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嘉上:没有观众 导演就什么都不是

有人说陈嘉上是商业导演,也有人觉得他是艺术家

  在道具师、电影节主席、编剧和导演四个角色中,我最喜欢的是编剧。你说内地某著名编剧把改剧本形容为被强奸?哈哈,曾经我有一个稿子被改了15遍,就是徐克徐老怪改的喽!但是我从这15稿里学到了很多东西,知道了自己的很多不足,这不是进步吗?再说创作的天马行空的过程已经令我心满意足了,至于后来被改成什么样,我不是特别介意。

  “4月16日至5月10日,小剧场话剧《真实的谎言》将登陆朝阳9剧场”——在北京浩如烟海的演出信息中,这是不起眼的一条。且慢,“艺术总监陈嘉上”几个字跳脱出来,就是那个拍出无数大卖佳作(《逃学威龙》《武状元苏乞儿》《天地雄心》《中南海保镖》《精武英雄》等)的香港导演陈嘉上?就是那个曾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与最佳导演的陈嘉上?就是那个2008年以2.3亿元票房带领《画皮》冲进“2亿元导演俱乐部”的陈嘉上?Yes!这一次,他与音乐人张阳、导演苏宇和“我们剧社”演员联手,拆穿某些“真实的谎言”……

  有人说他是商业导演,也有人觉得他是艺术家,但他对本报记者说,他不过是干好眼前的事情,“有人问我有什么理想,我说我没有理想,只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然后自然会有人推着我往前走。”

  “每个人年轻时都会有很多梦想,但进入社会以后会发现梦想变了,自己也变了。每隔十年,你就回头看吧,你在干吗?是在做和梦想有关的事情吗?”

  话剧《真实的谎言》讲述了一个年轻的美院毕业生,先后遇到艺术品评论家、画商、摄影家,她的命运也从此被改变,表面上是一夜爆红的偶像,本质上却成为被别有用心的人操控的木偶。全剧以操控与反操控、阴谋与反阴谋的情节反讽了那些唯炒作至上的人们——怎么越看越像娱乐圈呢?浸淫娱乐圈多年的陈嘉上,难道是有感而发?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说在几个剧本中,你一下子就选择了这个故事,为什么呢?

  陈嘉上(以下简称陈):这个故事比较极端的要把一个年轻人变成一个不朽的偶像,怎么做呢?就是“抬”出来一个艺术家,然后把她杀了,她不就变成一个最好的卖点了吗?大家会说“她好厉害,但是好可惜啊”,然后她留下来的作品就会变得值钱。故事听起来有点离奇,但和娱乐圈基本没分别嘛(哈哈大笑),其实娱乐圈的事情和每个普通人的事情也没多大分别啊。

  每个人年轻时都会有很多梦想,但进入社会以后会发现梦想变了,自己也变了。每隔十年,你就回头看吧,你在干吗?是在做和梦想有关的事情吗?我告诉演员们,不要演成只有你们才懂,圈内人才懂,而要每个人都懂——因为我们谁不是这样呢。

  记:但在这部戏里玩“无剧本”排练,你的胆子也蛮大的。

  陈:这个戏没有编剧,这是我提议的。我对演员说,你们不需要编剧,你们每个人物的性格和背景我们都谈得很清楚了,你们每个人就是自己的编剧,只要有了结构,内容就由你们自己发挥了——这种做法很好玩,而且居然排练得很顺利。我告诉自己,不是我在领导一群年轻人做什么,而是一群年轻人带着陈嘉上在搞剧团。我做这个戏的“艺术总监”其实就是给他们一些“选择”:想通了吗?还有什么可以想的?我跟他们就是分享经验。

  “周星驰当然难搞,但他是个非常好的艺人。好的艺术家不是好好先生,也会有脾气。他不是找茬,是为了工作。而周润发是个好演员,他什么都能演!再说现代人谁见过孔子?怎么知道孔子就一定比周润发瘦呢?”

  其实20年前,陈嘉上就开始组建剧团排练话剧了,这些年他也没少看赖声川、林奕华的戏,所以朋友们听说他来内地排话剧,并不惊讶。但无疑电影才是他最中意的那杯茶,所以面对大群媒体“围攻”他电影方面的事情,他一点也不介意,更难得的是,哪怕大家问的是和他八竿子打不着的周润发、周星驰、吴宇森,他都能自始至终笑眯眯地回答,而不是摆摆手说与己无关。

  记:《画皮》是你第一次与内地演员合作,《真实的谎言》是第二次,觉得内地演员有什么特点?

