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新闻动态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三大亮点和四大遗憾(图)

吴君如、曾志伟“金牌司仪”依然“稳阵”。
吴君如、曾志伟“金牌司仪”依然“稳阵”。

张学友、林忆莲老牌唱将果然实力非凡
张学友、林忆莲老牌唱将果然实力非凡

“七小福”上台仅发表寥寥数语就下台,影迷大叹可惜,称主办方“不识货”
“七小福”上台仅发表寥寥数语就下台,影迷大叹可惜,称主办方“不识货”

  七小福”50年后重聚,萧芳芳获终身成就奖台下成了一片荧光海洋,鲍起静、张家辉哭成泪人,张学友、林忆莲唱好香港电影……刚刚落幕的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尽管筹备仓促、资金有限,但依旧星光熠熠,港产片的大获全胜更是为香港电影百年做了最好的纪念。任何一场颁奖都是有遗憾的艺术,有亮点也有缺陷,这一届的金像奖最大的遗憾莫过于七小福的亮相太过匆匆,亮相时间还不如担任开场舞蹈嘉宾的吴建豪长。

  遗憾篇

  “七小福”亮相太匆匆

  “七小福”50年后重聚,这原本应该是本届金像奖最大的亮点,但遗憾的是当晚安排得过于仓促,给“七小福”的时间太过短暂,让原本很难得的聚会,变成了走过场的点缀。

  今年是香港电影诞生100周年纪念,也是“七小福”成立50周年纪念,洪金宝、元彪、元华,甚至刚刚下飞机就赶来的元奎等人齐聚一堂,借金像奖的舞台叙旧。师兄弟50年后重聚却唯独少了一个人,洪金宝笑言“因为那个人说错了话,所以我们惩罚他不让他来……”大家都知道他说的这个人正是成龙,纷纷大笑。“七小福”重聚的这一环节原本可以设计得很精彩,当年的“七小福”如今都已成为大哥级的人物,他们的成长、成功也可以看作是香港电影的一个缩影,香港电影,尤其是港产功夫片能够打进好莱坞其实也有“七小福”很大的功劳,但遗憾的是,主办方并没有作任何特别的安排,“七小福”就像其他的颁奖嘉宾一样,起的似乎只是一个串场的作用。

  “七小福”对于香港电影的影响其实在当晚的颁奖礼上也是足以体现的,当晚洪金宝、元德和元奎等人都入围了最佳动作设计奖,洪金宝最后赢得该奖项。50年后重聚的难得、香港电影幕后功臣的举足轻重,最后在颁奖礼上获得的篇幅甚至不如唱、打、样均不出色的吴建豪,这难道就是香港电影对于前辈的尊重?下次再聚首,不知是何年,这样的遗憾估计已很难弥补。

  “烧鸭”短片很失败

  如果不是主持人的介绍,绝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香港第一部电影叫做《偷烧鸭》。每年的金像奖颁奖礼都会安排新演员向前辈致敬的环节,今年更是别出心裁地以四部短片的形式向四种类型的港产片致敬,更以“烧鸭”这一港产特色浓郁的符号性食物作为连接四部短片的主线。这原本是个很好的桥段,只可惜拍出来的四部短片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既不好笑也不精彩,恶搞的手法还不如网络短片,年轻演员们的演技更是远远不及前辈们塑造的银幕经典。看完短片,吴宇森导演在笑,真想知道他究竟是发自内心的笑还是无奈的笑?

  12位主持形同虚设

  因为是香港电影百年,为了隆重其事,今年的颁奖礼特设了12位主持人,既有资深电影人也有名嘴,甚至还包括一些新晋的歌手、演员。可惜的是,12位主持人并没有在晚会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甚至也没体现出12人“人多力量大”的作用,整场颁奖礼下来,大家记住的只是曾志伟和吴君如这两个“金牌司仪”。曾志伟和吴君如的出彩不用大书特书,他们俩的主持水平一贯不需担心,两人默契的搭档总是会有连珠妙语蹦出。但是其他十位主持人的失色则可以看作是本届金像奖的一大遗憾,是不是只有老将才能撑得起大场面?是不是离开平时习惯的搭档和舞台表现就会失去平时的水准?谢安琪没有经验也就罢了,钱嘉乐、王祖蓝都是吃主持饭的,表现也那么平淡,这些是不是值得反思一下呢?

