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民晚报:从荧屏刘谦热看中国电视体制弊病

  打开荧屏,刘谦的节目随处可见。自从他在央视春晚走红后,一时间,围绕刘谦推出的魔术集锦、魔术解密、魔术大赛、魔术学校在各电视台接连登场,本月,安徽卫视、湖南卫视、东南卫视等更是趁热打铁,纷纷打造魔术综艺节目,如《星光魔范生》《金牌魔术团》《全民大魔竞》……

  恶播危及魔术

  刘谦在春晚一炮走红,迅速成为多家卫视争抢的香饽饽。如湖南卫视由刘谦坐镇的《金牌魔术团》首播当天,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均高居全国同时段节目榜首。
东南卫视的《全民大魔竞》,趁热将秀场铺展到20多个城市。浙江卫视也在悄悄筹办《跟刘谦学魔术》……由于各台争播刘谦魔术,浙江卫视与安徽卫视还为此产生了法律纠纷。

  争抢甚至发展到了恶播。江苏卫视播出了魔术揭秘的5集系列片,请来各路高人揭秘魔术。节目一播出,即遭到魔术界的强烈反对,认为这不是在促进魔术发展,而是在毁灭魔术。刘谦本人也直言:“完全不赞同魔术揭秘,因为这是一种破坏性的推广。”著名魔术师周良铁联名90余人发出呼吁,强烈反对揭秘魔术。他说,因为秘密就是魔术的生命。可以说,荧屏的恶性竞争不仅造成自相残杀,甚至直接扼杀魔术,竞争到了如此地步,实在令人震惊。

  何必厚此薄彼

  有人说,内地荧屏在央视春晚后集体进入了“魔术时代”。此话其实有错,更准确地说,是属于刘谦一人的“魔术时代”,因为与他同样优秀的一些内地魔术师依然默默无闻,甚至谁都不能从这一荧屏“魔术时代”中分得一杯羹。刘谦曾在上海国际魔术节获过银奖,而上海获过金奖的刘明亚却很少被人所知。记者昨天搜索两个知名网站,有关刘明亚和刘谦的资讯条数相差悬殊,百度相差近300倍,Google相差800多倍。真是此刘非那刘,冰火两重天。在刘谦被过度开发的同时,刘明亚等众多魔术人才资源却被闲置被浪费。在刘谦光芒四射的背后,是更多魔术师的黯然失色。

  身为中国杂技家协会魔术艺术委员会副主席的周良铁说,内地也有水平很高的魔术师,如北京的秦鸣晓、姚金芬、赵玉莹等。他的徒弟刘明亚其“手彩”也是世界级的,只是没有好机会。上海杂技团团长俞亦纲说,他相信内地有实力的魔术师,如果遇上像刘谦这样的好机遇也会红火。对这种冷热不均的现象,连台湾著名魔术师粘立人也看不下去并呼吁:“多给大陆魔术师一个电视平台。”

  彰显体制弊病

  之所以出现一边过度开发一边人才浪费的现象,其实是中国电视体制所致。电视台多又各自为政,分散经营,台台追求高收视。谁红就捧谁,谁火就拍谁。刘谦如此,小沈阳如此,《我的团长我的团》也是如此。各电视台只要一发现红火目标就疯追而至,一直追到节目泛滥成灾、明星最终被捧杀、观众大倒胃口时为止。与此同时,由于荧屏急功近利地追求收视率,又使许多缺乏知名度的优秀人才无人问津。长此以往,这种迅速兴起又快速消亡,一边过分透支一边又极大浪费的荧屏生态,注定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当一阵阵“刘谦热”刮过,我们的荧屏难道不应该冷静下来,多些思考少些追风吗?记者俞亮鑫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谦 | 刘明亚 | 周良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