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欧美电视

《生活大爆炸》:专挑“工科宅男”笑神经(图)

新美剧《生活大爆炸》粉丝无数

  新美剧《生活大爆炸》粉丝无数,新类型情景喜剧开创“后Friends时代”

  ★如果你有社交恐惧症

  ★如果你是宅男宅女

  ★如果你是热衷研究的工科学生

  ★如果你是《老友记》的忠实Fans

  那么请看——《生活大爆炸》

  当年美国NBC电视台用一部举重若轻的《老友记》整整一统天下近十年,杀下艾美金球无数,于全球范围内也成为了所有人心中的肥皂剧王者。时过境迁,《老友记》的黄金盛世过后,美式情景喜剧似乎一直后继乏力,直到近期CBS电视台的《生活大爆炸》(Thebigbangtheory)才打开了新局面,创下新的收视率。难怪有人宣告它预示着“后Friends时代”的到来。同时,该片充满了科技元素的怪诞滑稽剧情,也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尤其是“工科宅男”的追捧。

  宅男追女记开创美式情景剧新类型

  简单地说,《生活大爆炸》是一部讲述宅男生活的情景喜剧。主人公Leonard和Sheldon是一对好友,他们的智商加起来有360分,他们痴迷于科学,从量子物理学到宇宙大爆炸,无所不知。但一说到日常生活,这两个家伙就彻底没戏了——生活中柴米油盐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就像让他们迷失在太空里一样无助,他们所掌握的那些科学原理全无用武之地。直到有一天……隔壁搬来一位美貌性感的小姐Penny,顿时吸引了两人的目光。这位小姐是个剧作家,性格开朗,待人友善,最重要的是——她最近刚刚变成单身。但令Leonard和Sheldon失望的是,美女对两人都不感兴趣,反而对另外一个叫Howard的家伙产生了好感,而Howard和Rajesh也是一对个性迥异的科技宅男。于是,一位金发美女与四个科技宅男的荒诞不经而又深入人心的喜剧悄然上演。

  这部剧完全突破了之前“《老友记》时代”情景喜剧以家庭、友情为范围的狭隘空间,从而开创了好莱坞情景喜剧的新类型——以宅男及科技怪人为主角。其中,相比于曾备受艾美奖青睐的《威尔与格雷斯》和《我为喜剧狂》这两部反响热烈的美式喜剧,该剧所表现的混合着科学精神和怪异性格的宅男生活,可谓是其出奇制胜的一大法宝。

  宅男变怪人“张江男”进化时尚人生

  科学怪人、blogger、nerd、geek,以这些关键词作为主角的《生活大爆炸》像是专为所有宅人定制的剧集,电视剧中,这些整日痴迷于量子物理、宇宙大爆炸、网络程序、科幻故事、《魔兽世界》之类的宅男怪人,某种程度上,也有点类似于我们的“张江男”(工作与生活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理工科男生),所以看起来,既熟悉又陌生,他们已经成了后工业社会一个独特的群类——智力超群,但在生活中总显得格格不入,充满性格缺陷。

  而该剧的另一看点是它的喜剧性,《生活大爆炸》没有《越狱》那样让你紧绷神经重叠相加的故事冲突,也没有心生恶念的凶险剧集那样纠缠人心,而是让你在忘乎所以的爆笑中感同身受,也让全球网络上的geek和宅男宅女们发现,一部情景喜剧也可以抛弃了俊男靓女、抛弃了儿女情长,让隐藏在生活角落里的“宅人们”成为主角。他们那貌似方程式的生活开始变得风生水起,geek成为一种银幕上令人瞩目的生活方式,nerd也成为一种时代精神,甚至看过该剧之后,似乎“张江男”也开始从不被理解的“科技怪人”或“IT怪人”进化为一种时尚人生。就像《丑女贝蒂》之后“丑”的内涵与“美”的内涵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交集一样。

  另外,虽然这是一部主打科学的情景喜剧,主人公们几乎一出口都是大段晦涩难懂的物理学知识,但是编剧最厉害之处,就在于它能使普通观众(大多为“物理白痴”)一样看得乐不可支。同样,像很多美剧一样,《生活大爆炸》的台词也堪称经典,诸如“我不需要没我聪明的人来肯定我!”“勾引男人靠胸,留住男人靠脑”等,早已成美剧迷的口头禅。 记者伍翩翩

  宅人

  日语外来词,是一个近年出现的次文化族群。指的是对动画漫画游戏非常热爱,一天到晚待在家里进行相关活动的人,后被衍生为足不出户的网络一族。

  nerd

  可以理解成美国的宅男,虽然他们也是宅在家中,对动画漫画游戏很热爱,但他们对知识的追求精神旺盛,特别是深奥的知识。

  geek

  和工作中必须使用电脑的人们不同,geek需要把他们的休闲时间也在电脑中度过。他们每天上网追求他们自己的地下文化,寻找新奇的东西,比如各种软件、书籍、MP3、电影之类,他们在各BBS里发帖,有些高级geek则以编写共享软件为乐事。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江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