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评论:刘烨高圆圆是《南京!南京!》成败关键

刘烨和小豆子
刘烨和小豆子

高圆圆饰演姜淑云
高圆圆饰演姜淑云

    伟大的托尔斯泰说得好:不好的电影各有各的毛病,而好电影都是相像的。陆川虽然口口声声说,没想着把《南京!南京!》拍成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但他祭出的两记绝招,一个黑白胶片,一个以日本军官为主线,已经很清楚地暴露出他欲与斯皮尔伯格试比高的拳拳之心,更重要的是,他干的的确不错。

  不过,犹太人可以把《辛德勒的名单》当成是会说话的历史教科书,努力学习,我们国内观众却有可能把《南京,南京》骂个狗血淋头。理由嘛,陆川取材力度太大太猛,把那段惨痛历史拍得过于真实到位,而接受真实的历史,可不是我们的强项。

  对于一直被遮遮藏藏的南京大屠杀真相,虽然有张纯如女士的奔走揭露,可是,不客气地说,多数人对于发生在1937年末的那段史实的了解,却只限于超过30万南京平民惨遭日军屠杀,还有慰安妇和百人斩这样的零星细节,至于这些人姓甚名谁,到底曾是个活生生的人,还只是30万这个数字中的一部分,就概是一片空白了。而今总算出了个陆川,能以客观冷静的态度和高超的电影技巧为我们还原那段历史。

    《南京!南京!》还原的历史,大致兵分两路,一路是以刺痛我们神经为己任的,比如为了保住自己家人而出卖同胞的唐先生的遭遇;另一路就是在城破之后,愁云惨淡之中也不乏勇士和自我牺牲精神闪光。而正是后者闪耀出的人性光辉,令整部影片超越了简单的控诉,具有反思的力量,从而达到了《辛德勒的名单》和《卢旺达旅馆》的高度。

  《南京!南京!》里面,光是主角,就有三男三女共六人之多。其中,以刘烨饰演的抵抗到底的国民党军官陆剑雄和高圆圆饰演的教会学校老师姜淑云最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这两人的所为,是这部绝望而悲壮的影片中的两个亮点。

  刘烨的陆剑雄是前三分之一部分的电影眼,在这个人物身上,我们至少看到两个隐而不张的事实,第一个是当时的守城部队在日军大兵压境之时,大多数选择了不战而逃,弃全城百姓于不顾,这是造成大屠杀的一个先决条件;第二个是还有一小部分部队,留在了南京,结果打到了最后一枪一弹,最后慷慨就义,说远一点,正是这股精神气,让中国在八年抗战之后,最终获得胜利。而在陆剑雄下场之后,高圆圆的姜淑云就接管了这股精神气,但她并非军人,只是个柔弱女子,所以她的精神气是另一种形式。

  姜淑云这个角色所具有的动人力量是逐渐加强的,最初,她只算是义工,帮助德国人拉贝在国际难民区里安置市民,而在命令所有女人剪发以躲避日军的注意这个段落中,她的气场甚至不如妓女小江。

  然而到了影片末段,随着国际难民区里形势不断地恶化,她开始爆发出强烈而动人的人性力量。我想所有人都不会否认,她认领“丈夫”的那场戏是整部影片最纠结也令震撼人心的。那一场的背景是,日军冲进国际难民区里抓国民党伤病,姜淑云说服日军军官让女人从被抓的人中找回自己的丈夫。

  她出面跟日军军官谈判,已经勇气可嘉,而且救回了几百人的性命,功莫大焉。没有人有权利要求她再去冒着生命危险去认领“丈夫”,但她还是在救命声的呼唤中,一连救回了五六个军人,直到被日军发现。她的勇敢和牺牲把影片带到了最后的高潮。

  可以说,整部影片的成败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姜淑云这个角色是否令人信服。而高圆圆的个人气质与角色完全契合,那种外表柔弱,内心强大,在绝境中愈发果敢的个性,在年轻一代女星中,也只有高圆圆一人能够演绎得丝丝入扣。据说,主演《南京!南京!》,高圆圆因为入戏太深,一直心情低落,以至于陆川不得不强令她回家休息几天,这就另一个方面证明,高圆圆是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淑云 | 高圆圆 | 刘烨 | 辛德勒 | 陆剑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