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金像争霸传

谭家明扬父子情 李连杰纳投名状(26至27届)图

  提辞职文隽罢官 无市场双周停刊

  在第二十六届金像奖公布提名名单之时,最热的新闻却不是哪位明星获得提名,而是主席文隽闹出辞职风波,而让文隽心生退意的原因,竟是他想将颁奖礼转播权转与曾与他爆发骂战的香港有线电视台,但在金像奖协会董事局的投票里惨遭翻盘,最终转播权重回无线。在他提出辞职之时,有线台也发言声称文隽“值得敬佩”,如此云诡波谲诸般事情如能搬上大银幕,想必是一部绝佳惊天巨制,《金像风云》道尽金像奖二十八载争霸列传。

第二十六届影帝:刘青云《我要成名》
第二十六届影帝:刘青云《我要成名》

  在文隽辞职之前,还有一件事令人感叹,当初创办金像奖的电影杂志《电影双周刊》在同年1月24日宣布停刊,“双周刊”的停刊与电影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双周刊”一直坚持不以明星八卦为卖点,专注于电影的台前幕后,在香港电影欲振乏力的情况下,谁还会来去看电影杂志?“双周刊”虽然停刊,但对金像奖的影响力却已降到最低,金像奖有着自己的运作模式,在几番波折面前依然昂首前行。

  港产片薪火相传 合拍作北望神州

  第二十六届金像奖以“薪火相传,承先启后,北望神州”为主题,但除了在司仪上选择曾宝仪等一干新人,还有年纪尚幼的吴景滔力夺双奖外,最终赢得最佳影片大奖的是影坛老将谭家明的《父子》,谭家明身为二十年前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旗手之一,此番回归对已陷入低谷的香港电影来说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喜悦。刘青云在第八次获得影帝提名时终于夺魁,刘青云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过:“当我听说这个奖的一个意义是薪火相传时,就知道这个奖该发给我了。因为拿这个奖的演员应该比较年轻,所以我要多谢黄秋生哥哥、梁朝伟哥哥、郭富城哥哥,我会努力接好你们的棒!”

第二十六届最佳导演:谭家明《父子》
第二十六届最佳导演:谭家明《父子》

  在“薪火相传”这个主题并不凸显的情况下,“北望神州”则淋漓尽致的在提名名单里表现出来,《满城尽带黄金甲》、《宝贝计划》、《伤城》……在香港电影依仗台湾电影市场时,同样一个题材的电影,也许这些电影的演职员名单会有不小的变化,与谁以“合”为贵,香港电影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选择,回想当初,因在大陆拍摄而用假名以防被台湾方面封禁的香港影人们,如今即使台湾有禁令,想必也不会有人绞尽脑汁去想,起个什么样的假名好了吧?

  感受大时代脉搏 聆听新世纪呐喊

  在第二十六届金像奖功成圆满之后,陈嘉上接过文隽的接力棒出任金像奖主席至今。金像奖第二十七届的大赢家是陈可辛的《投名状》,李连杰也凭本片拿了自己第一座金像奖。香港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几位明星,似乎只剩成龙一人未获金像影帝,2009年《新宿事件》必将给成龙第十一次机会,在香港本土女演员的青黄不接情况下,这些老牌男演员依然不断磨练越老越醇。

第二十七届影帝:李连杰《投名状》
第二十七届影帝:李连杰《投名状》

  《投名状》拿下八个大奖,这意味着大制作合拍片是以后香港电影的出路么?也许未必,金像奖发展到如今,已成为一个电影行业的工业奖,它鼓励和肯定的是当年香港电影的“最佳”,这个“最佳”决不是“以大为美”,或“以美为大”,从金像奖的奖项赛果里去感受香港电影的发展脉搏,从最后的选择里去聆听电影工作者的内心呐喊,才会明白金像奖的最大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隽 | 刘青云 | 谭家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