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媒体关注

长江日报:任何“金像奖”其实都是主旋律

  今年金像奖两大赢家,正如香港电影的“两条腿”。

  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讲述居住在天水围的贵姐、张家安母子和邻居婆婆的日常交往,朴实无华,温情四溢。尽管它在香港仅上映15场就下片,百多万的成本都未收回,但许多影评人称其为“去年最动人的香港电影”。

  《叶问》则是典型的商业大片,功夫设计出色、明星分量十足、剧情曲折有悬念。

  但两部片有个共同的特色——都弘扬了“主旋律”。前者是传统儒家情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邻里温情,让观者放慢步伐,思索平民对人情的坚持及生活的意义。《叶问》是家国大义,收拳与被侵略相对应,出拳与反抗相结合,虽然有改编痕迹,却使最具普遍性的功夫电影得到升华。这也是少有的能在内地与香港都大卖的电影,对香港电影的市道有“强心针”之效。

  不怀好意地再分析一下,今年几部大热门提名电影,同样具有主旋律色彩的《赤壁》也得了5个奖,而纠结在出轨、“小三”话题中的《画皮》,便只有两个奖项入账。2000名金像奖评委,固然要从专业角度对电影技术进行评价,但情感上的认同,恐怕也是根本原因。

  别瞧不起主旋律,集体意识往往代表了人性中最普遍的关怀与追求。有这种关怀与追求,电影才能给人留下最深刻的记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