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将话剧进行到底》 拷问我们的话剧怎么了?

   在北京的小剧场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各式各样的新戏,《将话剧进行到底》在众多同时上演的戏中并不打眼,没有明星加盟,没有搞笑噱头,它绝对是一部很容易被人忽略掉的话剧。但正是这部被创作者定义为“荒诞严肃”话剧的上演,让很多观众在笑过之后开始反思,我们的小剧场、我们的话剧怎么了?它的出现似乎预示着小剧场话剧全面洗牌的开始。

  在满城“爱来爱去”的小剧场里,《将话剧进行到底》显得格外特别,它对中国话剧百年的巧妙梳理,对如今小剧场话剧现状的严肃批判,都让人对这部作品的编剧兼导演,马来西亚留学生颜永祺充满好奇。“枪打出头鸟”这句中国谚语对于这位有中国血统的马来华裔来说,并不陌生。可在很多所谓的戏剧人都可以熟视无睹的时候,为什么他偏偏要站出来,在记者将近2个小时的专访里,颜永祺的回答简单而直接——因为我爱话剧。

  从《林兆华之死》到《将话剧进行到底》

  《将话剧进行到底》的开场,纱制的大屏幕上映出中国话剧百年中一部部“坐标式”作品。在屏幕的背后,演员念着那些经典的台词,演绎着每出戏最高潮的段落。

  这部本为中国话剧百年写的戏,却因为最初的剧名《林兆华之死》没人敢接而压了箱底。对于这个相当扎眼的剧名,颜永祺解释:“我们总在问,为什么多年过去,我们认可的还是曹禺、夏衍、老舍这几个剧作家,现在的作家都去哪里了?现在有什么戏可以留下来?我想写关于剧作家的戏,而林兆华是我曾经非常崇拜的剧作家,所以就给这出戏命名为《林兆华之死》。”

  08年北京青年戏剧节上,在孟京辉等人的建议下,颜永祺将剧名改为《剧作家之死》,并入选剧本朗读单元,它也是剧本朗读单元中唯一演出的一部话剧,虽然只是45分钟的精简版,却被当时坐在观众席上的大可乐剧社社长张志杰看中。他找到颜永祺,希望他能排出完整版,半年后,这出戏以《将话剧进行到底》的口号式剧名开始了商演。

  马来西亚青年导演的中国话剧情结

  6年前,身为马来西亚华裔的颜永祺放弃营养师的工作来到北京,留学中戏。从他到北京的那天起,到剧场看戏就成了他的全部业余生活。这个只要到剧场就开心的“骨灰级”看戏人,把他从别人戏剧中看来的灵感、台词等巧妙地融合在自己的戏中,《将话剧进行到底》是一场话剧串烧,观戏的过程有了猜谜一样的乐趣。

  话剧是从类似于香港名牌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黄子华的开场白开始的——“这个演出再一次警告观众,不要有要求,不要有期待,更不要想退票”;而演出结束时,又借鉴了香港戏剧界“喜剧之王”詹瑞文独角戏《万世歌王》的结尾;忠实的话剧迷能在整出戏里看到《原野》、《日出》、《哈姆雷特》、《青春禁忌游戏》、《心心相映》、《恋爱的犀牛》、《暗恋桃花源》、《琥珀》等100多出话剧的影子,就连不久前刚演过的《操场》的台词都巧妙地从剧中人口里说出。

  “我要让观众在笑过之后反思自己”

  彩排日的凌晨,剧本交稿期限截止之际,剧作家却半个字都写不出。他走进了空荡荡的剧院,开始了与演员、角色、观众、话剧出品人、赞助商、导演、大腕和自己的对话。剧作家能否在这些人的压力下交出一个好剧本?明天的话剧演出是否还能进行到底?

  《将话剧进行到底》讲的是剧作家在截稿之日的反思,上半场剧作家与跑龙套女演员的对话因暗含了很多话剧的内容和情节而使普通观众看得有些累,而下半场话剧出品人、赞助商、制作人、导演和大腕五人的荒诞搞笑段落让整个剧场笑声不断。这两个半场截然不同的风格正是导演颜永祺的有意为之。

  网上,观众对这部戏的评论有了自省的味道,那些喜欢它的人在说下半场有多么有趣的同时会开始反思——“不正是因为我们喜欢看这样的东西,才导致现在话剧市场都是这样的东西。”而引起观众的思考,是颜永祺希望这出戏所能够达到的效果。

  “我不怕别人攻击 因为我站在真理这边”

  作为一个把呆在剧场里当做唯一快乐的人来说,颜永祺却说自己越来越不愿意进剧场看戏了,“我觉得我生活在垃圾堆中,我在马来看戏从没有在剧场看戏睡过去,结果我在这里的剧场看到睡着。真的很生气,剧场怎么可以这样没有生命力,这么死气沉沉和无聊。”

  自喻曾经是个愤青的颜永祺,等到了一吐心中不快的机会,在他的作品《将话剧进行到底》中,他借剧中角色之口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当下小剧场话剧的粗制滥造。戏剧人对小剧场目前的现状都颇有微词,但以话剧的形式这样直面地批评,颜永祺绝对要算是第一人了。

  有如此“大胆”的行为,颜永祺说只因为太爱话剧:“我不爱不关注也就无所谓了,可我爱话剧,我唯一的快乐就是呆在剧场。如果我活着的最后一点快乐都被剥夺了,我宁愿结束生命。所以话剧变得不好看我接受不了,不说出来我会很痛苦,我不怕别人攻击,因为我站在真理这边。”(记者:徐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颜永祺 | 林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