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新闻动态

金像赢家揭秘 新闻系学生写《天水围的日与夜》

  它本来写的是“荃湾新村的日与夜”

  鲍起静亲自动手剪自己在片中的发型

  许鞍华眼中的天水围时髦、漂亮,有原始的生命力

  陈玉莲一口答应出演,连许鞍华给的红包都不愿收

  这届金像奖上,投资不过百万、票房不足十万的超级小片《天水围的日与夜》赢得漂亮,拿下最佳导演、影后、最佳女配角、最佳编剧四项颇具含金量的大奖。

当背景银幕上出现《天水围的日与夜》参与的各项题名时,现场的掌声都格外热烈。鲍起静上台领影后奖时,更是全场起立,长时间鼓掌致敬,台下的方中信、方平、尔冬升、鲍起静的女儿等都落泪了。

  它曾被多家公司拒绝投资,过程艰难,又险些因胶片问题不能参选,却在最后以穷胜富,赢得最多掌声。有网友评价说:“这个结局对于金像奖的选民和台下的电影公司老板们来说本身也是种讽刺。”

  被看作香港电影商业精英的王晶,曾经在十几年前,被香港电影的艺术精英许鞍华公开“骂”过。许鞍华记得,一位周刊记者采访她时问“王晶很快手就能大量拍出商业片在市场上捞钱,你怎么看?”许鞍华那天聊得高兴,一时口快说:“他拍那么快有什么用?都是些烂片。”这句话被记者很渲染地写出来,许鞍华看到满街《许鞍华痛骂王晶》的标题,虽然无奈但也有点兴奋地想:等着看好戏吧!没想到,第三天报纸登出王晶的回应:“我接受许鞍华的批评,她是我佩服的导演。”许鞍华现在回想起来,大笑说:“那我就没话说了,心里反而服了他,是一个有胸襟的人。”

  事隔十几年,两人终于有了第一次合作。2008年的香港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由许鞍华导演,王晶监制。投资不过100万港元出头,低成本、零宣传,没有大腕主演,获得的口碑却是近年从未有过的好。艺术的许鞍华和商业的王晶,如何联手完成这个小成本电影奇迹?《天水围的日与夜》如何在香港电影都北上合拍的大气候下逆市生长?

  秘密1

  天水围年轻的家庭主妇都染头发,穿A货的名牌T-shirt买菜

  天水围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区西北部,距离中环市区约25公里,是低收入人群的密集区,很多家庭依赖失业综援度日,“童党、自杀个案、家庭暴力”是香港媒体描述这个地区时的常用词。2004年天水围发生灭门惨案,2007年再发伦常悲剧。两宗惨案后,天水围被冠以“悲情新市镇”之名。

  导演许鞍华,家住北角。2004年的灭门惨案发生后,她去天水围看过。“从悲情想法出发,我以为那里会是雾气沉沉的。但不是,我看到的天水围的人特别有活力,很多年轻的家庭主妇都染头发,穿A货的名牌T-shirt买菜,仿佛比我住的北角要时髦、漂亮,给我的感觉是几乎有点原始的生命力。”

  许鞍华觉得该拍一部关于天水围的电影,于是让人开始写关于灭门惨案的剧本。剧本完成后,她去找电影公司谈投资,“谈了很多家,没人要拍,对我很冷淡,基本上什么话都不说就把本子还给我了。”2007年,许鞍华拍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终于有家公司答应投资1000万港元。许鞍华筹建了剧组,“班子组起来后,公司忽然说他们对这个案子没有信心,项目必须停下来”。公司给许鞍华的解释是:故事太沉重了,没人愿意看的,而且涉及到新移民,又有暴力血腥部分,肯定无法申请内地合拍片,而如果没有中国内地市场,那么回本的机会就很低。

  许鞍华只好将一班人遣散,很沮丧———“但是有一天,我忽然想起,我还有一个剧本,可以拍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天水围!”

