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刘老根大舞台进京 > 新闻

刘老根大舞台落户阳平会馆 市场重心移师北京


   5月2日,崇文区历时5年抢救修缮的阳平会馆大戏楼将迎来新的房客——刘老根大舞台的开幕演出。

  4月26日,双方将正式签约。这是刘老根大舞台在全国的第9家连锁店,它在阳平会馆驻演至少10年,此举将创下外省市演出机构在京驻场演出之最。

  不足一个月前,本山传媒公司已正式在崇文区注册,主要经营演艺和影视制作,这标志着赵本山的文化产业经营重心移师北京。

  ● 3年进京路踏破铁鞋

  “你也别说多少人看过你的场地,我也别说我看过多少别人的场地,咱们就说这次怎么合作……”由于通过录像看到阳平会馆戏楼的第一眼就相中了,赵本山开篇第一句直切正题。

时为2008年7月1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本山传媒基地,作为本山传媒集团董事长的赵本山和崇文区政府、区政协、区文委多位干部组成的考察团第一次见面。

  见面那天的当晚,赵本山失眠了。通常凌晨一两点睡觉的他,那天兴奋得凌晨4点才躺下,躺下后又怎么都睡不着,从床上挪到凳子上,凳子上眯了一会儿又摔到了地上。4天后,他就跑来北京实地考察。

  在刘老根大舞台的市场战略中,占领东北市场是第一步,进京是第二步,第三步则要把大舞台开到海南岛、开到台湾、开遍全中国。其中,“进京”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也是赵本山多年的梦想。本山传媒集团总裁刘双平说:“北京聚集了最密集的高端客户,最多的流动人口,进京将掀开二人转300年历史崭新的一页。”他甚至将二人转进京和徽班晋京的历史意义相提并论。

  为了这个梦想,3年前,赵本山就开始在北京寻找剧场。京西宾馆、大兴文化馆他都派人看过,但受地理位置、剧场大小、周边氛围等因素制约都未能成行。

  和崇文区的合作异常顺利,半年之后,赵本山就已派人进驻戏楼装修了。合作也不仅限于戏楼经营权转让,赵本山还将出任崇文区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员日后也将以公益价格参加崇文区的公共文化活动。

  ● 2000万元装修刘老根高档店

  阳平会馆位于前门大街和两广路交叉口的东北侧,地理位置优越,但仅有300个座位。“大概有20多家艺术团体和公司来看过,但是戏楼的面积更适合语言类节目和戏剧演出。”崇文区文委主任李承刚说,由于座位少,要想长久经营,需要进驻的经营者具备很强的市场营销能力。

  别看刘老根大舞台在北京的第一个剧场面积小,却耗资2000万元装修,这个数字等于沈阳中街刘老根旗舰店的投入,它将和沈阳中街旗舰店并列成为所有连锁店中档次最高的。

  赵本山还几次悄悄来京直奔工地,现场指挥装修。今年2月初,就在室外装修动工那天,工人们在院子里挖出两套石磨,赵本山很开心,“说不来都不行了,这是天意啊。”原来,在沈阳旗舰店的院子里,每晚演出前都有两个演员牵着一头驴拉磨,让人体会东北乡土文化。阳平会馆戏楼前广场的面积是沈阳中街旗舰店的3倍,小驴拉磨的设计也将搬到北京来。

  根据文物保护的规定,戏楼内所有装饰不能直接倚靠、覆盖、粘贴原有建筑和装饰,因此刘老根大舞台小心翼翼地用现代灯光音响设备“武装”出一个现代的舞台。

  ● 还没开票就担心票贩子

  阳平会馆刘老根大舞台计划4月27日开票,由于5月2日的开幕演出并不对外,所以普通观众只能买到5月3日及以后的票。演出每晚一场,两个小时,开业初期小沈阳都会在这里演出,大约每晚会有8至10位演员登台。

  驻场演出一签就是10年以上,赵本山根本不担心北京的票房,反倒担心票贩子。赵本山说:“一天300个观众,一年365天,也就是十万多观众,北京市场那么大,一千多万人口,怎么可能够呢?这事儿太伤人了。”刘老根大舞台此前曾多次在京演出,去年每隔两个月就会进京一次,场场爆满。

  “北京这么好的市场,再开三四个分场都没问题。”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无意中透露出公司的北京市场计划。

  张艺谋看过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后甚至说:“刘老根大舞台开到全国都没问题,东北话接近普通话,80%我能听懂,20%我能猜到。二人转的唱腔也非常通俗,听起来没问题。”

  ● 驻场演出保持口碑最难

  无论是西方音乐剧,还是东北二人转,驻场演出都讲究“铁打的节目流水的观众”。但一演就是10年,还是让人担心如果节目一再重复,能坚持多久。套用赵本山谈春晚小品节目审查时的话,“第一遍还乐,第二遍熟了,第三遍能背下来了。”这可咋办?

