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南京!》公映 首场观众给影片打高分

  话题之作《南京!南京!》昨日14时正式在内地公映。《羊城晚报》记者在北京路青宫电影城作首场观众调查,结果发现虽是下午非黄金时段,但影厅竟然达到了满座。当天来观赏首场《南京!南京!》的观众年龄从20岁至60岁不等,他们对影片内容的反应也各异——有人忍不住热泪,有人自始至终很冷静,也有人看完后很愤怒。

接受调查的观众最后给出了79.76的平均分——其中既有满分100,也有不及格的59分。

  《南京!南京!》之前在北京试映时,很多观众都觉得影片“残酷而压抑”;而在广州,有一半的观众承认影片让他们感到不同程度的“害怕”,另一半观众则表示“被感动”。此外,之前传闻《南京!南京!》的“亲日倾向”令人愤怒,这点在广州观众中的体现却并不明显——只有10%的观众明确表示自己很愤怒。事实上,在全片的众多角色中,最受广州观众欢迎的并非那些抵抗的中国人,而竟是为赎罪而自杀的日军小军官角川。

  动机:六成观众来看历史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观众急着在一个非双休日的下午走进影院,欣赏《南京!南京!》的首场放映?根据《羊城晚报》的问卷调查,60%的观众观看此片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历史”。之前,《南京!南京!》在北京和南京试映时曾传出观众不能接受影片“太残酷”,这点也影响了广州观众——首场中有35%的人是为了到影院验证它“是否真那么残酷”。虽然陆川曾坦承,明星阵容是投资方试图保证票房的手段,但其实只有5%的观众是为了看明星而来。而作为第六代导演中的中坚力量,陆川或许拍了太多非商业片,导致没有观众是冲着这位导演以往的作品而来观看《南京!南京!》。

  角色:日军角川人气高企

  陆川说,他在《南京!南京!》中展现了一批中国人的面孔。但是,这大部分面孔却在另外一张面孔前显得有些“逊色”——在片中有颇多戏份的日本军人角川,以32%的支持率成为“最打动”首场观众的人,与他并驾齐驱的则是刘烨扮演的中国军人陆剑雄。24%的观众选择支持高圆圆扮演的安全区负责人姜淑云,江一燕扮演的妓女小江“打动”了8%的观众,片中的小主角小豆子则得到4%的支持率。有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解释:“影片给了日本人角川一个非常完美的展现空间——从他进城后错杀平民时的害怕和迷惘,到爱上日本慰安妇百合子时的纯真和善良,最后又用放走小豆子以及自杀来体现他人性的未泯……并不是说其他人物不好,只是他们的内心和经历都体现得不够丰富。”还有观众表示,等加长版DVD问世,他会买来看看,“如果加上删掉的情节,或许那些中国人角色会更打动我”。

  演员:刘烨演技最受肯定

  被秦岚评价为“史上最帅”的刘烨,不出意外地成了观众选出的片中“演技最好”的演员——有31%的观众投了他的票。排第二位的是扮演角川的日本演员中泉英雄,他的支持率为28%。扮演妓女的江一燕在片中四位女主角的飙戏中胜出——她的得票率为14%。高圆圆、范伟和扮演小豆子的小演员各得7%的支持率。秦岚和姚笛只得了3%。不少观众提出,刘烨的角色最能体现中国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抵抗精神,而且刘烨的演出十分到位,“只可惜他的戏份太少,角色很快就死了”。江一燕被认为“与人物非常贴近,没有‘演’的感觉,比高圆圆那种‘刘胡兰式’的演法更真实”。

  场面:大屠杀镜头最震撼

  《南京!南京!》中展现了不少残酷历史——慰安妇被凌虐、大批中国军人被活埋……陆川称,他用近乎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将历史重现。广州首场放映时,观众席始终很安静,有些场景出现时,甚至能听见有些观众惊呼、唏嘘甚至啜泣的声音。根据《羊城晚报》的问卷调查,哪个场景最让观众震撼?答案是“南京大屠杀”——有29%的观众选择了这一选项。刘烨扮演的陆剑雄勇敢牺牲,是得支持率25%的第二震撼场面。妓女小江举手当慰安妇、用牺牲自己来换取其他人安全的情节得票率21%,排名第三。此外,“震撼”观众的场景还包括角川自杀、唐家女儿被日本人抛出窗外惨死、唐先生最后决定赎罪留在南京等。有意思的是,最感动北京观众的场景——小豆子得救,在广州却没能打动观众。一位广州观众认为:“小豆子是被日本人放走的,而不是被自己人救的,这点让我觉得不太舒服。”

  质疑:国人自救体现太少

  陆川在之前的宣传中曾反复指出,《南京!南京!》体现的是中国人的自救和抵抗精神。他的意图,观众能不能成功接收?遗憾的是,67%的观众都表示,他们“没怎么感受到”片子想阐述的国人自救精神。此外,52%的观众表示,看完《南京!南京!》并没有改变他们对这段历史的看法,48%的观众表示影片让他们对历史“重新审视”,没有观众认为“残酷的历史最好忘记,而不是重新撕开伤口”。各有40%的观众对角川自杀谢罪的情节感到“感动”或“不舒服”,此外也各有10%的观众表示“不相信”或“愤怒”。有意思的是,一些选择“不舒服”、“不相信”或“愤怒”的观众,却同时选择了认同日本角色和演员,显示出广州观众并不轻易让影片的情节来影响自己的历史观。

  【观众发言】

  “作为淞沪抗战老兵的后人,我感谢陆川和剧组来展现这段历史。”

  “感慨极深!”

  “很震撼,值得一看!”

