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八卦绯闻

奥黛丽-塔图:从“爱美丽”到香奈儿

古灵精怪的奥黛丽-塔图

  《天使爱美丽》里,古灵精怪的奥黛丽-塔图无需开口,就用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征服了全世界的观众。同样的短发、大眼睛和“奥黛丽”这个名字,让不少人频频把她和奥黛丽-赫本联系在一起。30岁时,她从好莱坞回到故乡,主演了可可-香奈儿的传记片《年轻的香奈儿》。

  面对记者,奥黛丽-塔图有个习惯。她喜欢给对方拍照。

  《天使爱美丽》上映后,几乎是一夜之间,奥黛丽-塔图成了地球上最受关注的女演员之一。那时起,她养成了这个习惯。每次接受采访,她都会耐心地等你拍完照,提问结束,然后礼貌地问,是否可以给你拍照,然后掏出她的莱卡相机,对你按下快门。

  塔图不知道迄今为止到底拍了多少这样的照片,“起码400张吧。”她也不知道要拿这些照片干嘛,也许这是补偿因为接受采访耗去时间的一种办法。过去几年里,她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坐在酒店的房间里回答这样那样关于她自己的问题。“对我来说,这些时间就这样流逝了。”她略带歉意地说,“我想要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感受到一些新鲜的东西。或许将来我会把这些照片印在桌布上。”

  志向曾是当灵长类动物学家

  生活中的奥黛丽-塔图身材娇小,五官精致,带着一丝东方情调——尽管她一再强调,她是百分百的法国人。塔图是牙医和教师的女儿,在巴黎北郊长大。小时候,她的志向是当一名灵长类动物学家。“我对猴子格外有兴趣。为此,我曾到学校的职业咨询办公室请教老师如何成为一位灵长类动物学家。遗憾的是,没有人能给我一点建议。我很沮丧。”于是,她迷上了模仿猴子,在大人们不经意的时候,飞快地爬上窗前的葡萄树,直到她妈妈大喊:“快下来,否则你会摔死的!”

  走上演艺道路,是因为一个暑假,父母为了奖励她期末考试成绩好,送她去知名的佛罗朗戏剧电影学院里上了两周的表演暑期班。结果她在班上的表现得到了老师的赏识,邀请她申请这个学校的全日制班。思前想后,文化课程优异的塔图决定两边都不放弃,顺利从佛罗朗戏剧电影学院毕业的同时,她还在索邦大学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之后,她才开始踏足电影界。

  与《天使爱美丽》结缘,对塔图来说有那么点运气的成分。该片的女主角一度定位英国女星艾米莉-沃特森,但是沃特森因为接下了罗伯特-奥特曼的《高斯福德庄园》,并且对自己的法语对白功力不怎么有自信,最终婉拒了这个角色。导演让-皮埃尔-热内在为寻找女主角人选烦恼时,偶然看到了《维纳斯美容院》的海报,一下子被海报上那个大眼睛姑娘迷住了。用热内的话形容,他看到的是“一双乌黑的大眼睛,一抹无邪的微笑,以及一副与众不同的神情”。海报上的姑娘就是奥黛丽-塔图,她在《维纳斯美容院》中扮演了一个与60岁的飞行员堕入爱河的女服务生,并凭此角色获得了法国电影恺撒奖最佳新人奖。

  “人人都认定我就是爱美丽,唯独我不这么想”

  显然,《天使爱美丽》改变了一切。“短短的时间内,从默默无闻到举世瞩目,调整心态真不是一件容易事。” 塔图说,“我指的不是工作方面,对表演我一点也不担心,我对我的演技很有信心。当然,我知道我不是世界上演技最好的女演员,但也不赖。但在个人角度,我调整心态真是挺困难的。走到世界各地,看远在东京的观众都被你的电影所打动,这是一种福气,可这也意味着我不能随便去我想去的地方了。再也不能乘地铁了。这可真是很戏剧化。”

