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陆川:《南京》是我四年来的毕业答卷

  昨日下午,陆川四年磨一剑的《南京!南京!》在北京中影数字影院举行首场媒体看片会,其间还来了不少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凛冽的黑白镜像虽然看不到红色的鲜血,但依然把观者带回到70年前的那场浩劫中。这部电影凝重得有些让人窒息,不少人边看边哭。看片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电话专访了陆川,他说:“这部电影最重要的是展现了中国人反抗侵略、抵抗屠杀的气节,让大家在大银幕上重新看清了中国人的脸。”该片将于4月22日全国公映,4月24日,该片全体主创将赴蓉宣传。

  大屠杀幸存者泪流满面

  “这部戏拍得很真实,让我又想起70年前那可怕的日子……”首场看片会结束后,87岁的赵振刚老人流着眼泪说,她和妹妹赵振华都是当年大屠杀的幸存者。受邀到场观看《南京!南京!》的30多位幸存者及家属表示,尽管旧事重提勾起了他们的伤痛,但这样的电影有必要拍,要让年轻人记住过去。

  幸存者们都说,日本兵当年在南京的暴行罄竹难书,他们那时候远远看到日本兵就发抖。不过,《南京!南京!》中对日本士兵角川的刻画倒也没有受到多大非议。赵振华回忆说,确实有少数日本士兵不是见人就杀,甚至会对小孩子表示善意,“不能一概而论,我们恨的是法西斯,或许是有那样(相对善良)的日本兵吧。”让人意外的是,赵振华去年还参与了《南京!南京!》的拍摄,在难民区扮演一个说南京话的老太太。在演到拉贝要离开南京,难民们哀求他别走时,赵振华一下子泪如泉涌,“当时我真的觉得是拉贝先生要走了。”她感慨地说,“拍这个电影很有历史意义,有些年轻人不知道我们当年受的苦难,甚至不相信发生过那样的惨剧。这个电影告诉大家不能忘记过去,中国只有强大起来,才不会再被人欺负!”

  专访陆川

  《南京》是我四年来的毕业答卷

  昨日,陆川由于要在中央电视台录制节目,所以无法抽身来到电影放映现场感受观众的诸多赞誉。他说:“拍《南京!南京!》的四年我们团队历经了种种困难,终于看到我们吃的所有苦没白费。”陆川表示,这部电影最终呈现出来的状态,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精神内涵,都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他坦言:“当时拍摄遇到经费紧张,真的差点让这部电影拍不下去。”

  父亲说这片子像颗原子弹

  《南京!南京!》粗剪出来后,陆川马上把父亲陆天明请来看片。陆天明屏气凝神看完之后,表面上不动声色,只对陆川说了一句:“你这部电影就像一颗原子弹。”凭借《泥日》、《苍天在上》、《木凸》、《大雪无痕》等小说叱咤中国文坛的陆天明一般不会表扬儿子的电影,陆川说:“他还是没有说拍得很好、很棒这样的话,但可以看得出来父亲对这部电影很看重。”陆川认为,自己虽然和父亲的职业相差很远,但受他影响很深,“现在还看不出来,不过以后大家就会慢慢知道我们父子二人的共同之处了。”

  对《南京》贡献最大的是樊建川

  昨天陆川还有个最大的遗憾,就是他的挚友兼《南京!南京!》总策划樊建川先生未能来北京看片。“本来我们是约好了这天在北京相见,但他实在来不了。”陆川表示,樊建川是对剧组贡献最大的一个人,他的建川博物馆为剧组提供了大量的史料和文物,为影片还原了历史的真实。据了解,建川博物馆仓库的二楼从不对嘉宾开放,但陆川是例外,剧组的摄影、美工等主创到博物馆蹲点,樊建川把二楼还未整理的数百本日本画册免费提供给他们翻拍。

  陆川表示,成都是一个他非常喜欢的城市,在其他地方拍片都太苦,而这里给人一种放松,“我以后肯定要有部电影在成都拍。”对于下半年筹备的新片,陆川笑着说:“现在还在保密阶段,因为有几个项目都在谈,不过肯定是和《南京!南京!》差别极大的一部电影。”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振华 | 拉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