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新闻动态

叶伟信:从“反古惑仔”到主流功夫片(图)


  提到2008年的香港电影就不能不提《叶问》,而提起《叶问》自然少不了这位浸淫香港电影十多年的新生代导演叶伟信。虽然他还不能像杜琪峰王家卫等前辈般扬名海外,但起码他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而《叶问》也获得了本届金像奖的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等多项提名。从开始的不大引人注目到如今被广泛认可,对于叶伟信而言,这是一个从边缘到主流的过程,而实际上,他的作品也正遵循这样一条从边缘到主流的路。

  1990年代中期,随着刘伟强、文隽、郑伊健等合作的“古惑仔”系列影片在市场上大卖,香港电影市场掀起了一股“古惑仔”热,当时正值叶伟信初任导演,但他并没有拍摄能在票房上取得成绩的跟风之作,而是反其道而行,执导了《旺角风云》——影片通过一个送外卖但想要成为看似风光的古惑仔的小人物的叙事角度来窥探那个所谓的江湖,从而带出很多的生活感与现代感,这正是以往古惑仔电影里所欠缺的,也正是叶伟信非主流的一面的展现。《旺角风云》后,叶伟信又陆续执导了《爆裂刑警》、《朱丽叶与梁山伯》、《2002》等作品,而从这些作品里依然可以看到叶伟信作品风格中非主流一面,如《朱丽叶与梁山伯》,无论是朱丽叶还是梁山伯都是来自于传统的经典爱情形象,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影片中的两个人几乎都是生活在最底层的小人物,他们都是小心翼翼地爱着担心着,但是他们依旧无法守住自己的幸福……直到《杀破狼》,这可以说是叶伟信电影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一方面他依然延续着《朱丽叶与梁山伯》的黑色、宿命,但影片却得到了众多影迷的推崇,在随后的作品,尤其是这部最新的《叶问》里,他已经蜕变为以主流的叙事手法讲述主流故事了。而从家这个角度,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叶伟信在作品风格上的变化。在影片《朱丽叶与梁山伯》中,两个人都是生活在不幸的家庭里,而到了《叶问》中,影片穿插了不少叶问与妻子、儿子之间的情感戏。

  其实,边缘也好,主流也好,最重要的是拍出优秀的作品,如这部《叶问》。即便《叶问》无法问鼎金像奖,也期待着即将开拍的《叶问2》。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伟信 | 梁山伯 | 朱丽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