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新闻动态

鲍起静60岁封后 自嘲得了“敬老”奖

影帝张家辉影后鲍起静合影
影帝张家辉影后鲍起静合影

候选影帝影后在红毯上剪彩
候选影帝影后在红毯上剪彩

张家辉得奖后,与妻子关咏荷亲吻
张家辉得奖后,与妻子关咏荷亲吻

  撰文:本报记者 沈远安 摄影:本报记者 王维宣

  前晚,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了颁奖礼。许鞍华执导的小成本文艺片《天水围的日与夜》成最大赢家,一连摘走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等重要奖项。女主角鲍起静的获奖更是改写了香港女星连续4年未能获得影后的颓势。当晚另一部影片《证人》也夺走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等重要奖项。呼声很高的张家辉最终如愿以偿获得影帝。他的强劲对手甄子丹主演的《叶问》爆冷成为本届金像奖的最佳影片。

而票房大片《赤壁》最终只拿到几个技术奖项。

  花絮

  最尴尬:樊少皇忘词全场爆笑

  本届金像奖主持人阵容强大,包括曾志伟、吴君如、谷德昭、何韵诗、钱嘉乐和樊少皇等人在内的12人。开场式显得有新意,主持人没有按常规出现在台上,而是分散坐在了嘉宾席的不同位置,每人一句,接龙般地串出了颁奖礼的开幕词。可能事先准备不够充分,当轮到樊少皇时,由于忘记台词,他一度语塞无言,剧院瞬间爆发了满场笑声。

  最后在颁发影帝和最佳影片的时候,曾志伟和吴君如的搭档给了现场最多的笑声。这两位喜剧演员现场发挥搞笑本色,把这两个奖项的悬疑气氛搞到极致。

  最纯真:徐娇感谢“周老爸”

  当晚最早获奖的是获最佳新演员奖的徐娇。对于得奖感言,徐娇明显做足功课。上台之后,一度激动落泪,但也不忘感谢周星驰,称:“多谢周老爸,让我有机会站在这里。”末尾,徐娇还说:“周老爸,这次我终于拿到了100分!”不过,与她在《长江七号》中的出色表演相比,事先设计好的得奖感言说得并不够真诚感人。以至于现场主持谷德昭在徐娇结束讲话之后,忍不住笑她道:“很好,非常之真。”

  在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徐娇坦言,颁奖典礼前夜已经跟妈妈讨论过如果得奖要怎么说。而徐娇自己设计的是呼应《长江七号》里面的一句台词:“爸爸,我终于拿到100分了。”得到了妈妈的称赞。可惜上台说的时候投入感情不够,显得不自然。

  最感人:挥荧光棒贺萧芳芳

  今年颁奖典礼最感人的时刻之一,是导演王家卫颁发终身成就奖给萧芳芳,身穿湛蓝色改良式旗袍的萧芳芳出场后以手语向大家说“谢谢”。

  2000年,由于耳疾影响,知名演员萧芳芳无奈选择了息影,前晚由于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萧芳芳耳朵失聪佩戴着助听器,如果现场掌声太大,萧芳芳会感觉痛苦,所以金像奖组委会特别设计了无声欢迎方式,现场发给嘉宾荧光棒,让大家挥舞荧光棒来恭喜。

  对于萧芳芳目前的身体状况,现场观众多有感叹,而梁朝伟和鲍起静更是现场落泪。不过,萧芳芳就微笑着说:“伟仔、鲍女,不要哭。一个演员如果不可以再听到观众的掌声,一听到就会病,这个演员也就玩完了。但如果不是到我这一步,也是拿不到这个奖的。”

  颁奖结果

  影帝影后全部“港产”

  本届金像奖影帝影后似乎毫无悬念,之前呼声最高的男女主角候选人张家辉、鲍起静顺利摘得影帝影后奖项。而之前,张家辉已经凭借《证人》获得了人生第一个影帝殊荣——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男主角奖。鲍起静则是击败了最大的对手刘美君,如愿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她的获奖更为香港女星出了一口气——此前的连续四届金像奖的影后桂冠,都是由内地女星获得。

  香港TVB的“警察专业户”廖启智此番凭借《证人》中的表演击败林家栋、樊少皇、张丰毅以及周星驰,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虽然有人评价他在《证人》中突破不大,但对角色驾轻就熟恰恰可能是得奖的原因。徐娇凭借在《长江七号》中充满童真的演出一举击败林志玲、张雨绮、莫小奇等,获得最佳新演员奖。年轻导演郭子健因拍摄《青苔》战胜对手岸西,成为本届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的获得者。

  张家辉得奖感谢王晶杜琪峰

  张家辉获奖,似乎早在红地毯环节就有预兆——主持人钱嘉乐与王祖蓝闲聊时,就透露口风说,张家辉获奖实至名归。主持人吴君如在揭晓奖项前一刻也称“张家辉,我肯定是你”。

  张家辉上台发表感言时说:“从得到入围提名的时候,整整两个月,真的很折磨。但是当我看到奥巴马可以当总统,我觉得自己有机会。这个奖等了很久了。”此外,张家辉还感谢了两个人,一个是杜琪峰,另一个是王晶。

  当陈嘉上及刘伟强宣布鲍起静是本届金像奖影后时,鲍起静现场频频落泪,她谦称:“首先恭喜其他4位提名者,你们都做得很好,但都很‘敬老’,所以让了这个奖给我。”除了谢谢一起合作的演员之外,她直言最想感谢的就是导演许鞍华,“感谢她给了我这个机会,在没钱、没明星加盟的情况下她还是坚持拍出了这部电影,真的很值得人尊敬。” 接下来,鲍起静还感谢了很多人,包括自己的父母、帮助过《天水围的日与夜》这部电影的人、导演……一旁的吴君如连忙说:“要感谢老公的。”鲍起静回头一笑,笑着说:“老公可以等一下先。”最后她才说:“我的老公和我的乖女儿,让我的生命充满意义。”场面感人至极。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叶问》

  最佳导演: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编剧:吕筱华(《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主角:张家辉(《证人》)

  最佳女主角: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男配角:廖启智(《证人》)

  最佳女配角:陈丽云(《天水围的日与夜》)

  最佳新演员:徐娇(《长江7号》)

  最佳摄影:黄岳泰(《画皮》)

  最佳剪辑:邱志伟(《保持通话》)

  最佳美术指导:叶锦添(《赤壁》)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叶锦添(《赤壁》)

  最佳动作设计:洪金宝、梁小熊(《叶问》)

  最佳音响效果:吴江、Roger Savage(《赤壁》)

  最佳视觉效果:Heather Abels(《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岩代太郎(《赤壁》)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画心》(《画皮》)

  新晋导演:郭子健(《青苔》)

  最佳亚洲电影:《集结号》

  专业精神奖:丁羽

  终身成就奖:萧芳芳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娇 | 萧芳芳 | 张家辉 | 鲍起静 | 吴君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