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新闻动态

鲍起静:没想到60岁当了女主角(图)

方平、鲍起静夫妇,方平监制的影片有《窃听风云》等。

  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把影后加冕给了在《忘不了》中有出色表现的张柏芝。之后,这个香港电影行业内最重要的奖项,竟开始与香港女演员“绝缘”。连续三届,来自内地的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巩俐、周迅相继成为香港金像影后。“香港女演员怎么了”也成为内地记者最喜欢请教香港导演的一个问题。

  2009年,恰逢香港电影百年生日。就在吴君如为香港女演员愤愤不平后不久,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把最佳女演员的殊荣再次交还到香港女演员的手中。鲍起静,这个电影世家出身,与新中国同龄的女演员,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走上领奖台。

  像父亲那样不把自己当明星

  年长一些的电影爱好者,都听说过鲍方、鲍起静父女,知道他们合作的一部叫《屈原》的电影。年轻一点的电影爱好者,则不会不知道鲍起静有一个凭借《卧虎藏龙》拿过奥斯卡最佳摄影的著名弟弟鲍德熹。

  电影世家的身份,让鲍起静19岁就进入长城电影公司的训练班。“那时候做女主角很容易,因为导演、摄影什么都会帮你做到最好,不需要你有演技。”鲍起静口中的“一点点天分加一点点美貌”支持着她演员生涯的最初几年,“父亲给过我帮助,他会看我的表演。我还记得演完《屈原》,他的评价最高,说我"很有气质,符合这个角色"。”绅士、慈祥、胸襟宽大,是鲍起静心目中父亲鲍方的形象。她也承袭了父亲的朴素作风,从来没把自己当明星,“我们不是林青霞那样"光芒"的演员,应该要做好演员的本分。像爸爸那样,从前是小生后来做甘草,一直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这点上,我完全继承了爸爸。”

  鲍起静直到30岁才惊觉自己是做演员的料,但她在1980年饰演的“白发魔女”,却得到过原著作者梁羽生先生的好评。而那部戏,还让鲍起静遇到了一生的伴侣——片中卓一航的扮演者方平。“当年喜欢他靓仔啊……”鲍起静说起老公,有种细水长流的幸福在其中。她会“抱怨”后来改行当监制的老公很“外向”,一直在外奔波,因为忙,夫妻俩都不怎么见面。但话锋一转,鲍起静又说:“他(方平)很有计划,对家庭很负责任。而且,他从以前到现在都是这样。不会像其他人,追你的时候对你很好,结了婚则是另一种样子。”

  差点让出《天水围》的女主角

  这两年连续接拍《天水围的日与夜》、《月满轩尼诗》以及《一路有你》后,几乎被定格为“电视演员”的鲍起静终于说:“我好像又回归电影了。”“有这么个说法,演多电视剧的人,没资格演电影。”鲍起静嘟囔着说,连老公方平都很少为她找角色,“他常跟我说,你电视上都演够了。”

  在亚洲电视一呆三十年,鲍起静非常安于被同事们喜爱、没有纷争,还有足够多的角色让自己演得过瘾的生活。“每次拍电视剧,他们都会讨论,把角色换来换去。每次有最不好的那个,我都会说,那给我吧。”鲍起静说。正当她“安于荧屏”,以为自己已经60岁,“不会有那么老的女主角”之时,鲍起静接到了许鞍华的邀请。不过出演《天水围的日与夜》时,鲍起静同样差点主动放弃“贵姐”一角,因为导演许鞍华一时找不到婆婆的扮演者,于是鲍起静说:“不如我来演婆婆,反正贵姐这个角色,可以演的人比较多。”多亏许鞍华导演坚持要让鲍起静当“女主角”,否则真是电影和鲍起静的双重损失了。

  在金像奖之前,这位60岁的女主角已经成功凭借《天水围》连续拿下多个奖项。“评论学会那个是第二次拿奖,第一个是《明报周刊》给我的。”第二个奖项,她因为尔冬升的跪地颁奖而感动,第一个则是因为“无黑幕”而让鲍起静激动不已,“那个奖是TVB办的,一般来说是不可能颁给ATV(亚视)的人,但我拿到了。那晚他们的老总来给我敬酒时说,这个奖我们给你了,就真正做到了没有黑幕!”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起静 | 方平 | 鲍方 | 屈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