  刘双平感慨:“驻场演出最难的就是内容要持续吸引人,原创内容肯定还要加强。现在的创作还是以演员自创为主。”他相信演员的实力,崇文区文委主任李承刚也相信。“我们去看他们公司内部的联欢会,公司里从保洁员到演员都上台,所有节目都是自己编的,人才多啊。”

  ● 七分丑三分旦“说口”最逗乐

  很多看过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观众都会有一个疑问——这还是二人转吗?唱京剧、跳印度舞、男女演员插科打诨……这些表演占据大量时间,演唱二人转的段落不但不多,很多时候也看不到耍手绢等传统技巧。

  刘双平介绍,二人转有“说、唱、扮、舞、绝(技)”的特点。传统的二人转以旦角为主,丑角为辅,也就是“七分旦,三分丑”,但是旦角整段整段唱大戏越来越少有观众看。公司经营的文化是“大俗”,就是能在更大范围内被接受的俗文化,于是刘老根大舞台就把演出比例变为“三分旦,七分丑”,最大限度发展二人转的说口。于是才有了今天类似于西方脱口秀、小丑表演等相结合的演出形式。

  当然,刘老根大舞台的说口都来自百姓生活,善于抓住小人物、真实生活中的细节,为观众逗乐,让人觉得亲切。RJ188

  阳平会馆之谜

  阳平会馆的身世,其实还是个谜。

  在现有的资料中,无法得知它具体建成于哪年,由什么人建成。崇文区文委文物科科长王长生介绍,根据会馆内戏楼中悬挂的“醒世铎”牌匾判断,它由明末清初著名书法家王铎所写,因而会馆起码建于明末清初。从会馆的建筑格局来看,带有明显的明清时期山西民居风味。阳平会馆的名字一直都有争议,清代前期还叫“平阳”(山西地名),后来就叫成了“阳平”。为何改名,何时改名,到现在也没人说得清楚。

  阳平会馆内的戏楼建于嘉靖7年(公元1802年),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另外还配有200平方米的扮戏房。这座戏楼建筑形式独特,是北京唯一位于民间却具有皇家气派的戏楼。戏楼分三层,上有孔洞,下有地道,便于演神仙戏时演员“上天入地”。戏楼内部的彩画是清代我国最高形式的彩画——和玺彩画。为何一个民间戏楼会有皇家彩画也是一个谜。由于前门地区曾多有晋商活动,人们推断这里曾经常上演山西梆子。

  由于历史原因,阳平会馆及戏楼解放后一直是北京同仁堂集团的药材库房。直到2000年,崇文区政府在市文物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将阳平会馆划归当时的区文化文物局管理。

  2003年,阳平会馆一期抢救工程开始,不仅腾退周边居民,还解除了戏楼建筑方面的危险,耗资150余万元。2006年4月起,二期修缮开始,耗资近500万元修复内部彩画等,直到去年6月使其初步具备了使用功能。

  现在,人们已然能在其中感受到雕梁画栋,富丽堂皇的震撼。本报记者 李洋

  商人赵本山

  在很多和赵本山合作过的人眼中,他是一个对市场极其敏感的商人,眼光长远,沉得住气,注重细节。他为本山传媒集团定下三个战略目标:打造中国演艺界的第一品牌,让刘老根大舞台在中国家喻户晓;打造中国文艺界的明星团队,比如推出小沈阳、毛毛,因为有明星才有票房号召力;打造中国的喜剧产业,把二人转演出产业化,把影视剧制作产业化。

  赵本山正在打造他的“喜剧王国”,而且不急不缓,所有的计划都没有时间表。他笑着,一年上一次春晚,一年拍一部电视剧,一年新开一个刘老根大舞台。机会也一个接一个来了。张艺谋来了,挑了4个赵家班演员出演自己的第一部喜剧惊悚片。王家卫来了,想用电影表现二人转。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经济收入提高了,观众不差钱,差快乐。中国需要喜剧产业,他正好赶上了。周星驰有恶搞、冯小刚有冷幽默,本山也想有自己的特色——推出喜闹剧。喜剧市场巨大的蛋糕在等待着他操刀来切。 本报记者 李洋 RJ188

  2008年6月,修缮完毕的阳平会馆戏楼内景。

  2003年,阳平会馆抢救修缮前。 本报记者 李 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刘老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