  陈:内地演员比香港演员的表演训练要好,他们基本上都是科班出身的,都有一套理论,可是有一个问题,“方法”有时候太多,“方法”不回到生活里,就容易把演出跟生活割开来。就好像摄像机一开,他们就说“演嘛”,就想着怎么动一下,真正的好演员一下不动,就已经把信息传递出来了。

  记:但香港演员也很难搞啊,比如最近颇受争议的周星驰,因为演孔子颇受关注的周润发,还有据说脾气很大的吴宇森?

  陈:周星驰当然难搞,但他是个非常好的艺人。好的艺术家不是好好先生,也会有脾气。周星驰在做演员时,总会向导演不停地问“为什么”。在外人眼里很麻烦,但这是因为他对工作很认真,你没有发现报道上都是说周星驰在拍戏现场发脾气吗?他不是找茬,是为了工作。

  而周润发是个好演员,他什么都能演!只要想通了,进入角色了,他就变成另外一个人了。再说现代人谁见过孔子?怎么知道孔子就一定比周润发瘦呢?这不是模仿秀,不靠形象,靠演、靠塑造。

  在片场脾气大的不光周星驰,洪金宝、吴宇森、徐克等人也都是“大脾气”。导演不严厉,或许演员就演不好,其他工种也会出问题。说导演脾气坏,太无聊了!

  记:但听说你在片场从不对演员发脾气?

  陈:要搞清楚为什么达不到要求,要解决问题嘛,发脾气有什么用呢。

  “我拍戏就是给观众看的,如果观众不懂,是我错;不爱,是我错,因为如果我没有一些观众要拿走的东西,要急着看的东西,那我凭什么要观众花钱来捧场?”

  和很多关注内地电影市场的香港导演一样,陈嘉上也抱怨内地的审查制度太严,他告诉记者,内地每天新增1.5块银幕,如此快速的发展却没有相应的电影跟上,因为电影审查比电视剧审查严格太多,所以很多题材都不能拍——但《画皮》的成功,还是让他找到了感觉。

  记:可否说《画皮》的成功坚定了你拍电影的信心?

  陈:就算《画皮》不成功也要拍好电影啊,哈哈。说实在的,《画皮》的票房对我来说,还好吧,因为从《逃学威龙》开始,票房就很红,尤其是在香港那么小的地方,拿出一个东西来就会所有人都知道。所以《画皮》的成功也没所谓,还是谢谢大家吧。它的好处我清楚,但缺点我也清楚,我只能说,给我一次机会,我没走错路,还好,那就继续走下去吧。可是我一直提醒我的投资方,不要希望我能一直把《画皮》的成绩继续下去,因为电影不光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当然我一直会尽力,《画皮》之前,之后,都会尽力。

  记:但从1998年到2008年的十年间,你只是拍了一些爱情小品电影,鲜有大作。

  陈:我在调整,一直想不通在内地拍什么能既达到一定的水平又让观众喜欢。商业电影都是这样,又想拍自己想拍的东西,又要让老板不赔本,很难搞——我缺一不可。所以我拍的都是风险没那么大、投资好回收、但又离我的理想不远的。2001年我帮英皇建立了电影公司,也是为了把电影工业的空间搞好。现在是时候回到“导演”的工作里了。

  记:但你还有过那么多“官职”呢:香港电影家协会会长、香港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金像奖董事局成员……又当官又拍卖座片,这和内地某些还在为影片能公映而奔走呐喊的“地下电影”导演相比,真是境遇大不同啊。

  陈:“当官”会占用我的时间,但我这个人,熟悉的朋友都知道,不怕压力,什么都能做。

  至于内地某些小众导演,只是选择的问题啊,你选择了只有你自己喜欢,或者只有圈内人喜欢的,那就要失去观众喽。为什么陈凯歌、张艺谋很厉害,但是冯小刚也有很多人喜欢呢,就是选择的不同嘛。我能担任电影节主席,可能也是因为我的片子不常送去争夺奖项,比较公平吧。

  我拍戏就是给观众看的,如果观众不懂,是我错;不爱,是我错,因为如果我没有一些观众要拿走的东西,要急着看的东西,那我凭什么要观众花钱来捧场?没有观众的话,导演就什么都不是!哈哈,这是我的看法。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