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天天新报:如果《潜伏》没有姚晨扮演的翠平

  在谍战剧已经产生审美疲劳的当下,《潜伏》创造了一个收视奇迹。编导姜伟在破译《潜伏》从谍战剧中脱颖而出的成功秘诀时指出:征服观众的关键点在于找到了看似荒诞却又富有生活质感的“混搭”——余则成和翠平这对假夫妻。

正是有了这对性格特征南辕北辙、生活背景相差悬殊的极其不协调的人物关系,推动了情节的不断发展,并使谍战剧产生了从未见过的喜剧效果。

  提到谍战剧中“假夫妻”,像我们这代人一定会想到已故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主演的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如果说还是按照传统的人物设计,这种创作模式早已是司空见惯,缺乏新鲜感,《潜伏》中的余则成和翠平这对假夫妻,人物性格的落差,必定与传统的审美期待产生审美的抵牾和摩擦,正是这些抵牾和摩擦产生的陌生感、冲击感、对峙感,从而使观众获得了强烈的审美兴奋和感受强度。

  《潜伏》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选择了姚晨这个在传统思维中并不适合扮演“假夫妻”的演员,而在导演心目中姚晨却是首选,在《武林外传》中有过性格化表演的姚晨在剧中的表演成了一个闪光点,有了她,给电视剧增添了许多搞笑的场面和幽默的台词,这也是《潜伏》的一个看点。从谍战剧讲究理性思考和逻辑推理的要求来看,掺杂了许多感性的内容,虽然能够增强电视剧的可看性,但处理不好也会产生负面效果。翠平是个游击队队长,无论是枪法还是拳脚功夫甚是厉害,但是她没有文化,更缺乏城市生活的经验,并不适合做余则成的“假妻子”,也正是由于这些性格缺陷,既分散了敌人对她的注意力,也为塑造余则成这个人物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从一开始对翠平的不接受到后来的审美认同,这恐怕是很多观众的审美体验。看似荒诞而又显得合理的剧情走向,既反映了余则成的智慧和经验,从另一个层面也揭示了国民党的腐败,这些都是翠平这个人物存在的理性依据。当然,我们并不否认,翠平这个人物在戏中所表现出来的一些行为缺乏合理的解释,翠平这个艺术形象是一个特例,得到观众的认可,说明了她的成功。如果没有翠平这个角色,《潜伏》肯定会少了许多精彩。戏好看了,观众似乎并不在意那些不合理的细节,这是我看了《潜伏》后的一点体会。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