  让- 皮埃尔-热内让全世界记住了那个长着一双大眼睛的精灵古怪的“爱美丽”,自那以后,奥黛丽-塔图带着那双大眼睛和机灵甜美的微笑出现在一系列截然不同的影片里,史蒂文-弗里尔斯的《美丽坏东西》、塞德里克-克拉皮斯的《西班牙公寓》和《俄罗斯玩偶》,以及与热内再度牵手合作的《漫长的婚约》。告别了“爱美丽”的塔图饰演过很多不同的角色。不少观众仍然无法接受,那个蒙马特咖啡馆里的可爱女招待,成为摩洛哥移民、荡妇或者冒险家。“人人都这么说。”塔图说,“人人都认定我就是爱美丽,唯独我不这么认为。‘爱美丽’是一个精心塑造的角色,是一次演出——从指尖到发梢,表演融入了她身上的每一处。”

  5年前,塔图成功地闯进了好莱坞,与汤姆-汉克斯搭档出演了票房惊人的大片《达-芬奇密码》。塔图说,她喜欢拍大制作,但是对进军好莱坞,其实并不怎么心急。“那部电影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好莱坞片,电影几乎全部在巴黎和伦敦拍摄完成。而且,为了好莱坞抛下一切,这绝对不是我的作风。法国女演员在好莱坞发展并不容易,需要有强大的动力、决心、意志力和勇气——这些,我可不敢肯定我全都具备。”

  双面“可可-香奈儿”

  过去一年,塔图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了Chanel 掌门人可可-香奈儿的传记片《年轻的香奈儿》。凑巧的是,今年前后有四部可可-香奈儿的传记片问世。法国女演员安娜-穆格拉利将在《香奈儿与斯特拉文斯基》中饰演恋爱中的香奈儿。在美国,雪莉-麦克莱恩在去年的电视电影《可可-香奈儿》中饰演的是已然成为时尚教母的香奈儿。而好莱坞计划中的一部香奈儿传记片,主角已选定由黛咪-摩尔扮演。奥黛丽-塔图所诠释的香奈儿最年轻,与后来举世闻名的“双C”标志离得最远。“这个故事我很感兴趣。”塔图说,“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她成为时尚界的先锋人物之前发生的事,告诉我们为什么她会成为香奈儿。”

  一样精致的五官、娇小的身材,以及倔强的神情,狮子座的奥黛丽-塔图不仅长相酷似同为狮子座的可可-香奈儿,骨子里坚毅、不服输、不满足的脾气更是像极了那位领导了数十年时尚潮流的法国女子。谈及诠释这个角色,塔图感兴趣的并不是作为时尚先锋的香奈儿,而是作为一名年轻女子的香奈儿。“这是一个有趣的看待香奈儿的角度。”塔图说,“这部电影中的故事不是虚构的,所有材料都来自于她的真实经历。导演希望让大家看到的是香奈儿一生中最有趣的一个阶段,她的年轻时代是如此吸引人,我们尽可能将这些迷人的点点滴滴都呈现在大银幕上。”

  除了在大银幕上饰演香奈儿,塔图还顶替妮可-基德曼,成为了香奈儿5号香水的代言人。像多年前妮可合作巴兹-鲁曼拍摄了香奈儿5号香水的广告片一样,塔图与她最熟悉、合作最密切的导演热内也合作拍摄了一部广告片,这部2分钟的短片充满了热内电影奇幻的特色,故事发生在从巴黎开往伊斯坦布尔的东方快车上。塔图说,这个代言人的角色,让她得以寻求更丰富的人生经验—这是她对每个电影角色的终极诉求,也是她在人生中努力实现的目标。就像她那个爱给记者拍照的习惯一样。

  “现在我这么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性,但是没人会做没意义的事吧?所以未来我说不定会解开这个谜团。”塔图说,“我每天都会遇见很多人,但通常只是匆匆一面,大家的面孔迅速地掠过,模糊成一团。我这么做是想让我遇见的人都留下些什么,以后我再回头看这些脸,就会感觉很有趣。我希望把每一次会面都变得更有人情味。”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塔图 | 奥黛丽 | 罗朗 | 沃特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