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第28届香港金像奖 > 金像趣史

独家策划:绝对稀奇古怪 金像奖50趣闻大公开

  (11)孰是孰非的“群力群策”——《黄飞鸿》

  在第十一界金像奖上,徐克的《黄飞鸿》入围“最佳摄影”及“最佳动作指导”。但令人诧异的是,得提名的不是两个人,是两群人:除了三位动作指导,更有六位摄影师,不少观众因而对本片的群力群策大加赞赏。

  然而,真实情况自非如此:由于徐克一贯的独行专断,《黄飞鸿》便先后气走了五位摄影师,直至邀得黄岳泰,才真正实现“从一而终”;至于动作指导,最早邀请的刘家荣也不愿设计飞天“无影脚”,换上袁祥仁后又在关键的竹梯大战卡壳,直至剧组找来袁和平帮忙,才真正完成了这场精彩绝伦的打斗,因此称为“群力群策”着实名不副实!

  不过,在提名名单中,黄岳泰也只是1/6,袁和平更是不见踪影,因此其他几位中途“劈炮”的提名者可谓占了大便宜。

  (12)独揽三奖的幕后大师——张叔平

  在第十四届金像奖上,真正的赢家非张叔平莫属:当晚分别将“最佳美术指导”、“最佳剪接”及“最佳服装造型设计”收入囊中,堪称空前绝后的纪录,也表现出他多方面的电影才华。

  数年后,他又在第二十届金像奖再下一城,但这回更谓“刷新”记录——此前凭《重庆森林》获“最佳剪接”时仍有奚杰伟及邝志良合作,此番《花样年华》就是不折不扣的一人独领三项大奖,可惜他当晚并未出席。

  此外,张叔平也是金像奖史上获奖最多的美术指导,从《似水流年》开始,共计六次夺得该项大奖,这亦是其他美指难以企及的战绩。

  (13)义无返顾的“最佳”老板——邓光荣

  犹记第十三届金像奖,颁奖嘉宾王晶曾戏称“王家卫不但饿死剪师更饿死老板”,张坚庭则反称:“还没死,奄奄一息,正在吊盐水!”这位“奄奄一息”的老板为何人?《阿飞正传》监制邓光荣是也!

  当年邓光荣砸下三千万给王家卫拍《阿飞正传》,制作费倒是被墨镜全数吞下,但上映后票房只有不到一千万港元,如此离谱的亏蚀急得邓光荣连夜入院打点滴补气,电影公司也随之元气大伤,最终关门大吉!

  不过,《阿飞正传》终成第十届金像奖大热门,邓光荣也亲自上台领取“最佳电影”,王家卫获奖时亦特别感谢邓光荣“对《阿飞正传》义无返顾的支持”,而邓光荣领奖时更称:“若拿当初投资《阿飞正传》的钱去投资房地产,早成为大富翁了,但我不后悔!”无论如何,输了公司,赢了大师,一定程度上而言,或许还是值得的。

第三届最佳男主角:梁家辉(《垂帘听政》)
第三届最佳男主角:梁家辉(《垂帘听政》)

  (14)“得大失小”的帝后——梁家辉、林碧琪

  第三届金像奖,初出茅庐的梁家辉凭《垂帘听政》入围“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新人”。但当揭晓新人奖时他便落败,气馁的梁家辉认为没有机会了,索性在台下与其他人聊天。

  然而,当颁奖嘉宾宣布他获得本届影帝时,他还以为对方念的是提名名单,直至全场观众都朝他的方向看、主持人再次宣布他获奖时,他才恍然大悟地上台领奖……

  虽然听起来很荒谬,但早期的“最佳新人”却也真是为平衡得奖者风头而设立的,虽然有第一轮影评人及第二轮评选团先后参与提名,但整体上仍需经由两派团体集体讨论获奖者,因此随着意见的冲撞,最后索性让几位表现出众的新人分享演技奖项,这就是为什么林碧琪虽夺得影后,结果“最佳新人”却输给了表现与她不相伯仲的马斯晨,只因当年两人的演技都是亟需肯定的!

  当然,在第四届开始,这种“得大失小”的现象便急剧减少,待实现公众提名制后更是从此消失,不过其后仍有例子:如第六届的周润发(《英雄本色》/《地下情》)和第十三届的黄秋生(《人肉叉烧包》/《溶尸奇案》),同样是夺得影帝却落选“最佳男配角”,巧合的是,两人在当年竟都遇上了秦沛(《癫佬正传》/《新不了情》),看来这位从影多年的老绿叶演技着实非同凡响!

第十一届最佳男主角:曾志伟(《双城故事》)
第十一届最佳男主角:曾志伟(《双城故事》)

  (15)弄假成真——曾志伟

  曾志伟在第十一届金像奖凭《双城故事》封帝,但他自认是“最矛盾的一届影帝”:颁奖之前成龙曾与他开玩笑,说“我到时假装念你的名字,你再假装站起来。”摆明提前给他打定输数!

