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媒体关注

华商晨报:《叶问》凭什么获最佳电影?

  除了最佳影片奖,《叶问》只拿下一个最佳武术指导奖,编剧、导演、男主角、男配角奖通通没得。文隽说是“创了纪录”。有影迷则质问:最佳动作电影就等于最佳电影吗?

  “最佳影片《叶问》!”一出,全场有片刻安静,似乎太出乎意料。
出品人黄百鸣最先走上台去,接着挥手将导演叶伟信、男主角甄子丹等等一众人等都叫上台来。

  在场外,这种出乎意料的反应在网络上继续蔓延。有影迷写道:“难道他们觉得,最佳电影就是最佳动作电影的意思吗?”

  记者在颁奖礼结束的第二天,采访了《叶问》的出品人黄百鸣,请他就“爆冷获最佳”一事作出回应。而《天水围的日与夜》出品人王晶则坚持对此事不发表看法。

  最佳影片:《叶问》

  甄子丹:我以为今晚没机会摸这个奖

  黄百鸣致辞时声音和手都有些许颤抖:“电影如同人生有高潮有低潮,终于对电影没放弃,拿到这个最佳电影奖。我想与我们《叶问》所有的台前幕后分享这个奖!虽然我觉得导演啊、甄子丹有少少失望,但是最佳电影奖已包含了最好的东西在里面。不如我们让两位讲几句。”

  甄子丹走上前去摸了摸奖杯:“我没说失望啦,那是百鸣哥说的。不过刚才家辉拿奖,我有点失落,以为今晚没机会摸(这个奖)了,现在趁机摸一下!”叶伟信也凑趣:“多谢老板,一次一次给我机会。现在可否签个名给我?”

  《叶问》出品人回应

  黄百鸣:我觉得应该是我们拿

  整体来说,我们在编、导、演、美术、布景等各个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天水围的日与夜》,我没有看过这个片子,不方便评论。

  我们是一部合拍片。我们讲的是中国的功夫文化。

  ———黄百鸣

  黄百鸣认为《叶问》并非“爆冷”。“我们拿奖,是热门,真的不是冷门。我一直对拿奖有信心,你看我听到获奖时也没有太大激动,没有跳起来什么的,我觉得应该是我们拿吧。”

  黄百鸣认为《叶问》拿到最佳影片是应该的,“整体来说,我们在编、导、演、美术、布景等各个方面都下足了功夫,比如片中的佛山街道、叶问家里的布置,都是相当讲究,尽力还原当时的场景。演员方面,也表现得非常好,林家栋获得配角提名,对甄子丹来说,这个片子更成为他从影以来的一个代表作。”

  然而,有“最佳”之称的电影并未把导演、编剧和影帝或影后等几个重量级大奖收纳入袋,反而是《天水围的日与夜》赢得盆满钵满,黄百鸣觉得不是遗憾,“因为我们最大的奖都拿了”,“至于《天水围的日与夜》,我没有看过这个片子,不方便评论。不过有一点,他们是一部低成本地电影,也没用大牌的明星,很有诚意地拍片,拿奖是应该的。”

  对于有评论认为《叶问》能获奖,是因为港味重,工业奖的成分比较多。黄百鸣回应说:“不是啊,我们是一部合拍片。咏春拳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是拍香港的功夫片,我们讲的是中国的功夫文化。”

  知名监制分析

  方平:可能本土感情起了作用

  确实有点爆冷,可能本土感情起了作用。

  《叶问》在整体上没有大毛病,就像一次赛跑,有人先天不足,有人抽筋,有人摔倒,那一直跑下来的,也许不是最快,却得了第一。

  ———方平

  此后,记者联系《天水围的日与夜》出品人王晶,对方坚持不对此事发表看法。导演许鞍华、金像奖主席陈嘉上的电话也转到秘书台,只有女主角鲍起静的先生方平接听了记者电话。方平本人也是香港电影圈知名的监制,他和尔冬升搭档完成了《新宿事件》、《旺角黑夜》、《门徒》等片。

  方平向记者讲述了对于《叶问》拿最佳影片奖的看法:“确实有点爆冷,可能本土感情起了作用。”方平不同意网友所谓“香港人还真是怕没工开”的说法,他认为:“最佳影片有时候就是平均分高的意思。《叶问》是不错的电影,单项上可能拿第一有困难,但是每一项的平均分都不低。《赤壁》在工业上的成绩大过《叶问》,但是可能这部片对历史的见解、本身的风格不是很多人喜欢,《天水围》很有情怀,但是它不是主流。相对来说,《叶问》在整体上没有大毛病,就像一次赛跑,有人先天不足,有人抽筋,有人摔倒,那一直跑下来的,也许不是最快,却得了第一。”另外,他认为,投票者的来源也是《叶问》能胜出的原因。“因为都是香港业内人投票,那可能相对来说,他们觉得《叶问》更像一个港片,而不是合拍片,所以在感情上会多一些支持。”

  编辑:文妍

  健康信息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甄子丹 | 叶伟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