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印象铁三角之一王潮歌:张艺谋身边的善变女人

王潮歌
王潮歌

  王潮歌是位导演,还是位女导演,长相绝对不能说难看,作为印象铁三角中的唯一女性,经常与张艺谋一起出现。老谋子所到之处自然是引得镁光灯一片,在印象作品之外,娱记们希望知晓的,是他们合作的内幕故事,越隐私越好,越彻底越好,越具爆炸性越好,这种思维似乎比公众对印象作品的直观感受还要来得超前,所以来个只图赚取眼球的“望人生义”也就不足为奇了,比如把王潮歌也纳入“谋女郎系列”的阵营,或者干脆把她说成“张艺谋身边最亲密的女人”。

  4月11日的海口喜来登酒店,印象铁三角与一干市府领导身着岛服笑盈盈的站在一起,第四部印象作品开始在海口的西海岸售票开演,张艺谋自然是焦点中的焦点,而身处一群男人中的王潮歌,则可以用卓而不群来形容,相比之前同于丹在《艺术人生》中表现出的铁血与坚持,此刻的王潮歌显现出极富女人味的一面,没了工作中的凝眉大吼,没了创意讨论时的搞笑耍宝,荡漾在浅笑中的眼神竟然有了些矜持的意思,而不再那么咄咄逼人。总说女人善变,身为女性之中的导演,王潮歌的善变程度确实可谓高深。

王潮歌与张艺谋和樊越
王潮歌(左一)与张艺谋和樊跃

  衣着与性格

  王潮歌是个对穿着打扮极其讲究的人,变换装束的频率高的令人作舌。用她的话讲:“我爱臭美”。2004年,她在同张艺谋、樊跃在纽约大都会排练《秦始皇》期间,曾经创造过一个记录:连续2个多月每天穿衣服不重样,天天整的那帮老外眼花缭乱,就剩下说Beautiful了。这个“动人事迹”在印象团队中广为流传,她对此的解释颇有为中华之崛起而更衣的意味:在国外,必须要让外国人知道中国的艺术家是有品位的,中国的女人是爱美的,而且她们确实是美丽的”!女人爱美是天性,而为了这个天性,王潮歌家里自然也就成了高级成衣仓库。

近朱者赤,她的搭档樊跃同样也成了购物狂,私下俩人还动不动品评对方穿着打扮的优劣。而且这一习惯也使王潮歌成了张艺谋的服饰顾问,有时候看到杂志和电视上露面的张导,她会骄傲而孩子气的说:“这是我给他挑的,好看吧!”。

  而对于买衣服,她还有另外一个解释:“除了工作,我几乎没别的娱乐消遣,也就和家人在一起吃吃饭,买衣服可以说是我最大一个爱好,它能排毒”。印象演出的艺术创作是严酷的,身为导演,一方面要保持高度的艺术创作能量,另一方面还要去组织协调演出中各层面的繁杂关系,个中压力可想而知,所以买衣服就成了她为数不多的消遣手段,更成了她排解压力,梳理心情的好方法,对于因这个原由而买下的衣服,她坦言很多也是咬着牙买下来的,可是买完后又觉得不喜欢,索性就扔在一边不穿了,花大钱谁都心疼,但王潮歌觉得:这个钱花的值,因为买完衣服我就不烦了。”

  在这些得体衣服包装下的王潮歌,总是会瞪着大眼睛,生动利落的站在大家面前,她不是大美女,总自嘲自己是“港台三流过气女艺人”,但她肯定会让大家看到她那源于自信的美。可就是这么一个爱美的女人,在执导《印象海南岛》的几个月中,在冬日海边的露天剧场里,天天穿件黑棉服裹个头巾,顶着扑面的海风在剧场里不停的喊叫和上下跑跳,伴随着服饰变化的还有她的性情:急噪、易怒、情绪化、不再象往常一样讲求措辞和顾及别人感受……随拍摄影师的镜头里总是能捕捉到许多面目狰狞的表情,让人几乎不敢相信她就是那个面对媒体侃侃而谈、风姿绰约的王潮歌,悍妇、男人婆……反正别人爱说什么说什么,这就是工作状态下导演王潮歌最真实的样子。

  演出修改

  印象作品的舞美创作讨论会是演出实现的必要手段,而讨论会上的一大特色,就是极度善变。不要轻易认为那些被确定的想法思路能够被保持到最后,它必须能经受住团队每一个人,包括现场环境上的推敲与考验。而把这个特色发挥到登峰造极地步的,当属王潮歌这个团队核心:一天一变甚至半个晚上三变,这类情形对于舞蹈编导、音响师、灯光师等执行者们来说都已成了家常便饭,并且习以为常。倒是刚接触印象团队的人会感到不解,因为这样改变的方式让人总觉得王潮歌是在质疑那些创意和构思,而且似乎是在寻求证据去试图推翻它。甚至明明已经确定了一版的舞蹈小样,刚开始进行排练就又被导演组废掉。拿现在《印象海南岛》中最受欢迎的“椰子人节目”举例,舞蹈编导和演员们不知道曾经排练了多少个版本,甚至演员排着排着就把动作给忘了。这种磨难式的创作似乎有点不近人情。面对不解和情绪,王潮歌总会俩眼泛光用坚定的语气说:“我是个老导演了,相信我吧。”而事实往往能证明她的判断是正确的。

王潮歌指挥
王潮歌现场指挥

  这种体现在创作中的善变风气,似乎王潮歌走到哪就跟她到哪,在以张艺谋为核心奥运会导演组,高频率的修改也几乎到了让人不能忍受的地步,有一个在奥运会导演组中很盛行的笑话:构思创意讨论会上的人们是不能轻易去厕所的,而且即便忍不住去了,剩下的人也会担惊受怕,因为等那个人回来,之前所讨论出的成果被推翻的可能性也将会大大增加。

  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潮歌说过这样一段话,似乎可以对她在工作中的善变进行解释:大家都知道印象演出是张艺谋团队的作品,这个团队是职业的,艺术水准是高的。为了这个名号,我和樊跃,包括团队所有成员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之所以要不断的调整和修改,不断的经历这种创作中的磨难,就是希望能给大家献上一部好的艺术作品,我希望观看演出的朋友也能够看到我们这些创作者的敬业与真诚,印象演出是天赐的,我渴求这种赐予,但我更知道天道筹勤”。

  这个张艺谋身边的善变女人用她的才智和勤奋,撑起了印象作品的一片广阔天空。“印象铁三角”的公司名称叫“印象创新艺术发展公司”,善变是为了求新,而求新是为了创造,王潮歌的善变可说很完美的诠释了这个名称的涵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潮歌 | 张艺谋 | 樊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