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金像趣史

独家策划:绝对稀奇古怪 金像奖50趣闻大公开

  (21)获演技提名的导演—楚原、徐克

  一向以导演风格见长的的楚原和徐克不同于由演员转任导演的尔冬升,即使本身有演技,亦非观众及同行关注的对象。但金像奖就偏偏不愿亏待他们——两人便先后凭《雪儿》及《最后胜利》获得第四届及第七届“最佳男配角”提名!

  这一切应归因于谭家明,他往往喜邀同业客串甚至主演他执导的影片:《爱杀》便出现了许鞍华,而楚原在参演《雪儿》之后演技大获好评,翌年更在成龙的《警察故事》中出演大反派“朱滔”,但他此番更为深入民心的演出却未为得到肯定;至于徐克本身对演戏也只是玩票性质,但出演数个疯癫角色后“转型”做严肃老大的《最后胜利》却立即获得提名,据闻他知悉后非常费解,因为他根本不认为自己在片中演得有多好。

  (22)喧宾夺主的赞助者——TVB

  第七届金像奖着实让筹委会积了一肚子火:由第六届开始担任合作伙伴的无线电视台在以一元的价格象征式地购买了金像奖的版权后,日渐对金像奖的评选工作多加干涉。本届金像奖中他们便提出增设一项“金票房奖”,同时更将节目做上三小时,甚至不断插播广告,只要到了广告时间便提示停播,令全场观众冷场,因此虽然提升了整个金像奖的娱乐性,却也招致了更多的不满,如时任筹委会秘书的游淑仪及评判李焯桃当时便在报上发表文章进行抨击。

  (23)金像奖座的模型——郑文雅

  1990年之前,金像奖座曾换过两个模型:第一个是构造最简单的金属人型,只用于第一届颁奖典礼;第二届开始变成双手托起星球的金色男人;到了第三届则又变成了一个蓝色的三角水晶;直至第四届才出现所谓的“双头怪”——一个单脚举起的男人正作奔跑状,更有流线型线条联结成的两个脑袋,企图要表现出模型的动态。

  虽然“双头怪”连续颁发了好几年,但影人却对这个造型越看越别扭,筹委会因而决定重新设计奖座,并邀请了香港艺术家联盟参与构思、设计及修改工作,最终确定以身环胶片、单手举球的女神像为新奖座模型。当然,女神像最有名的传闻便是临摹自前香港小姐冠军郑文雅,虽然金像奖高层陈柏生本人一直称“不敢确定”,但女神像的第一个版本模型却着实是他在郑文雅家中取得,并交由艺术家联盟改良的,因此不管郑文雅是否直接触发了设计者的灵感,她对奖座所起的重要影响却不可否认。

  金像奖座在第十届金像奖开始使用女神像,香港艺术家联盟主席谢宏中更亲自在台上讲解设计构思,女神像自此沿用至今。

  (24)厚“彼”薄“此”——《人在纽约》&《滚滚红尘》

  关锦鹏执导的《人在纽约》与严浩执导的《滚滚红尘》先后在台湾为港片争光:前者获得第二十六届金马奖六项大奖,后者更高达七项之多,创造了金马奖成立以来港片乃至参选影片获奖的最高纪录,直至《色戒》方才打破这一神话!

  但或许是港台两地的评委判断标准不同,两部金马大热却在金像奖上大吃败仗:《滚滚红尘》虽赢得数量上不输金马奖的提名,最终却全军覆没,捧蛋而归,至于《人在纽约》更是连提名都没有,石琪更在专栏中毫不客气地称:“台湾把六项金马奖颁给此片,徒然显出金马奖的不济!”

