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埃尼奥-莫里康内首访华 传奇大师变奏电影往事


  本报讯(记者白宙伟)5月21日这天能在人民大会堂欣赏首次来华访演的埃尼奥·莫里康内亲自指挥的《电影往事——北京交响音乐》是一件幸事,这位被尊为世界电影音乐之父的81岁传奇作曲家为全球影迷所痴,他在北京一展指挥风采难得一见。

  一生写下500多部电影音乐作品已属奇迹,莫里康内不仅以此数量雄居电影音乐乐坛,也以其天才与奇才让观众深深陶醉在他的众多世界经典电影音乐中,他的音乐涉及领域极为广泛:古典、爵士、流行、摇滚、电子、先锋乐派、意大利民族音乐等几乎无所不有。

许许多多的音乐人都对他推崇备至。大提琴巨星马友友说:“当我读着他所写的乐谱的时候,上面不仅是皮相的音符,我看到真实血肉的艺术。”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得主谭盾说:“他的音乐是心乐,是魂乐,是你永生难忘的伴侣”。乐坛天后席琳·狄翁说:“我们不是在谈一首流行歌曲或是一张唱片。我们在谈的是一个会留名青史的音乐。我很荣幸可以成为创造历史的一分子。”

  埃尼奥·莫里康内1928年出生于罗马,父亲是一名小喇叭手,他12岁时学习音乐,不到两年的时间便学完了四年的课程。上世纪60年代初,莫里康内一直致力于管弦乐和室内乐创作。

  1964年,导演莱昂内拍摄了 “赏金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一把金币》,莫里康内因精湛配乐一炮而红。在1966年的第二部《为了多几块金币》,莫里康内写下电影音乐首次出现的粗粝、潇洒的小号主题和空寂、辽远、漫不经心的口哨独奏,给全世界观众留下耳目一新的深刻印象。第三部《地狱三镖客》,作曲家为影片配乐注入了勃勃生机和丰富的内涵。电影音乐史上又首次出现了甩鞭声、由男声合唱出的戏谑音效以及加弱音器小号怪诞、调侃的音色。莫里康内运用变化繁多的乐器和创作手段铺陈剧情场景:犹太竖琴、走音的口琴、短笛、管风琴、古怪的口哨声、异常响亮的喇叭声、奇怪的战地歌声……构成埃尼奥·莫里康内独特的风格,这些音乐一出现就能立刻在观众脑海中勾勒出落日黄沙的致命对决和叱咤风云的凶狠角色。莫里康内一直处于创作巅峰状态,甚至有在一年曾经替二十七部电影完成主题音乐的纪录。他曾获7次意大利电影金像奖、5次英国影艺学院奖、3次金球奖、1次格莱美奖、1次欧洲电影奖等肯定,创下27张黄金唱片6张白金唱片销量,并在威尼斯影展、奥斯卡金像奖、卢卡诺影展等获颁终身成就奖。

  本次赴京演出,埃尼奥·莫里康内将亲率一支欧洲交响劲旅与中国交响乐团联合演奏《赏金三部曲》、《西西里美丽传说》、《海上钢琴师》、《天堂电影院》、《往事三部曲》、《撒哈拉的秘密》、《教会》等令人流连的电影音乐。J067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