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团长》为啥这么火 浙江卫视二轮将播大辩论

团长主创集结
团长主创集结

  从本月20日起,浙江、河北、四川、山东四家卫视将在黄金时间二轮播出《我的团长我的团》。浙江卫视广邀国内知名专家、教授、观众激辩“《团长》为什么这样红?”正反双方在演播大厅展开激烈辩论。

  正方人物:尹鸿(清华大学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兼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称《团长》征服了我的灵魂)、史航(著名编剧)、项斯薇(记者)

  反方代表: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评论家,称团长的失衡与困境。)、谭飞(知名评论人)、阿冈(编剧)

  2009年开春,《我的团长我的团》带着《士兵突击》赢得的无上荣光,高调亮相。而无论是从宣传的攻势,还是从播出的规格上,《我的团长我的团》都可以用“史无前例”这样的表述来形容。播出之后,《我的团长我的团》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争议。这种褒贬不一的争议,涉及的范围之广、之大,也可以说是中国电视剧史上“史无前例”的一次。那么,中国每年生产的电视剧有几百上千部,为什么偏偏是《我的团长我的团》引起了如此巨大的反响呢?它的出现,对中国电视剧的现状和发展具有怎样的标本意义?针锋相对,专家、粉丝如何解读?

两派针锋相对
两派针锋相对

  观点一:《团长》的叙事方式

  《我的团长我的团》这部电视剧有的人称“咬了一口臭鸡蛋”,有的人称“被征服了灵魂”。在这个观点上,正方专家尹鸿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我的团长我的团》的节奏和叙述方式其实是中国电视剧一种全新的尝试和颠覆,可以说完全是里程碑式的作品,为什么有人因为有一部分观众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个节奏和方法。反方的阿冈则认为,《团长》的叙事方式过于超前,让人“看不懂”,节奏拖沓,以至于让他只看了6集,当了“逃兵”。

驳团派春风得意
驳团派春风得意

  观点二:《团长》人物塑造

  有报道说,每当段奕宏和邢佳栋对戏的时候,总是因为台词量过大而被康导称为:“小剧场话剧开始了!”,那么在《团长》里面的人物塑造和台词到底是精彩还是太过罗嗦。编剧史航表示,《团长》每个演员的表演可以说是独具一格的,譬如段奕宏“跳大神”的一段,可以说是“惊为天人”,不但在个人表演上几乎把戏剧表演的精华运用到了最高境界,而且在这样的表现形式也让人耳目一新。而在这个辩论中,代表反方的张颐武教授的观点则更趋向正反,顺利被正方“策反”。而快人快语的谭飞则表示《团长》里面的人物“不好好说话”,台词太多太繁琐。

挺团派
挺团派

  观点三:《团长》中关于远征军的历史

  在关于《团长》历史真实性方面,双方观点差异不大,只是在细节方面有一些辩论。反方认为细节失真,对于真实的历史背景交代得模糊不清,觉得剧中远征军的装扮太过“洋气”比如当时的远征军都是草鞋兵、匝布绑腿,而不是像剧中那样身着美式军装。康洪雷导在看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当时他在拍摄这剧之前,到腾冲采风,看到满山的7000多座墓碑的时候,都哭了是不是?表达的是一种对历史的尊重和怀念,并不是刻意去追求细节,再说这群人物也是特殊的人,是一群“炮灰”。

  观点四:《团长》的制作

  正方的观点认为《团长》制作口碑精良,可堪比大制作的电影;而反方则认为涉嫌抄袭外国电影的战争场面,而且拖拉有“注水”嫌疑,是是制片方为了抻长剧的长度“多卖钱”的说法。对此总制片人吴毅表示,团剧中的闪回是很多,但它们有着不同的功用。有的闪回,是主人公孟烦了的回忆;有的闪回,是孟烦了的想象以及瞬时感受的具象化;还有一些闪回,其实未必仅仅是孟烦了的内心图景,而是编导几乎直接跳出来,也就是编导要强调和重申的场景及细节。比如,康丫死时,闪回他报出自己姓名军 衔番 号的场面,让观众再一次看见康丫的音容笑貌,让你流下悲伤的泪水。假如没有这个闪回,这份悲伤就差了些力道。再一点,放不放闪回,放多少闪回,在哪里放闪回,制片人无权决定,这是纯艺术方面的工作,制片人不参与。这部分工作由导演和剪辑师决定——导演出大的思路,甚至给一个大的感觉,而怎么剪由剪辑师决定。所以说是为了多卖钱是不懂行业规则的谬传。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颐武 | 尹鸿 | 史航 | 段奕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