  说起来,此前同样称霸金马失意金像的《七小福》,至少也令洪金宝捧得第二座金像影帝,但《人在纽约》与《滚滚红尘》异地扬威后却在本地输得片甲不留,实在厚“彼”薄“此”得不成比例。

第七届影帝:周润发(《龙虎风云》)
第七届影帝:周润发(《龙虎风云》)

  (25)最富幽默感的影帝——周润发

  风格一向鬼马幽默的周润发无论颁奖抑或得奖,其妙语连珠都令人拍案叫绝:犹记第一届金像奖,所有参与的影圈人士中只有他与惠英红穿着礼服;第三届金像奖他虽没份提名,但依旧打扮庄重地上台为缺席的郑裕玲代领“最佳新人”;至于第四届金像奖他终于获得提名,故继续穿“踢死兔”参加,结果仍是落选……但偏偏在第六届时,正在澳门拍《江湖龙虎斗》的他特向邓光荣请假半天前来,结果身穿夹克及牛仔裤上台领奖,令他不得不即兴套用《英雄本色》经典台词致歉:“我提名了三届,我穿了‘踢死兔’三届,我等了三届,为何等到我今晚没有心理准备,穿得最随便的时候才得到这个奖?我很遗憾。”这句对白在日后被奉为致谢词的经典。

  第七届金像奖,他继续蝉联影帝,也继续发表名言:“很意外!意外是‘船头尺’竟然打不过‘高秋’!”足见此前他对《秋天的童话》更有信心;至于第九届,他获影帝时的致谢词没有前两届那么劲爆,但最后却仍凭一句话逗笑全场:“还有多谢黄坤玄的妈咪,因为是她准许我将她儿子打成这样的!”

  (26)场外颁奖——黄曼梨的“终身成就奖”

  此前,无论幕前幕后颁奖,若获奖者未能前来,都须由代领者亲自上台领奖,因此金像奖从未有“会场外颁奖”一说。

  但这一情景在第十四届中被打破:周润发亲自前往在圈中有“MAN姐”之称的老前辈黄曼梨(现已故)家中将“终身成就奖”交予她,除此之外,又推着轮椅带她散步,更与她谈笑风生。至于为什么选择让周润发任颁奖嘉宾?只因黄曼梨息影前最后一部参演的影片是在他主演的《梦中人》中客串盲婆,着实有纪念意义。

  当时,黄曼梨可谓“少数由默片时代已经开始从影儿至今仍健在的电影工作者”,金像奖特别为她追颁“终身成就奖”,固然是对她60余年的电影生涯的肯定,而此番作为对曾担负起推动早期香港电影发展的影人们的致意,更令后辈肃然起敬!

  (27)同样嘉宾同影帝——黄秋生两遇影后

  第十三届金像奖影帝的颁奖嘉宾是梅艳芳与张曼玉,而两位影后则不忘在台上一展演技:宣布结果时不但以惊恐的表情配颤抖的语调念出“杀人魔”黄秋生,递奖后更远远“躲开”,令全场观众大笑不止;因此,来到第十八届金像奖,当两位影后再次担任影帝颁奖嘉宾时,亦不难理解为何张曼玉拆开信封后会面露意外之色:“又是你?黄秋生!”时隔数年由同样的嘉宾宣布同一位影帝,无论是巧合还是刻意,这在金像奖成立至今还真是史无前例。

  然而,黄秋生自然也不甘示弱,两出经典名言——首次获奖时“多谢阿妈经常在晚上煮面给我吃”已逗乐观众,二度获奖时更向摄影机摆手:“一一!一一!我的儿子!”自然又令全场大笑鼓掌一番,可见两届影帝颁奖,都娱乐性十足。

第十三届颁奖礼上尔冬升将奖座碰倒
第十三届颁奖礼上尔冬升将奖座碰倒

  (28)金像奖之“弃”——摔奖、忘奖、扔奖

  历年金像奖,无意或有意将奖座“弃之不顾”的情景时有发生,首先便是意外落地:在第十三届金像奖上,尔冬升凭《新不了情》获得“最佳导演”,上台与嘉宾许冠文拥抱时不慎将桌上的奖座碰倒,发出的声响也让观众禁不住“哇”出声来,而周润发帮小宝将奖座扶正后还不忘调侃一句:“奖都不想要了吗?”但小宝此番比他更幽默,向观众回应一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拿到一个奖,未必是很稳当的!”而观众也着实为尔导的机智和幽默大加喝彩;至于第十五届的影后萧芳芳,在台上致谢时更无意中将奖座从桌上碰落地,吓得嘉宾谢贤急忙为她捡起,连台下的许鞍华都不禁笑起来,而萧芳芳则同样巧妙化解尴尬:“不好意思,饿得手软!”

