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三国》 > 媒体关注

钱江晚报:剧组污染 该管当管

  新版《三国演义》电视剧剧组在永康杨溪水库拍外景,留下大量生活垃圾和油污,可能会影响到永康当地近30万人的饮水水源。杨溪水库管理部门紧急叫停,要求剧组于4月19日之前清理现场并撤离。

  这则消息,应该会让很多永康人松上一口气。幸好没有下雨,大部分油污还没有进入杨溪水库。好险!现在虽然杨溪水库管理部门已要求剧组于4月19日之前清理现场并撤离,但能否清理彻底,不留下丝毫隐患,尚需管理部门真抓落实,“要求”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我们不担心剧组肆意而为,我们害怕的是管理部门不懂得作为或根本不想作为。

  “诗画江南”是浙江对外宣传的一个美丽口号。在这个口号的引领下,每年不知要有多少各式各样的剧组在浙江踏山涉水。运用得当,这自然是一件妙事。借助影视剧的传播,打响旅游品牌。所以,对各种各样剧组到来,地方政府基本都是持欢迎态度的,视他们为未来“财神”。有的非但场地费不收,而且还要想方设法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如砍掉大片山林帮助他们搭建帐篷,把农民地里的青苗拔了当两国交兵的战场等。为了将来的声名远播,管理部门更多考虑的是服务,而丢掉了本身应该履行的监督管理职能。

  这些年,剧组在拍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破坏的事件屡有发生。2006年8月,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县仙都,广东《大旗英雄传》剧组因为嫌景区内明代摩崖石刻“铁城”两个字太显眼,影响镜头效果,于是就在这块石刻上喷了一种特殊的涂料,把两个大字完全遮盖。但后来拍完外景后,剧组并未清洗石刻上的涂料就撤走了。而“铁城”两个字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据了解,从剧组决定涂掉这两个字,到这两个字真的被涂掉,中间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有关管理部门不可能毫无所闻。《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生态环境行为如出一辙。这期间,“地主”们只要干预一下,后果就有可能不会这么严重。

  但不知这期间,“地主”们都忙啥事去了?非得等媒体曝光了,才忙着对剧组实施查处。晚了,有的环境恢复需要时间,有的根本无恢复可能,付出的代价往往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况且有的处罚就是隔靴挠痒,像《无极》剧组只被罚款9万元,这对投资超亿元的剧组来说,根本触及不到他们的痛处,也产生不了什么警示作用。

  一部电视或一部电影,确实能使一个地方一夜走红。最典型的莫过于《非诚勿扰》,它让杭州西溪湿地成了大赢家。也许这就是很多地方希望有各式剧组光顾的原因,以此达到炒作之目的。想法和动机无可厚非,但结果假如同赵本山家会下蛋的公鸡被炖了一样,这样的炒作还有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