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新闻动态

许鞍华:如果没拿奖,所有人都会避开我(图)

许鞍华荣获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许鞍华荣获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在金像奖颁奖典礼开始前的3个小时,本报记者约“最佳导演奖”的大热门许鞍华在万丽酒店的咖啡厅见面。正好遇到金像奖评委文隽,他笑着说自己那一票投给了阿鞍。

  采访的话题主要围绕《天水围的日与夜》拍摄前后的事来展开,许鞍华导演说自己为了两部“天水围”的电影,到处求人,欠下了很多人情债。而这位已经年过60的女导演,虽然捧出了好几个金马奖、金像奖影后,自己也拿过3个金像奖最佳导演的奖杯(注:许鞍华曾因执导影片《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和《千言万语》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可她的生活却完全谈不上宽裕,甚至要靠在大学里教书和拍广告来维生。

  当郑裕玲和张坚庭在台上宣布“最佳导演奖的得主是许鞍华”时,记者在后台忍不住潸然泪下。因为,拿了这个奖,许鞍华下一部电影的投资就多了一份希望。

  在颁奖礼后的庆功宴上,没有人再避开许鞍华,而是纷纷走上去,给这位值得尊敬的导演一个大大的拥抱。

  【关键词:金像奖】

  “总要拿一项吧,否则别人会笑的”

  记者:这个最佳导演奖,对你来说重要吗?

  许鞍华:我之前的心态还比较轻松。我以前拿过这个奖,所以即使这次不拿,也没什么遗憾。不过影片获了这么多提名,总要拿一项吧,否则别人会笑的,我也交代不过去。

  记者:你的电影成就了许多女演员,自己反而被肯定的没那么多。

  许鞍华:因为我的戏里面女人的戏份比较多,不像《赤壁》那样,都没什么女人戏的。这次鲍起静应该比我紧张得多,因为她是大热里面的大热。

  记者:你自己有压力吗?你也是大热的最佳导演啊。

  许鞍华:我还好,我习惯了。不过,我试过有一次在台湾,也是被所有人看好,颁奖之前,大家都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祝贺我,说“我看好你”。结果那一次却没拿到奖,我去参加庆功宴时,一进去,所有人都避向两边,为我让出了一条道来。那种情形真的好尴尬,就好像我有麻风病一样。

  记者:那今晚还要庆祝吗?

  许鞍华:要的,方平(鲍起静的老公)已经准备了一个派对,不管鲍起静拿不拿奖,大家都要庆祝一下。

  【关键词:天水围】

  “一百万港元的成本,我到处找人帮忙,欠下好多人情”

  记者:《天水围的日与夜》(以下简称为《日与夜》)和《天水围的夜与雾》(以下简称为《夜与雾》)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你最初怎么想要拍它们的?

  许鞍华:《日与夜》是7年前我的一个学生给我的剧本,她写的地点是在荃湾而不是天水围。而《夜与雾》的剧本是从当年一个很轰动的“杀妻案”延伸出来的,也是一个我很想拍的题材。但是找了好多投资商,都说这个剧本太沉重了,现在的人喜欢看喜剧,这种电影没什么市场。找不到钱,我后来又去北京拍《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了,这部电影一搁就是三年。

  后来我找到一笔资金,于是就找了演员和工作人员,当时我已经把天水围的里里外外都看了个透。但是投资商那边突然又没了信心,于是一帮人就停工了差不多一个月。再后来,王晶看了《日与夜》的剧本,愿意投资做一部电视电影。我就把荃湾改成了天水围,其实这两个地方是差不多的,都是有很多屋村,很多独居老人和单亲家庭,地点变一下完全没问题。《夜与雾》7月停工,9月就开始拍《日与夜》。幸运的是《日与夜》拍完以后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反响非常好,王晶就问还有没有什么剧本,我就把《夜与雾》给了他,这才可以继续拍下去。

  记者:《夜与雾》当初不是找任达华和张静初来演的吧?

  许鞍华:最初这两部片子都是没有明星的。《日与夜》后来找鲍起静来演,是因为她的演技很好。《夜与雾》的角色对演技的要求比较高,新演员可能演不了,必须要找专业的演员来演。任达华的表现超好,张静初我觉得也很适合这个角色,本来就是演一个新移民,她的广东话也正好带点口音。如果要找一个香港女演员,也是要学习有口音的。张静初的形象在香港人眼中还比较新,而且没怎么定型,她来演,给人的感觉就比较真。如果找舒淇或者其他知名演员,人家一看就知道是在演戏。

  记者:拿了金像奖之后,会不会以后找投资就容易多了?

