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编剧日记

独家:编剧日记⑧《青春》人物篇之姥姥和妈

  总有人问:你们编剧自己最喜欢《青春》哪个角色?供我们选择的答案,都在小的那拨儿里打转。让大家失望了,我们自己,爱老的,就是那叽叽喳喳的杨门女将:一个姥姥三个妈。

  凡戏剧必有厮杀对抗,必有正反两股实力抗衡,《青春》里,与小辈们贴身肉搏、掰手腕的,除了六亲不认的现实,还有她们的妈。

千万、千万不要以为我们把母亲们划归反动势力,千万、千万不要得出“凡是小的做的我们都歌颂,凡是老的做的我们都否定”的结论。实际上,三个妈妈的所思、所为、所为,几乎全是警世预言和醒世箴言,她们在女儿耳边絮絮叨叨的,都是真理,至少是局部的真理!

  杨怡的信条:“我是你妈,你感情我要参与!方向得我把握,儿女的人生是一艘船,掌舵的应该是有经验的水手,就是父母。”

  杨尔的理念:“十六岁还在家撒娇的孩子能有什么出息?我一向反对溺爱,我就要早早给你定出人生方向,放手让你自我锻炼,只有这样,你才能迅速成长,从同龄孩子里脱颖而出,拥有成功人生。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就是我独创的“风雨彩虹教育法”。“问题伴随人的一生,不闭眼就不结束,人就是在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成熟的,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青春期要不叛逆、不问题,还叫青春期?我一向的宗旨就是:让她自己去调整、去克服,逼迫她形成对挫折磨难的自我修复能力,中国式父母的呵护、代劳就是孩子无能的罪魁祸首,有时候不教育就是最佳教育、不作为就是最好的作为。”

  杨杉的苦口婆心:“因为你没耐性、没毅力、更没钻劲儿,我一点不看好你在北京发展,老实回宁夏待在我身边,就算出不了大彩儿,也犯不了大错!” “俩人过日子,有心没力最悲哀,有力没心最可气,两条都全乎不容易。”“我把话说在头里:真过起日子来,感情、浪漫都是减法,支撑婚姻的反而是物质,有一天你和方宇为柴米油盐闹心的时候,感情被减的还能剩几分?日复一日的生活压力会让你们难以承受,当压力重到有一天连爱情都没办法跟它抗衡时,你们会疲惫不堪、会后悔,感情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万一走到那步,就是爱情最大的悲哀。有时候爱情不一定能带给你爱的那个人幸福,放手却可以。”

  字字珠玑,哪一句不是颠扑不灭的真理?她们身上,投射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的中国式国情。

  妈妈们的经验,是她们付出青春换回来的,倾囊给女儿们,不过就是想让她们不要重复自己的弯路。但弯路,只有自己亲自走过,才知道有多弯。

  让我们用心倾听父母的话,然后走自己的路去吧!

  随着陆续播出,越来越多的声音反馈说:喜欢前卫、豁达、宽容的姥姥,永远站在年轻人身后,给她们温暖、指引、助力,却从不指手画脚、横加干预。姥姥现在时空是完美教育观念的集大成者,但细心观众可否注意过前史台词?杨尔控诉过老太太脾气冲,杨杉控诉过老太太对她和钱进来的恋爱横加干涉。郎心平在过去自己当妈的时候,把杨怡、杨尔、杨杉仨妈当下犯的错儿都犯过一遍了,她之所以能成为完美姥姥,就是缘于过去她是一个失败妈!在教育子女问题上,中国式父母都是这么一路摸爬滚打过来的,“成功”只有一个单亲母亲,她的名字叫“失败” !等家长终于当明白了,孩子也大了,父母与儿女共同成长。

  我们向苒苒老师、丛珊、小明、盖克致敬,她们用全情和演技证明了:不论作为戏里的母亲、还是戏外的演员,姜,还是老的辣。呸自己!其实你们一点也不老,年轻这东西,不取决于你的面容与皱纹之间有多远,只取决于你的心灵和快乐之间有多近。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