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观演团之《黄金时代》 > 搜狐观演团之《黄金时代》网友评论

智美主张:是追求自由,还是被动逃避

   对严肃题材有思想有深度的话剧我一向都情有独钟,因此王小波的这部黄金时代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想说,专业的表演队伍和小剧场话剧的效果还是有极大差别的,中间起码隔有两个以上的台阶需要跨越。整部剧情节非常连贯,演员的演技也可圈可点,活灵活现的展现了那个年代,那个青春蹉跎又失落是非的年代,每一个人物都性格鲜明,这是小剧场话剧所不能提供的,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事情就应该是这样的,它不是假的——这才是表演的最高境界。

  演员的表现无可挑剔,尤其是男一号,他说,他对王二的理解有所不同,但他完整展现了导演想让他表现的王二。我想说的是,导演的王二,是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王二,尤其是让他演来,更是突出了知识分子身上特有的,你怎样看我都无所谓(与队长作对),你对我不好我不跟你计较(对三闷娘的宽容),你让我干啥我就干呗(不停的写检查),大不了老子不跟你们玩了(得机会就溜回城去跟谁也不联系了)。其实我不喜欢这种气质,早到钱钟书老先生笔下的方鸿渐,近到王小波笔下的王二,我相信这些都是生活的真实写照。如果这是追求自由,独立的精神,那么我更欣赏随波逐流一心搞家庭建设经济建设的陈清扬——与王二比,她的生活更多是无奈的顺从并努力争取,王二则是无奈的反抗并消极逃避。世界有规则,做不成强者,就要适应强者,不是吗?

  对知识分子的思考,不知道是逻辑害了王二,还是王二害了逻辑,不整天讲道理不把逻辑挂在嘴边上会死啊?找机会就偷偷整人冷嘲热讽然后躲一边肚子里坏笑,为什么不能象罗小四一样明火执仗真刀真枪的跟队长对着干呢?有机会整人也就只能整王二这种蔫坏不敢拿到台面上说的人了,所以说知识分子受欺负,有时是他们的性格决定,不能怪社会,也不能怪别人。

  最喜欢小花狗,那屁股扭得~~哈哈,让人想入非非啊!剧终那首“蓝莲花”用来形容王二灵魂走失后的心情非常贴切,也贴合了我们看剧以后的心情。感谢搜狐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能够看到这么好的戏。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