  秘密2

  新闻系一年级女生交来“荃湾新村”的剧本,等投资等了8年

  1999年,许鞍华在香港城市大学当客座学者,教授创意媒体课程。一天,她收到一个来自新闻系女生的邮包,里面是一个手写剧本。其中有个故事发生在荃湾新村,讲一些很平常人的日常生活,平淡,可是非常打动人心。许鞍华当即约了这个叫吕筱华的女孩出来谈,“你写得不错啊,你愿不愿意把剧本留在我这儿,如果我找到钱我就去拍。如果你找到钱、找到导演拍,我就还给你。”直到2007年,无论是许鞍华还是吕筱华,都没有找到投资。

  这个8年前的剧本出现在脑海里,许鞍华忽然看见了一线光明。“荃湾新村和天水围,格局、氛围都很像,我完全可以把整个故事搬过去。人人都说我原来的剧本沉重,那我就给你们一个不沉重的!”许鞍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找投资车轮战。

  王晶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我听人说许鞍华有一部戏,说要拍又停了,到处在找投资,我就主动联系她。”说起自己的初衷,王晶说,“我只是觉得许鞍华的戏不应该这样。她是我佩服的导演,她都找不到钱拍戏……太不正常了。”

  两人第一次谈话时,经历了多次碰壁的许鞍华已大大调低了期待值,她说自己只想拍一套7集的电视电影,第一集讲天水围两个女人的故事,名字叫《天水围的日与夜》。王晶说那好,签下合约再说吧,第一集的投资我给你100万左右好了。

  秘密3

  化妆和梳头全部省掉,鲍起静片酬很低,陈玉莲连红包都不要

  100万,许鞍华找演员费了些劲。“当然就找电视剧演员,鲍起静知道我们困难,开价很低,比她平时拍电视剧要低。”化妆和梳头干脆不要,反正是师奶戏。鲍起静甚至亲自动手剪头发,“她觉得贵姐(鲍起静扮演的女主角名)这种女人肯定是自己剪头发的”。

  更好玩的是陈玉莲的加盟。这个归隐已久的明星很多导演高价都请不动,许鞍华怎么打动她的?“我一开口陈玉莲就答应了,据她说是她佛家师父告诉她,最近有人来找她拍戏,她应该应下来。她跑来,什么条件都没谈,连妆都是自己化。”陈玉莲的戏只拍了一个晚上,许鞍华后来给了她一个红包,她还不愿意收。

  戏拍得很快,14天就拍完了。王晶看了片,很满意,催促许鞍华接着拍后面6集,但她却说,“我没法拍了。”

  “按照现在这个投资规模,我等于是没薪水的,而且还要到处找朋友帮忙。因为我自己不太懂技术,所以我从来都是找圈里的一流人才,我的班底里绝对没有初学者。他们都知道我这次困难,所以要不就不收费,要不就收很少,完全是帮忙。演员也收得很少。虽然投资少,但我没有降低要求,所以整部片拍完等于就到处讨人情。讨一两集还可以,七集就不行了。”

  王晶说:“完全明白。”许鞍华再建议:“我还有个剧本,讲天水围那个灭门案。”王晶很快给她电话:“我把后面六集的钱一起给你,你别拍电视电影了,拍电影!找卡士,按1000万以内的制作来搞!”《天水围的日与夜》惟一的姐妹篇《天水围的夜与雾》有了近千万的投资。

  多谢。我年轻时觉得,去戛纳拿奖才是最威风的。但是,我年纪大了,觉得在自己人手上拿奖,是最令我高兴的。我想讲讲我对香港业界的感觉。30年前,我刚刚开始做导演,来到一个所谓以男性为中心的电影界,我并没有受到任何歧视。30年后,在同一个电影界,我已经年纪大了,他们对我也没有年龄歧视,发这个奖给我,证明香港业界是非常的开明和进步。我深深为我是这个业界的一分子,感觉骄傲!而且,在电影百年的时候,男女老幼都一起为香港电影界下面的一百年,努力!———导演许鞍华

  南方都市报授权稿件 专题采写: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陈弋弋

  录音整理 实习生 廖仕祺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鞍华 | 王晶 | 鲍起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