同样也揭示了婆媳问题、贫富差异问题、单亲家庭问题等,看完之后却让人对爱情充满向往,对婚姻充满期待。

  近年来,《金婚》、《王贵与安娜》等热播剧,让人们感受到婚姻的五味杂陈、悲喜交融。想知道几十年婚姻中的痛苦与快乐?想知道怎样迎接白头偕老?很多年轻人也将《金婚》和《王贵与安娜》称之为教科书,蒋雯丽表示,自己也在参考电视剧调整自己的家庭生活,甚至很多媒体也都打出了这样的旗号——“带八零后夫妻体验老一辈的婚姻”。不过,就像张国立说的:“电视剧不是婚姻教科书,白头到老,要看遇到问题时夫妻二人如何共同去面对……”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娜 | 王贵 | 王宛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