  许鞍华:可能会吧。《日与夜》才一百万港元的成本,我需要到处找人帮忙,这个很不好受,因为欠下了很多人情。虽然那些工作人员都合作很久了,只要你开口人家也会乐意,但也很难堪,而且不能长期这样做。如果投资大一点,这些工作人员的酬劳也会好一点。

  记者:两部“天水围”在香港的票房怎么样?

  许鞍华:《日与夜》在电影院放的时候,一天只有一场,只放了15天,上座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不过这部电影的成本基本上是靠电视收回来的。《夜与雾》应该是在5月7日或者13日才在香港上映。

  记者:《日与夜》在你心目中评价是怎么样的?

  许鞍华:我拍完《日与夜》之后,人家都说很好,包括影评人和观众。之后再拍《夜与雾》其实是打回原形,我是需要调整的。我感觉现在不能说《日与夜》就很成功,可能这种拍法只适合这部电影。《日与夜》的教训是拍好电影就行了,不需要去想太多东西,比如是不是可以拿奖、需不需要有明星等。

  【关键词:合拍片】

  “如果两个同等条件的电影给我选,我会首选拍港产片”

  记者:两部“天水围”之后,大家都认为你和杜琪峰是港产片的两面旗帜,你自己怎么看?

  许鞍华:其实我不是刻意的。但如果两个同等条件的电影,比如投资、阵容什么都差不多,给我选的话,我会首选拍港产片。但如果预算特别多,我就会选合拍片。

  记者:到目前为止你的电影最大的投资是多少?

  许鞍华:近2000万港元吧,那还是1990年的时候,“姨妈”也差不多。十几年后,也是这个价。

  记者:尔冬升导演说港产片3年后就消失了,你也这样认为吗?

  许鞍华:因为香港的市场实在太小了,如果不开拓内地的市场,港产片基本上不能收回成本,除非是像《日与夜》这样投资小的电影。

  记者:合拍片这两年的发展并不是很好,如果连港产片也消失了,那我们还可以看什么电影呢?

  许鞍华:情况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悲观。确实,开始时合拍片是一片混乱。那个时候很多香港公司去北京,拍了《炮制女朋友》、《老鼠爱上猫》之类的电影。很多投资者以为有明星、搞笑就可以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林小明来找我拍合拍片,我说你是想以香港市场为主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他大笑着说有什么关系,以后香港和内地观众的口味都是一样的。结果发现并不是这样,刚开始这些合拍片其实是国内不喜欢,香港也不喜欢。但是到了去年,《投名状》还有冯小刚的大片在香港和内地都很卖座。大家开始找到一些适合的观众层次,也慢慢开始有经验了。

  记者:你最想拍的大制作的电影是什么类型的?

  许鞍华:大型的关于香港历史的片子。但一样没有人投资的,又是文艺片,又不能以动作为卖点。《投名状》就是这样,海外觉得这部电影中的动作太真实了,不花哨。

  记者:你近年来的几部电影好像比较喜欢用内地的女演员?

  许鞍华:内地女演员通常接受过科班训练,她们会去研究角色。香港女演员很多都是打“天才波”。我还是希望演员能兼有这两个优点,既有现场的自然感,也会去钻研角色。

  【关键词:片酬】

  “我不喜欢拍广告,但是为了赚钱也要拍”

  记者:总是拍一些成本才一百万港元的电影,你的片酬够生活吗?

  许鞍华:还好。我很多时候会在大学教课,有时候也拍一下广告。我不怎么喜欢拍广告,但是为了赚钱也要拍。香港很多导演都拍广告的,有些还不喜欢找名气大的去拍,因为名气大别人会觉得你太贵,太难伺候。不过这样的机会也不是太多,前几年我只接拍过一条广告。

  记者:教课一般给学生讲什么?

  许鞍华:我现在在港大做三个月的驻校艺术家,讲他们感兴趣的题目,也讲一点我自己的电影,比如时间在电影里的调度等话题。

  记者:你为什么不找一个固定的搭档来帮你找投资呢?就像张伟平和张艺谋、张家振和吴宇森那样的。

  许鞍华:暂时没有,有也很快就要拆伙啦。我想我就剩下最后十年的时间拍电影了,我现在已经60岁了,70岁总要退休吧。而且我最想拍的《夜与雾》也拍完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鞍华 | 鲍起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