  此外还有忘记颁奖的:如第十三届金像奖“最佳配乐”,当曾志伟宣布《诱僧》获奖后,两位获奖者刘以达及韦启良也已走上前台,但负责颁奖的柯受良却只顾着跟两人击掌拥抱,让曾志伟不得不用国语提醒“黑哥,颁一下奖呀!”;还有第十八届的“最佳动作设计”,由成家班的《我是谁》获得,但颁奖嘉宾黄玉郎却未立即颁奖,成龙上台后索性将手伸向台上奖座,黄玉郎笑道:“你抢呀?”成龙回答:“你不给我嘛!”再惹得全场笑声。

  当然,连主动“弃”奖座的也有:如第九届金像奖,萧芳芳宣布周润发获影帝时,本由张艺谋负责颁奖,但张艺谋却主动将奖座推给萧芳芳,结果两人抓着奖座推让了好一阵才颁发;还有第十九届的黄秋生因自己突破演技的《千言万语》未能获奖,当晚便将两座影帝奖座扔进了垃圾桶,若非其母为他捡回,现在说不定已成为某人家的装饰品了.........

  (29)群星致敬——中联、张彻、邵逸夫

  历史上,有三次金像奖颁奖礼上出现感动一幕,便是众多明星同时为获得成就纪念奖的老一辈影人致敬:在第十二届的金像奖上,刚去世不久的“华南影帝”吴楚帆获颁特别纪念奖,而颁奖嘉宾周润发不但一度在台上哽咽,全场观众更纷纷起身向到场的一众曾作为“中联电影公司”核心的影人鼓掌,作为对这群为香港电影作出极大贡献的前辈致敬,经久不绝的掌声令人动容;

  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一代武侠宗师张彻不但再得金像奖破例,亲将奖座送往其家,在颁奖现场还邀黄沾为其电影生涯短片旁白,而曾受到张彻提携的一众弟子,更纷纷前来会场向恩师致意,可谓金像奖史上又一次别开生面的群星荟萃!

  当然还有第二十七届金像奖上,筹委会专程为曾创立邵氏电影王国的邵逸夫设立一项“世纪影坛成就大奖”,待其子邵维铭代父接受荣誉时,身后同样聚集了大批曾出身邵氏的著名演员,人数之多可谓前所未有,为了向六叔作最高荣誉的致敬,他们再次通过亲临支持位金像奖创造了星光熠熠而温馨感人的场面。

第五届最佳动作指导:成家班《警察故事》
第五届最佳动作指导:成家班《警察故事》

  (30)“三连冠”的幕后影人——成家班、黄岳泰

  自第四届的《A计划》开始,成家班开始成为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的常客,翌年便再以《警察故事》蝉联,1986年因成龙未有新作推出,暂时拱手相让予程小东及《奇缘》,但1987年开始又先后凭《A计划续集》及《警察故事续集》再蝉联两届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开了正集续集同夺金像的纪录,数年后才由袁家班凭《黄飞鸿》及《男儿当自强》跻身其中;直至第九届再凭《奇迹》得奖,成家班终成金像奖史上首个在同一奖项中“三连冠”的赢家,令其他同行望尘莫及!

  但成家班毕竟是集体协作,并非成龙的个人荣誉。真正以个人姿态创造三连冠奇迹的当属黄岳泰——他在第三届凭《打擂台》获得提名后便在金像奖的提名名单中消失了8年(直至《黄飞鸿》),但九十年代后期开始他却大显神威,一人独揽第十七、十八、十九届金像奖“最佳摄影”,刷新了成家班的群体纪录,其后又在第二十一、二十三及二十七届金像奖中三次夺得该项殊荣,成为金像奖史上获奖最多的幕后影人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朝伟 | 李翰祥 | 许鞍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