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陆川回应另类视角质疑:是电影走向世界的需要

  昨天,电影《南京!南京!》的导演和几位主演来到南京,为该片的首映宣传造势。来到了南京大屠杀的发生地,各位主创的心头都是别有一番滋味。导演陆川称,自己“回”到南京倍感亲切,电影在这个时机上映正好。他还借此机会解释了影片采用“日本人视角”的争议,称这样的选择是电影走向世界的需要。

  陆川:用日本人视角更震撼 现在上映时机刚好

  发布会一开始,陆川就借着天气说起了南京和自己的渊源:“今天的天气忽然就阴了下来,就像每年的12月13号一样。好像是为了这部电影而准备的。”陆川说,自己在南京上了四年学,在这里真正了解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我想通过电影告诉大家,南京是‘抵抗之城’、‘光荣之城’。”

  陆川对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南京!南京!》上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但是这部电影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拖延到现在才上映,陆川并没有因为电影错过了一年前的档期而遗憾,反而说“现在上映刚刚好”:“这四年的等待是让我成熟的过程,时间给了我们充分的教育。”

  另类视角只是“签子”

  《南京!南京!》由中影、江苏广电总台、星美投资,该片在杭州点映时,曾经有观众对陆川的“日本人视角”的叙事方式表示了质疑。对此陆川打了个比方来解释:“用谁的视角来拍电影,只是个叙事策略。就好比你吃羊肉串,用竹签子还是铁丝串起来都不是最重要的。”陆川更表示,这样的叙事策略是影片走向世界的选择:“在这场战争里,中国和日本就好比一张纸的两面。如果你觉得一个日本人的视角有点奇怪,只是因为在过去的此类电影中,这样的视角都是缺失的。可是如果要说‘反思’,从日本人的视角来反思比从中国人的视角更为震撼。”

  日本演员很“勇敢”

  电影的主题沉重,让人不禁为这部电影的票房和反响担心,尤其担心年轻人对这部电影的接受程度。但是陆川却面露喜色地告诉媒体,这部电影已经在北京、上海和杭州点映,都获得了出乎意料的好评:“北京和上海都是场场爆满,几千个座位的大放映厅座无虚席。观众的反响好得出乎我的意料。”陆川更表示,这部电影在年轻人当中也赢得了好评:“很多观众都是‘80后’、‘90后’,但是看完电影之后非常激动,给我提意见也是发表自己对这段历史的看法。还有人说,将来自己有了孩子,第一部要让孩子看的电影就是《南京!南京!》。”

  当然,也有偏激的观众。在杭州有激动的观众对着日本演员大骂,但是其他观众立刻发出声音制止,还有人站出来用日语对日本演员表达了敬意:“谢谢勇敢的日本演员。”

  中泉英雄:能理解观众的愤怒

  日本演员中泉英雄和木幡龙在记者会上表示,作为日本人拍摄这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压力其实是很大的。对于陆川提到的“骂日本演员”事件,中泉英雄表示了理解:“在拍摄电影之前,我学习了很多材料,觉得自己对这段历史的了解还不够……但是我可以理解他们。”中泉英雄更用一个日本演员的身份提出了自己的心愿:“我希望大家可以通过《南京!南京!》有更多的认识。”

  范伟:我的角色是“纯爷们”

  范伟在该片中的戏份很重,但是也很有争议:“我拿到本子的时候也想,这不就是‘汉奸’吗?但是当时导演就跟我说,看问题不能非对即错。这个角色不是坏人。”范伟进一步分析“唐先生”这个角色说:“他其实是太单纯,以为战争只是军人的事情,以为日本人是守信用的。他以为告诉日本人难民营的情况,他们就会放过难民营,谁知道是引狼入室。他自己的家人受害之后,才渐渐醒悟,最后毅然赴死被处决,说明这是个‘纯爷们’。”范伟最看中的一句台词是“我太太又怀孕了”,他说:“唐先生是在告诉日本人,自己的生命已经在延续了,中国人是不会亡的。”

  刘烨:我给自己打85分

  扮演守城将领的刘烨昨天晚上才现身南京的特别首映式,一出现就直呼陆川为“川儿”,陆川则叫刘烨“烨子”,足见二人交情匪浅,刘烨说,陆川筹拍《可可西里》的时候就邀请过自己:“当时我怕高原反应,所以没去,结果《可可西里》出来之后我特别后悔。后来《南京!南京!》他又找我,我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看重我……不过这次我一口就答应了。”

  刘烨的电影里的台词很少,是戏里名副其实的“硬汉”。刘烨说,自己的“硬汉路线”是刻意为之:“演了《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那个‘大太子’之后老有人说我窝囊,我一生气就接了好多个‘硬汉’。”但是《南京!南京!》里的守城将领和传统意义上的硬汉又有不同:“那种‘硬’不是表情上可以展现出来的,是内在的一种强大,‘矫情’的台词反而多余,所以能不说就不说。”刘烨至今没有看到完整的电影,但是他说可以给自己打85分:“85分比较合适,也不会讨人厌……不过最终还是要看观众的打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