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内地公映 陆川愿电影成为外交大使

由陆川执导的《南京!南京!》将于今日公映
由陆川执导的《南京!南京!》将于今日公映

片中刘烨扮演士兵
片中刘烨扮演士兵

    即将在今日登陆全国各大影院的《南京!南京!》在追加拷贝数量后,发行规模已基本与《赤壁》持平。如果一切顺利,陆川很有希望成为继宁浩之后第二位步入亿元导演俱乐部的青年导演。但对陆川而言,仅仅在国内受欢迎还不够,他耗费四年心血,用一个超乎寻常的冷静视角呈现“南京大屠杀”,他的目的很明确,“我想用这个电影征服世界”。

  中国人一直“屏蔽”那段历史

  早报:很多人都问过这个问题,为什么拍《南京!南京!》?

  陆川:中国人在整个70年的历史遗留中,在南京这段历史上,其实是缺席的。

这段历史是被我们“屏蔽”的,是挺可悲的一件事儿。

  早报:但很多幸存者看后说,你表达的“残酷”跟他们经历的相比还是太温和了。

  陆川:我一直在说,这个电影不是在说灾难,不是在哭诉!我们应该抛下偏见,用平常心去看这个电影。前不久在法国刚做了一场试片会,原本那些发行商一听说是中国送来的,讲“南京大屠杀”的片子,就觉得这片子是在怎样的控诉,会带着怎样的政府意味。但看了以后,他们的评价只有一个:客观,令人信服。

  早报: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南京!南京!》不是拍给中国观众看的一部电影?

  陆川:我只能说我们这个团队是希望为国家做点事。这么多年了,我们的电影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别说冲出亚洲,连深圳都没走出去。我可以拍一部战争狂欢片,让刘烨演的陆剑雄最后把日本兵全杀了,引起一阵民族的欢叫,但这样的电影有用吗?!出不去中国,不能赢得尊重。这部戏不是在讲耻辱,是在讲光荣和曾经的荣光,是讲中国人在那场战争中的抵抗。这种抵抗在当时是失败的,但它像地火,会带给现在的人一个希望。

  早报:你在电影里安排角川自杀,让他对那场战争有反思,甚至有些道歉的意味。但很多幸存者说,他们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日本兵。

  陆川:你可以去看美国女传教士魏特琳的日记,那里面清清楚楚地记载了有日本兵去向她要十字架,要福音书……这些都是有真实记载的。何况,70年过去了,我觉得我们可以认可日本兵也有反思战争。这种认可对我们来说不是损失,这种认可会赢得整个世界!让整个世界认同这个电影的公正性。

  早报:用角川这个日本兵作为全片的第一视角,可能会遭来一些怀疑你的立场的言论。

  陆川:这只是一种叙事的方法和姿态,并不代表我的情感和世界观。

  早报:你怎么看待自己表现的“屠杀”?

  陆川:我觉得特别有“细节”,头一次有人这么拍。这些都是我从日本兵的日记里摘出来的。这种精确的杀人的方式,符合日本人做事的风格。

  希望电影成为外交大使

  早报:你一直都在强调冷静、客观,可作为一个中国导演,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题材,随时保持高度冷静,太不可思议了……

  陆川:我有过一次不冷静。就是刘烨他们死前,一群人喊“中国不会亡”的口号……很多人看了这段都说不是我的风格。他们说,陆川就应该是让别人心寒,自己不动声色的那种。但这段内容也是真实的,那时候的确有国民党军官在死前带着大家喊口号。但拍这段的时候,我还是特别挣扎:到底应该假装冷静,还是把它拍出来。最后,我决定还是加这段口号,因为我希望观众看到,在大屠杀中,我们的先辈们是使用这样的方式面对枪口。这一段也是整部电影里,我唯一一次没能掩饰自己是一个中国导演。

  早报:其实你拍了刘烨和高圆圆的爱情,但最后全剪了,为什么?是他们演得不好吗?

  陆川:他们演得很好,而且如果用这条爱情线贯穿电影始终,这片子会更符合一个商业电影,有点像《泰坦尼克号》。但如果我真的把这段爱情完整地放进去,观众走出影院的时候,抹眼泪可能是为了这段爱情,等于说整个历史就变成了一个背景,在为这两个人服务。我觉得我不要这样一部电影。我希望我的电影是在为历史服务。所以,我接受所有的批评,但唯独不讨论电影没有主线这个问题。因为我是故意放弃主线,就让那些真实的人和事,一个接一个发生。

  早报:这片子能在日本上映么?

  陆川:有希望……

  早报:那其他地区的发行情况呢?

  陆川:之前说法国的发行人已看过片了。然后,美国那边,《朗读者》的制片人哈瑞·文思特对我们这个电影非常感兴趣,他想买,但价钱还没谈拢。哈瑞·文思特看完后跟我说:“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就对中国人今天能够有这样令世界瞩目的经济成就不感到奇怪了。”所以,我相信这个电影会像一个外交大使一样,走遍全世界。

  各地首映式观众反应

  南京:

  有当年屠杀的幸存者在看完后说陆川拍得不够惨,没有把日本人的残暴表达出来,可能是他还太年轻,不能理解亲历者的真正心情。

  杭州:

  一位观众在看完全片后,站起身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还有有观众用日语喊:巴嘎!

