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杨立新执导《我的西南联大》自信不是玩票(图)


  提到杨立新,立马有观众会说“他是《我爱我家》里的贾志国,《漕运码头》里的铁麟”;遇上话剧迷,还会说“他是人艺的‘老’演员了,《雷雨》中的周朴园,还有刚刚演出过的《龙须沟》中的程疯子。”眼下,事业上“风生水起”的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话剧导演。昨天,携首部自导话剧《我的西南联大》,杨立新走进北大校园。

  据悉,为纪念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所作的该剧,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知识分子,在大后方云南弦歌不辍、艰苦治学的动人故事。

全剧截取了当时居住在云南四合院中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生活片段,串连成一部鲜活、深刻的西南联大的“精神史”。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等担任顾问,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高团长的扮演者刘永明出演男一号。

  “在云南排了戏,才知道在北京当演员的幸福。”《我的西南联大》在云南前后近20场演出并没有对外售票,这不禁令杨立新对当地话剧市场生发担忧之心,“我们戏里也有云南大学生出演角色,和他们闲谈时发现,就算5元一场的话剧他们也不愿去看,看电影是学校里放,才一块钱一场。但是大学生除了为考试读书外,还应该有更全面的文化积淀。看看当年西南联大的学生、教师在残酷的抗战环境下展现出的人文精神,也许能让我们对如今的大学教育产生一些反思。”

  谈及第一次当导演的感受,杨立新展露出一贯的自信,他坦言没有所谓角色转换上的巨大难度,“如果说有困难的话,就是剧中的六幕故事始终发生在一个场景中,让故事生动精彩起来得下点功夫。”于是他和主创团队把功夫下在了舞台景致的布置上。“我们把昆明典型的两层小木楼、四合院式的场景搬上了舞台,都是拿一块块三合板搭的,屋顶上还长着草呢。”杨立新笑着说,“从演出后的反馈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虽然《我的西南联大》仅仅是杨立新首执导筒的处女作,但当导演并不是他的一次无意之举,昨天他还向记者透露:另一部由他执导的话剧《正阳门下》将登陆首都剧场。杨立新介绍说,自己参股的大前门文化公司与北京崇文区区委已达成共识,在未来几年内将陆续推出五到六部话剧,内容、题材都与他从小生长且有着难以割舍情感的老北京相关。杨立新表示,自己依然会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而他也绝戒不掉戏瘾,“如果时间、精力允许,我就导演、演员一肩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立新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