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南京》北京首映 陆川:下部戏展现美好

《南京!南京!》海报
《南京!南京!》海报

  新快报讯 战争灾难大片《南京!南京!》将于4月22日上映。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了盛大首映礼。导演陆川携刘烨、范伟、高圆圆、秦岚、江一燕、姚笛等演员悉数到场,而七大名嘴敬一丹、阿丘、和晶、王梁、张腾岳、许戈辉、经纬全部捧场主持该片首映礼。而日前,导演陆川也做客《杨澜访谈录》,大谈拍摄历时四年才完成的《南京!南京》的酸甜苦辣咸。该期专访将于本周日(4月19日)23:30东方卫视播出。

  挫折:700万的导演拍7580万的戏回忆拍《南京!南京》的日子,陆川说这四年是“每天一顿大嘴巴,一直扇到结尾”这么打过来的。剧组每天都在出事,不是没钱了就是其它问题。他总结说自己,“步子迈得太大了,一个700万的导演去拍一部7580万的戏,做了很多该去成长好再去做的事情”。他也表示,收获了很多,当所有的挫折都“沉”下来,回过头再去看过去,对人的灾难和生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尽管困难重重,但《南京!南京》对陆川来说却是一部不得不拍的戏,用他的话说,就是“非吃那口的”。陆川大概18岁的时候去南京,在那里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热爱战争题材的他看了很多史料。就在搜索南京保卫战的记录时,他看到了大批让人“震惊”的事实,这些事实让陆川觉得应该在战争的大背景下加上中国人的抵抗。

  崩溃:陆川一头栽进坑里

  拍摄期间,陆川曾三次因阑尾炎发作进医院,但每次都是吃点药打个点滴保守治疗。阑尾炎第三次发作的时候正值在长春拍戏,当时拍着拍着陆川就疼得栽进城墙外边一个坑里,剧组的人回头一看“导演不见了”,最后在坑里面把陆川找到后赶紧抬去医院。但陆川还是没做手术。他心里算了一笔账:做手术至少要三到五天,拍摄已经超期三个多月了,每天33万,本来已经很崩溃了,再有三天算到自己头上就是一百多万。一咬牙,陆川打了点滴,硬是挺过来了。

  除了生理病痛,作为导演,陆川也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但是身为剧组里的主心骨,陆川的崩溃只能关起门来在屋子里独自发泄。他笑着说:“我的作用是用来忽悠人的,不是用来让人崩溃的。”陆川唯一一次在人前表现自己的情感是在电影杀青那天,看着拍摄期间的一些片段,他“像孩子一样痛哭起来”。

  “团队里面,好多人都疯了”,陆川说,戏拍了这么久很多人都经历了心理和生理上的崩溃。比如说高圆圆,陆川笑道:“我看着她都有点怕,她这么一个善良、青春的天使就变成了一个魔女。逮谁跟谁急,龇牙咧嘴的,状态特别不稳定。”对此,陆川也觉得心里很内疚。遗憾:高圆圆不拍强暴戏

  片中江一燕扮演的妓女小江是个很出彩的角色,尤其是在日军闯入难民营时,在绝望的死寂之下小江第一个举手。在她将要离开集中营时回头凄美地一笑,有观众点评这是片中“最令人动容的画面”。陆川说,其实小江这个情节是“阴差阳错”,原本要遭受强暴的是高圆圆饰演的姜淑云。

  在原有的剧本中,高圆圆有一段被强暴的戏。就在拍这场戏的前一天,高圆圆在一旁看了陆川另一个实拍的强暴场景,一会便默默离开了。第二天轮到她拍这个场景,待陆川讲述怎么拍之后,高圆圆就“崩溃”了。她冲着陆川喊:“你怎么这么拍呀!”最终,陆川没有成功说服高圆圆。

  但陆川坦言,到现在他最遗憾的是“同意高圆圆不拍那场戏”,否则这部电影还可以不一样。

  希冀:下部戏“很单纯地去展现美好”

  《南京!南京》拍完了,陆川说自己从一个别人眼中“狠心人”变得“特别脆弱”,每次看到《南京!南京》就会涕泪横流,以至于现在他“不敢看第二眼”。除了脆弱,陆川的兴趣爱好也从战争转而看歌舞片。以前陆川喜欢战争电影,看跟战争有关的资料,喜欢打战争游戏,比如CS,但现在他把平时最爱玩的战争游戏全部删去了,因为“一玩就晕到想吐,传来的枪声特别刺耳”。

  陆川说,之前的三部戏都是跟死亡、跟生存的挣扎咬合得很紧的题材,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而自己从对这种戏的无知、怀着巨大兴趣探寻,到“疲惫地抽身而出”,觉得够了。下部戏虽然还不知道要做些什么,但是他特别希望“能够展现美好,很单纯地去展现美好。”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圆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