  岂料当晚成龙拆开信封后发现影帝真是曾志伟,大声宣布后却发现台下的他正呆若木鸡,而且越念他越不敢动,只因由头到尾怀疑成龙真是耍他。直至曾志伟回头发现同获提名的吕良伟对他“怒目圆睁”,且司仪郑丹瑞再次大呼:“曾志伟,是你呀!”时才高兴地双手捏拳站起领奖。本以为遭“弄假”却最终“成真”,影帝曾志伟真是被狠狠地整蛊了一轮。

  当然,一向爱耍宝的曾志伟当然不会白被人“玩”,上台致谢时不忘附带一句:“要多谢两个人,非常之无厘头的,就是梅艳芳与周星驰,我也不知道为何要感谢他们,可是答应了没办法。”令两个当年凭《审死官》引无数观众发笑的喜剧拍档都忍不住大笑不止!

  (16)百发百中的导演——方育平

  曾有影评人称:整个80年代方育平只执导了三部影片,却为他赢得了三座“最佳导演”及两座“最佳电影”,前者的命中率简直是百分之百,今日杜琪峰虽平了他的数量纪录,但论及概率仍远在他之下!

  当然,由于方育平获奖次数太多,难免招来“实质名归”的非议(第三届中《半边人》居然能打败《垂帘听政》及《新蜀山剑侠》夺得“最佳电影”,就让人质疑),但无可否认的是,金像奖评委很喜欢方育平的电影,对他的风格更可谓照单全收!直至1990年的《舞牛》票房口碑双失,方育平的传奇光环才真正在他头上褪去。

  (17)早期金像奖的“救星”——俞铮

  当《电影双周刊》为举办金像奖四处寻求合作机构时,可谓屡屡撞板:与本是他们认为最合适的香港电台合作得并不愉快,而且港台邀政府官员担任颁奖嘉宾的做法更招致金像奖的不满,因此第二届便转与《星岛晚报》合作。遗憾《星》也并未能给金像奖带来促进,反而出现同场工作人员欠缺默契及颁奖场地由剧院沦为小酒店等尴尬场面,自星岛报业大幅缩水后,金像奖能否继续举办都成了问题........

  所幸第四届金像奖开始找到了俞铮,而这位女强人也不负所托,亲自找赞助、找场地、邀请颁奖嘉宾,更自告奋勇地出任两届颁奖典礼的司仪!虽然维系的时间也并不长,但俞铮为情势危急的金像奖带来的挽救及缓冲,作用却无可否认,而金像奖日后能进一步提升规模直至今日的星光灿烂,当年的俞铮的确是不折不扣的大救星!

  (18)影帝与导演——李修贤、周星驰

  众所周知,李修贤当年发掘了周星驰,两人合作的《霹雳先锋》从此为星爷开辟了演员之路。两人从师徒到“决裂”,故事当然不少,但在金像奖视角来看,两人着实在其中一点实现了承袭!

  第四届金像奖上,李修贤凭《公仆》同时入围“最佳导演”及“最佳男主角”,最后获得后者肯定,虽然此前洪金宝也有双双入围,但同名不同片,因此李修贤可谓金像奖史上首位凭同一部影片入围导演及影帝的演员!

  时隔多年,当年经他发掘、今已成一代宗师的周星驰又在第二十一届金像奖上凭《少林足球》同时入围“最佳导演”及“最佳男主角”,而此番他比恩师走得更远,因两项大奖都已落入他手!

  当然,同获两者提名的演员当中也有失意金像的:第五届的成龙同样凭《警察故事》入围双奖,可惜双双铩羽而归;至于周星驰也曾凭《功夫》再次提名导演及影帝,但结局同样捧蛋,可见该奇迹不可持续上演。

第二届:麦嘉(《最佳拍档》)洪金宝(《提防小手》)
第二届:麦嘉(《最佳拍档》)洪金宝(《提防小手》)

  (19)金像奖的“双黄蛋”

  第二届及第八届金像奖先后在影帝及“最佳编剧”中颁出双黄蛋,是金像奖史上非常罕见的联手纪录。

  第二届的双影帝——麦嘉及洪金宝身着一黑一白晚礼服手挽手上台领奖,成为一时佳话,而麦嘉更在台上大曝当年洪金宝拍《杂家小子》为他打造“光头神探”造型的往事,笑称洪金宝“籍意丑化我形象”,令全场大观众哄堂大笑;至于第八届虽则颁出了双编剧,却共有六人上台领奖:除了《胭脂扣》的邱戴安平和原著李碧华,《三人世界》的编剧更有四人之多,结果当晚上台时便将领奖台围满,只得先后发表致谢词。

  (20)最轻松的配角——吴镇宇、梁家辉

  第二十届及第二十三届金像奖上,吴镇宇与梁家辉分别凭《公元2000》及《大丈夫》获得“最佳男配角”,不过他们是最另类的得奖者——因其在片中只演了一天戏,但就是这种近乎“玩票”式的客串演出,却无心插柳地为他们赢得奖座,实在轻松得令人有些难以置信。

  但金像奖历史上还有一位在影片中比他们戏份更少、出场更短的演员获得提名——她就是罗兰:当年她在《七月十四》中饰演神出鬼没的“龙婆”先后只出场了10分钟,却为她赢得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提名,而她更凭该角在影坛奠定“鬼后”地位,受益程度实质上较两位演一天便得奖的男配角更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朝伟 | 李翰祥 | 许鞍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