  精彩感言被插播广告

  能够坐在现场看颁奖礼的只是极少数人,绝大多数的人都要靠电视的转播才能欣赏到这一香港娱乐圈的盛事。就像往年的金像奖转播总遭到投诉一样,今年无线转播的金像奖颁奖礼同样被观众狠批。或许因为要赶着插播广告,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萧芳芳的致辞被剪,电视观众只听到萧芳芳感谢女儿就突然没了下文,而影后鲍起静感谢亚视的话语也被无线删去。仅仅是一个颁奖礼的转播,无线表现出的态度就是贪财、小器,不管多大的“牌”、多重的奖,统统要给广告让位,管你影后、影帝,只要你说“敌台”好话就删,没有一点度量。

  亮点篇

  荧光海洋致敬萧芳芳

  今年金像奖颁奖礼走的是温情路线,有欢笑有眼泪,更有那种默默的温情。今年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是萧芳芳,王家卫说让她在电影百年的时候获得终身成就奖是十个评委一致通过的,是没有异议的,能在香港电影百年纪念时获得这个奖,也是对获奖人最高的敬意。“她是个具有典范性的人物,她的故事就像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电影”。萧芳芳近年失聪,为了不对她的助听器造成干扰,王家卫特别要求来宾“不要鼓掌,要肃静”,而在随后播出的讲述萧芳芳演艺生涯的短片中,担任配音的是周星驰。

  短片播放结束,台下没有掌声,有的只是一片蓝色的海洋,现场观众、明星都用摇动手中荧光棒的方式代替鼓掌,为萧芳芳喝彩、向她致敬。以一身得体晚装亮相的萧芳芳走上舞台,先用手语跟台下观众打招呼、感谢大家,这样的场面充满温情,也很人性化。萧芳芳在致辞中非常幽默地自嘲自己的失聪,“多谢大会让大家不要以掌声来迎接我。其实一个演员如果听不到掌声,而且一听到就会病,这个演员也就完了。伟仔(梁朝伟)和鲍女(鲍起静)不要哭,如果不是到了像我这么残的地步,是拿不到这个奖的”。一个那么优秀的演员,一个失聪却不失信心的坚强女性,任何奖项于她都不过分。

  张学友林忆莲歌声撼全场

  一个电影颁奖礼,最出彩的表演竟然是张学友和林忆莲的演唱,这是不是一件很讽刺的事?事实上每次张学友出现在金像奖颁奖礼上都是最抢眼的,几年前他和周迅表演的现场版《如果·爱》震撼全场,今年他和林忆莲的演出虽然没有《如果·爱》那样的歌舞场面,却体现了超强的唱功和歌曲的感染力,通过他们的演唱,仿佛时光真的可以倒流,曾经的电影片段、曾经的电影人在歌声中一一再现。而且这是张学友和林忆莲近年来少有的合作演出,更是让大家倍感珍惜。

  那些为甘草演员流的泪

  或许因为时值香港电影百年,所以今年的港产片大获全胜,不管是反映香港本地文化的《天水围的日与夜》,还是今年的影后、影帝都显得非常平民、非常草根。而今年的颁奖礼泪水也特别的多———这些获奖的甘草演员在过去都是不被重视的,都有着一部有血有泪的奋斗史。

  当宣布鲍起静获得影后时,坐在她旁边的尔冬升、方中信、莫可欣全部都哭了,而且哭得非常伤心,这个影后的奖座或许是对鲍起静30年努力的最好总结。当宣布张家辉获得影帝时,他和太太一再地拥抱,他在致辞的时候说,拿了奖有些人会因此有更好的发展,而有些人则去当了小贩,如果以后他去当小贩,希望大家能够记得第28届金像奖的影帝是张家辉。这样的致辞乍一听很搞笑,但仔细想想确实很心酸,所以那些眼泪都显得特别的真诚和幸福。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金宝 | 林忆莲 | 吴建豪 | 张学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