  “有点感人。”

  “任何历史都是无法还原的。”

  “中国人的精神层面刻画有点薄弱。”

  “中国人,英雄!”

  “刘烨戏太少,太单薄。”

  “反抗太少,自私鬼都活下来了。”

  “日本人有那么好吗?”

  “在重新审视日本人时,也应重新审视中国人,但后者表现得很薄弱。全片缺乏一条贯穿始终的中国人视角主线。”

  “让人看不到希望!”

  一段历史,两种表述

  业内人士说,就商业而言,两部同题材影片同期上映并不会“相煎何太急”。《拉贝日记》的一位发行人员透露,他们期待“对手”能带来南京题材电影的观众潮,“《南京!南京!》先上映一周可以刺激《拉贝日记》的票房,现在预期可达5000万元。”昨天,本报的调查问卷也显示出,70%的观众选择了“看完《南京!南京!》后还会去看《拉贝日记》”。

  尽管业内判断商业上是“哥俩好”,但两者间的对比仍是热门话题。记者前天也观看了《拉贝日记》的媒体场,发现两者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表述角度、手法都相去甚远。尤其是对于约翰·拉贝这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两部片的表现并不一样。

  ◎拉贝下跪忏悔了吗?

  《拉贝日记》:约翰·拉贝完全就是一个来自德国的国际英雄,片中描述他为了救助中国人而放弃离开这个危险的战场。虽然在最初,拉贝帮助中国人也只是在坚持自己的个性,其实他也是一个愚忠于希特勒的纳粹党员。但拉贝看到了日本军队屠城的残忍后,他打开西门子工厂的大门救了被轰炸的中国民众;他带领“外国人”们建立了安全区;他不顾一切地想冲进日军营救出自己的司机;后来他甚至为了安全区的粮食补给而捐出自己的所有存款……最终,德国派人接管“安全区”,拉贝被迫离开南京。离去之时,失意的拉贝遭到了送别的南京人们——码头上的中国人举着标语、鼓掌相送。

  《南京!南京!》:片中的拉贝屡次展现了妥协的一面——他的秘书唐先生求他救出自己的亲人,他只说出了句“对不起”;日本军队威胁他交出100个中国妇女作为保存“安全区”的交换条件,他接受了;当德国要求他回国的时候,他很快就接受了,只是有点内疚。因此,在离开中国的时候,拉贝在“安全区”外对着求他留下的中国民众下跪,以此忏悔自己的不力。

  ◎战争场面谁更震撼?

  《拉贝日记》:主要想展现以约翰·拉贝为首的安全委员们救助中国人的人性光辉,关于战争场面的直接描绘并不多,尤其中国军队和日军面对面的战争镜头时间很短。片中最为震撼的一个场面是日军刚刚开始侵略南京时的飞机群轰炸,中国平民在混乱中躲避炸弹。拉贝为了保护民众,展开一面巨大的纳粹党旗,让中国人躲于旗下,作为“纳粹友军”的日军便没有继续轰炸。

  《南京!南京!》:两军对垒的战争场面也不算太多,但刘烨领衔的一段战争戏让观众相当深刻。两军一开始就展开了面对面的巷战——先是中国军队摆下坦克陷阱,并在高楼上伏击日军,枪炮声震耳欲聋。双方一轮急促的枪战之后,日军先死了一批。后来日军的大部队来到,使用了迫击炮、坦克、重机枪等重型武器,将中国军队打败。最终,刘烨等中国军人被日军屠杀。

  ◎屠城镜头谁更“残忍”?

  《拉贝日记》:片中最残忍的镜头莫过于两名日本军官比赛砍头的那一幕,十几个相当逼真的“人头”摆成两行。其中李明饰演的拉贝的司机也被砍了头,观众可以清晰看到,这个“人头”紧闭着双眼、表情痛苦。片中还有不少中国人被枪击的镜头,但在意识上冲击力较大的还是日军用被屠杀的中国民众的尸体来“填补弹坑”。该片剪掉的片段并不算多,主要是二十多名女学生被日军强迫脱下衣服检查的戏份被剪掉了露点镜头。

  《南京!南京!》:这部片同样也有逼真的“人头”,只不过这些“人头”是被吊起来的。相比《拉贝日记》,这部片在意识上对观众的冲击更大,其中包括数不清的人群被重机枪扫射的场面,人们就像多米诺骨牌似地倒下,尸横遍野;活人遭填埋、火烧、刺杀,听不到惨叫声,只看到最后的部分尸体残骸;还有不少中国妇女被日军强奸的场面,其中还有一个露点镜头展现这一惨况;被迫当慰安妇的中国妇女们躺于并列的一张张床上,互相间只隔着一块布,呻吟声、痛哭声此起彼伏……

  ◎哪种视角更受认可?

  《拉贝日记》:本片完全是从约翰·拉贝的“第三方”视角上描写了整段历史。作为德国人,拉贝本身没有遭到来自日军的生命威胁,但他的妻子在离开南京的时候坐的船被炸毁,所以他也感同身受地了解到中国民众的痛苦。对于曾是“纳粹党员”的他来说,战争与他无关,但他与中国民众已经产生了感情,所以他要保护他们。

  《南京!南京!》:属于多视角的影片——包括日本人角川和众多中国人的视角,其中以角川的视角为主。作为一部“南京大屠杀”题材影片,以“敌人”视角来叙述这段历史的手法有点特别。角川看到自己的战友死于中国军人的枪下,看到自己喜欢的日本军妓的悲惨遭遇,也看到中国民众受到战友射杀、强奸。他曾是一个刽子手,最后变成了一个自杀的赎罪者。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