  上海:

  媒体场试映时,一位激动的男性观众在看到高圆圆饰演的姜淑云被日军抓住后,突然向银幕扔出手中空的水瓶子,骂了一句脏话后愤然退场。

  北京:

  首批试映观众中,既有感慨民族要自强者,也有人觉得影片用日本人的视角来叙述,不完全适合中国人的情感。

  那些与命运抗争的中国人和顺应命运的日本人

  故意舍弃主线后,陆川为《南京!南京!》挑选了8张值得记住的面孔。“在世界电影人的视野里,中国这么多年留下过什么样的银幕形象?能让人尊重的很少……”陆川说,他的每个人物都有据可查,“小江那个事是真的,圆圆换衣服救人那个也是真的,在那场屠杀里,中国人抵抗过,我们是自己在救自己。”

  刘烨-中国兵陆剑雄

  “像军人那样死去才对”

  刘烨饰演带领仅剩的士兵抵抗进城的日本兵的军官陆剑雄。

  早报:很多人都觉得陆剑雄的戏太少,削弱了整个电影抵抗的感觉,你觉得人物完整了么?

  刘烨:的确删减了不少,导演还为这事儿,经常给我打电话说对不住。我觉得陆剑雄最后以一个军人的方式死去是对的。如果他活到最后才不可信。你想啊,我个子本来就高,站在人群里面挺突出的,怎么能逃脱日军的搜捕?

  高圆圆——教师姜淑云

  “她在战争中成长”

  高圆圆饰演的姜淑云是金陵女子学院的一名老师。大部分时候,她帮助拉贝安置难民。

  早报:导演说,姜淑云是中国人自救的一个缩影,你怎么看待这个角色?

  高圆圆:姜淑云是一个知识女性的代表,她一直也是生活在特别美好的世界里。当战争来袭,挑战她的是自己的心灵。她在这场战争里完成自己的成长。

  范伟-“汉奸”唐先生

  “这是一个纯爷们”

  范伟在《南京!南京!》里饰演的是拉贝先生的助手唐先生。会说日语的他在日军全面占领南京后,为了解救家人,供出了安全区有中国士兵的消息。

  早报:唐先生最后的转变有点过了吧?突然就大义凛然了,用自己的命换了国民党军官离开南京的机会。

  范伟:片子里我有句台词,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伊田问唐先生:“你为什么救他?”唐先生回答说:“我是在救自己。如果,我带着老婆和她肚子里的孩子就这么走了,那我会生不如死!”所以,我觉得唐先生这个角色到最后看还是很牛的,是个纯爷们。

  早报:有观众说,他直到最后才发现那个唐先生是你,这是一种成功吗?

  范伟:我的确想让观众忘了以前的范伟,记住这个唐先生。所以那个造型也是和导演一起商量了很久,但到最后才发现是我演的……应该只是个别现象吧。

  江一燕-妓女小江

  “角川不敢看我的眼睛”

  虽然江一燕饰演的小江影片中并没有直接点明其妓女的身份,但日军向安全区索要妓女做慰安妇时,她第一个举手。

  早报:有观众说,看到你举手交出自己的时候,她哭了……

  江一燕:是吧……那场戏拍了差不多十几遍。到后来,我觉得自己的情绪和眼泪都没有了,我就求助助理导演。他在我耳边说,你要经历的是一场什么样的生死劫难?我觉得忽然有种灵魂附体的感觉,很快就进入到角色里了。

  早报:之前你说看《南京!南京!》需要勇气,现在自己看完全片了吗?

  江一燕:看完了,因为有那个结局在,我觉得整个电影还是充满希望和力量的。反而,我现在特别不敢看自己和角川在慰安妇营里的那场对手戏。我记得拍的时候,我跟中泉英雄的距离很近,他完全不敢看我的眼睛。现在看电影,我也不敢看自己的那个眼神……

  中泉英雄-日本兵角川

  “战争是那么愚蠢”

  日本演员中泉英雄饰演的角川,可以算是《南京!南京!》的第一男主角。从第一次误杀中国平民,到看着身边的人将杀戮、强奸当游戏,还未成长为男人就被迫进入战争的角川在战争中愈发迷惘。最终,他成全了高圆圆饰演的姜淑云“干净”地死去,将生命和自由还给小豆子和老陈,饮弹自尽。

  早报:据说你爷爷是个日本兵,所以你对这段历史很早就有认识了?

  中泉英雄:我已经记不清楚是何时、在哪里学过了,可是对南京这件事,在导演跟我说之前,我确实是知道的,只是没有了解那么多。

  早报:我们都很好奇,你和陆川是怎么会有这样一次合作的?

  中泉英雄:我之前看过陆导的《可可西里》,所以第一次见面时,就想要跟他合作。而且导演告诉我,这次要拍一个比较公正的电影,这个事情不是单纯中国的,也不是单纯日本的,是一个客观展现。最重要的是,导演当时的一句话让我产生了“共鸣”,他说:“虽然这是日本禁忌的题材,但我想描写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我觉得演任何角色都是演员的工作。其实,正是我的一些朋友支持我参与这部电影拍摄的,他们对我、对影片都很有信心。

  早报:之前看报道说,你拍戏的时候每天都觉得内心在打仗?

  中泉英雄:这个故事和别的电影不一样,和日本拍的战争电影也不一样,拍的时候,我的确感觉心里很累,每天都像在打仗。不过,现在电影要公映了,我更紧张,因为不知道观众会怎么看待这部电影。

  早报:第一次看完全片,听说你哭了?

  中泉英雄:自从接拍这个电影我才知道自己原来这么感性……

  早报:看完电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中泉英雄:战争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