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 相关新闻

任达华:金像奖是Party 最重要是Happy

任达华年轻时演过不少商业片

为演《跟踪》,任达华不惜增肥。

  本周日2009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即将举行,五位候选影帝当中,四次入围的任达华前三次均功亏一篑,跟“恨奖心切”的张家辉不同,任达华曾两获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男主角奖,历练数十年的演技早已获得认同。谈起金像奖的话题,任达华说得最多的就是“最重要Happy(开心)”,早已没有争奖心态。已不算年轻的任达华精力相当充沛,换人采访都要换件衫,他觉得这是一种专业态度。去年才开始学画的任达华聊起画作头头是道,他说跟杜琪峰、许鞍华这些资深影人学了不少电影技巧,接下来想当导演。从小就有警察梦,演了无数警察的他决定要“拍一部警察的片”。他随口说还要找冯小刚来演警察。也许这只是一句戏言,但任达华坚持“梦想总会成真”,就像他跟许鞍华的合作,盼了三十年,最后终于成事,而这部先声夺人的《天水围的夜与雾》,还没公映就已被视为明年金像奖的大热。

  不争 “我都拿过两次影帝了”

  信息时报:能点评一下本届金像奖五位候选影帝的特点吗?对于金像奖有什么期望?

  任达华:每一部电影都不一样,最主要还是看评审喜欢哪种电影。我们每部提名电影都做得很好,各有各的特点,像这次五个人,有个是打的(甄子丹《叶问》),有一个是眼睛很抢镜的(张家辉《证人》),我是比较情怀的(《文雀》),有一个是比较喜剧的(古天乐《一个好爸爸》),还有一个是古代的(梁朝伟《赤壁》)。戏种都不一样,这不像大家都是喜剧,看谁表演得比较好,我们要顺从游戏规则,拿不拿奖无所谓,关键各人演得好不好。评审的态度,喜欢哪种电影每年都不一样。金像奖是香港电影的一个大Party,颁奖夜大家聚一下,有什么好争的呢?我《PTU》、《黑社会》都已经拿过影帝了,争什么呢?大家开心就好!

  信息时报:马上要去拍陈可辛的《十月围城》?

  任达华:是的,会客串一个流浪的将军,就是打。这种片无所谓,其实是互相帮忙,拍戏这么多年,我很享受拍戏,拍戏大家要互相帮忙,光一个男主角能拍下来吗?当然不行,也不会是部好电影。任何电影都要讲求一个团体的精神。我5月要去戛纳,6月要去纽约电影节,还要拍另一部电影,这些之前都已经排好,《十月围城》根本就是最后一分钟来的,但陈可辛又这么熟,又是这么好的导演。大家都在香港拍电影,为什么不团结在一起呢,最紧要大家一起开心。拍什么都可以,最重要开心,寻找自己的乐趣,不要老是斗争。

  不走 “我喜欢拍港产片”

  信息时报:现在香港影坛是大电影北上,小电影留守,你跟杜琪峰、许鞍华算是留守的代表人物?

  任达华:我生在香港,我喜欢拍港产片,希望他有永远存在的价值,我可以去美国拍电影,但我喜欢留在香港拍,我们什么电影都要拍。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我们都把它拍出来,因为它们本来就在那里。

  像《非诚勿扰》看完我开心得不得了,我也想拍这种戏,但可惜我不是内地的人,环境不同,我拍不到这种戏。能够拍到《岁月神偷》(注:今年新片,拍摄中)这种反映香港精神的戏,我就很开心。为了《跟踪》我增肥30多磅,推了好几部好莱坞的戏,为什么要去拍好莱坞的戏呢?粘个胡须,打来打去,我拍来干什么呢?我不如在香港拍,在这里我能找到乐趣,而且有我熟悉的人和事,像陈可辛,我相信他,所以不会问任何事,还有许鞍华找我拍《天水围的夜与雾》,我不会挑剔,只要你享受这个角色,与导演的合作都会带来喜悦。

  信息时报:近几年港产片的成本都不大。

  任达华:低成本的电影,大家就更会花心思在剧本上,将剧本中人性化的创作方面做到更好看。大制作的电影,飞机大炮看过就算了,谁还会记得?一些小成本的电影反而大家会记得住,像《闪灵》,大家一直记住,因为其中有人的存在。去年《蝙蝠侠》中的小丑,就是因为他的人性化演出观众印象才深。这么多部《蝙蝠侠》最好看就是这部。007电影到现在我都数不出哪部最好看。

  《机动部队》(PTU2)400来万拍出来,在香港上映给人很大反思。香港是一个商业社会,你行就行,不行麻烦你走开,像片中邵美琪那样能力不足,但又霸住位置,我身为下属就真的很难过,听她的话就救不了人,这种内心挣扎就是戏里面人性化的东西,也是吸引观众的地方。

  信息时报:与这些导演合作,都有些什么感受?

  任达华:当然每个导演都不同。和张婉婷合作,能够感受到她对细节的注重,人又好得不得了,那种在一起的相处令人好舒服。杜琪峰,他不会告诉你要做什么,只把你摆到镜头前,要你自己感受,想角色该怎么做。与许鞍华合作,就是看中她拍的港产片里对社区平民的情怀。人怎么可能会闷啊?跟这些导演合作,每次都得到不同的东西,在《天水围的夜与雾》中要演变态杀人狂,《岁月神偷》里面就要演一个60年代傻傻的鞋匠,我现在知道怎么做鞋了,专门学了十天,邵美琪后来拿鞋给我看,我就告诉她该怎么做,我还打算做对鞋给家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达华 | 陈可辛 | 许鞍华 | 张家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