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辽沈晚报:群众演员是挣扎在温饱线上的部落

  某机构在“中国群众演员现状调查”专题中,详细解读了群众演员的生存现状。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群众演员“其实是个绝大多数都挣扎在温饱线上的城市边缘人部落”。

  在这份报告中,首先解读的是群众演员的人员构成,指出目前群众演员一般分三种:一种是刚从学校毕业、对影视圈充满好奇的学生;一种是梦想出名的影视爱好者;还有一种是靠群众演员为生的无业者。报告中提到上世纪90年代,参与北影厂群戏拍摄的“票友”当中,竟然还包括北影厂退休副厂长。


  而群众演员的交易方式则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每日聚集在北京电影制片厂门口的自由交易方式,每天如果参加一个戏的拍摄,按照不成文的行规,可以从“群头儿”手上拿20元的劳务费,还可以在剧组吃一顿至两顿不等的盒饭(超过晚7时的夜戏一般都会加夜宵);第二种交易方式是由“群头儿”在影视拍摄基地旁的村子里租下农民的院子,圈养群众演员。比如横店影视基地、涿州影视基地等都有这种圈养的模式。

  报告披露,现在普通群众演员的片酬为:露一下脸的是20元,有一句台词的50元,装一次死人或者戴孝给100元红包,做一次替身200到300元,挨一记耳光500元,而老外做群众演员起码500元……

  导演陆川:没有你们,没有电影

  有媒体曾批评中国的群众演员,认为在国外大片的战争场面中,群众演员表演冲锋场景时莫不是青筋暴起、杀气腾腾,十分敬业;而在中国电影的战争场面中,似乎只有主角在冲锋陷阵,其余后面镜头一扫而过的群众演员却都是面无表情或是表情极其生硬地在“散步”。

  谈到这种现象,《南京!南京!》的导演陆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电影,有很多是"死"在群众演员身上。”在影片《南京!南京!》还处在拍摄阶段时,导演陆川都亲自为拍摄做准备,喊口号,指挥群众演员军训。陆川说,“电影的成败,有时就差那么一点点。”陆川透露说,在江边拍摄的四万人屠杀的戏份中,群众演员必须倒在泥水中,这是他对副导演下的命令,要求演员倒在泥水中,别无选择,这是电影的要求。

  记者得知,在参演陆川的新片《南京!南京!》的群众演员中,有单独戏份的每人1000元,没有戏份的群戏是每人30元,而剧组原本支付的价钱远远高于最后到手的数目。为此事,导演陆川专门在博客中写博文向群众演员致歉。

  陆川解释说:“剧组为每一位群众演员支付的酬金远不止你提到的数字,但是群头,或者群众演员公司他们肯定是要从中间拿走一部分的,剧组支付的群众演员费用是巨额的,但是落在每一个具体演员身上,可能由于中间环节的盘剥,就很可怜了。我以前不知道这种行规,也是这部电影才知道。所以看着群众演员,我的感受是挺复杂的,一方面电影的标准我不能降低;一方面确实我知道大家都拿着很低的薪水在拼命。我痛恨任何意义上的不公平,也不喜欢这种行规,但我无法改变,这是中国影视行业的现实。”

  
张纪中:要有一个健全的法制法规

  “现在中国影视剧市场正在成熟中,管理还有待健全。”大胡子导演张纪中在谈到这个话题时一改往常的犀利,电话那头,他的声音听起来疲惫而无奈:“群众演员的利益应该被重视,”他停了一停说,“作为导演,作为我们这些影视工作者确实应该重视起群众演员的状况来,”他又叹了口气说,“不过,我现在在这跟你说我重视有用吗?可能有一点儿用,但光靠我们重视真的是远远不够的,主要是要有一个健全的法制法规。”

  群众演员小舟:“龙套”里总能跑出大腕

  不久前,记者在湖北武当山张纪中版《倚天屠龙记》电视剧探班时,曾和几位群众演员聊过。一位自称小舟的演员的话留给记者很深的印象:“我觉得现在是苦点儿,但是拍戏机会也挺多的,我相信肯定有一个适合我的角色在等着我,我长得不比王宝强差,看起来不会比他更"傻根",他能出头,我也能。”“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那句经典台词不是说了吗,群众演员也是演员!”小舟为自己的幽默笑了,露出一口白牙。

  网友:你对待他们像对待一个演员吗?

  提起中国的群众演员,可能很多读者会觉得他们缺乏专业素养。可是责任全都在群众演员身上吗?

  有网友在为群众演员鸣不平时说:“你要人家干活,你给人家吃饱饭了吗?你要人家玩命,你给人家投保险了吗?你希望群众演员像个演员,但是你对待他们像对待演员吗?”

  像《建国大业》剧组的群众演员集体食物中毒这类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了。《我的团长我的团》剧组搭建的廊桥坍塌,30多名群众演员受伤,其中7人重伤;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剧组在事故发生之后,都表示加强拍摄安全。可是,群众演员这个职业还是仍然存在种种不安全因素,这或许已经不是某一个或某几个剧组的管理问题,我们面对的是更广泛、更深层的问题。比如说:群众演员的劳动究竟属于什么性质?他们是否属于特定的劳动群体?受不受相关法律条款的管束和保护?哪个部门、哪种条款能够保证他们的最低薪酬和劳动安全?

  我们期待他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健全的法律保障、合理的薪酬制度以及安全的拍摄环境。

  陆川在专门写给群众演员致歉的博文中说:“我知道那区区的、微薄的薪酬,根本不是你们对这部电影贡献的合理报偿,我只想说一句:谢谢!”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