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潜伏》上演大结局 导演姜伟回应六大疑问

  昨日,今年好评度最高的谍战大戏《潜伏》上演大结局。年初在地面频道暗地里走红之后,此轮四家卫视的上星播出为《潜伏》积聚了更多粉丝,也引起了观众对该剧各方面的极大好奇,比如收视率、剧情、穿帮等。对此,原著龙一、导演姜伟等该剧主创及相关电视台予以了解答。

  问收视率

  高开高走超《团长》

  《我的团长我的团》掀起不小热潮后,“收视率超过《团长》”,似乎成了不少电视剧的宣传口号。那么,《潜伏》的收视率究竟如何呢?

  昨日,东方卫视宣传负责人表示,《潜伏》在该台高开高走,高收视率一直坚持到大结局,14日晚在上海地区的平均收视率达到了4.5,全国平均收视达到了1.3,大结局之时,收视率出现“井喷”,“《团长》首播就是上卫视,在几家卫视播出的收视率悬殊挺大,开始高的平均收视有超过1.3的,但高开低走,一路下滑;相比之下,《潜伏》在地面频道播过一轮、碟片网络满天飞的情况下,仍高开高走,在几家卫视的收视表现可以说是皆大欢喜,结局的收视超过《团长》开播时的收视成绩。”

  问结局

  英雄结局很难完美

  昨晚东方卫视《潜伏》大结局,余则成站在自己和晚秋的结婚照前,泪眼婆娑;翠平抱着孩子站在山崖上,痴痴地盼着丈夫归来……这个有情人不能相守的心酸结局让不少观众不满,认为过于残酷。北京卫视甚至有意调整情节,开放式结局留下想象。

  导演兼编剧姜伟表示,观众不满意是因为看惯了大团圆结局,“不团圆”实际是他有意安排,“谍战本来就是残酷的,英雄的结局很难完美。如果做成大团圆,我认为是对先辈的不敬,肯定会有更多人甚至权威人士以及他们的后代不满,因为在秘密战线上工作的人,大多数不会有团圆这样的结局,他们的牺牲太大了。现在的观众对那个年代、那个职业的人缺乏了解,对英雄主义有足够的敬仰,但对牺牲精神没有充分的认识。”

  据悉,原小说的结局是翠平在村子里等待余则成归来,并无余则成和晚秋异乡结婚的凄凉。原著作者龙一表示,他非常欣赏电视版结局,比原著震撼得多,“它很辛酸,而且意味深长”。

  问剧情

  信仰转变确实突兀

  由于对《潜伏》的极大关注,其剧情、细节等都成为观众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其中,剧情就引起不少争议,比如怎么可能安排翠平这样缺心眼的人到秘密战线、余则成信仰转变太突兀、巧合未免过多等。

  对于翠平到秘密战线,龙一认为,电视剧是有铺垫的,“不是组织有意选择这样一个人,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姜伟则表示,一些观众质疑的巧合实际上是有前后背景交代的,比如翠平上当误信特务为同志,是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在特定情况下情不自禁带入自己的情绪,在逻辑上没有问题,“翠平其实是没有具体任务的,她的任务只是去生活。站在余则成的高度,他是能看出破绽的,但在翠平的认识上,那个圈套是没有破绽的,她毕竟不是因为一个很愚蠢的圈套而上当的。”

  至于余则成的信仰转变,姜伟回应称,自己也意识到这确实有点弱,“但当时已经来不及改了,所以,后来在拍摄时临时加上了那场‘为人民服务’的戏,强化他信仰转变这个点”。

  问穿帮

  赶拍难免有“硬伤”

  有细心观众挑出了不少剧中硬伤,并质疑其制作粗糙。比如,对于被任命为国防部二厅驻天津巡查员的陆桥山的军服,有网友挑刺:“国防部二厅的前身是军统,是属于军队序列的,那时他们的军服已经改成军衔在肩膀上的仿美式军服,但是,陆桥山穿的军服还是仿德式军服。”余则成拨弄的地球仪,居然出现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前苏联解体后的国家;剧中的磁带录音机不应该是那个年代应有的产品,早出现了10年……

  对于这些“硬伤”,剧组方面谦虚承认出错,回应称“现代地球仪做旧出错”、“录音机改装有误”等。姜伟回应称,他们尽量注意细节,但没做到十分全面,因为《潜伏》仅用63天按照两天1集的进度赶拍出来的,“因为时间比较短,所以在制作上、镜头上、画面上、调度上都有粗糙的痕迹。这个戏现在播,我也看,几乎每一集都有遗憾,有丢镜头的地方、有丢角度的地方。”

  问历史

  人物肯定没有原型

  《潜伏》让一些观众入戏很深,他们甚至很较真地研究该剧的历史背景,从而引发“余则成是否有原型”等种种猜测。

  龙一表示,人物和故事都是虚构的,只是他本人对早期进行谍报工作的共产党人较为了解,“他们和一些作品中描写的英雄形象不一样,他们要像普通人一样生活,我就是还原了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

  据悉,剧中涉及的历史背景,都是按真实的战争进展情况加以记叙的,包括军调、戴笠浮沉等,比如“余则成暗杀李海峰”一事,在历史上确有其“张啸林被杀”的真实对照。姜伟告诉记者,他的改编基于龙一原著,参考了从1945年到1949年中国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他强调,他的创作意识里,余则成肯定没有原型。

  问影射

  联想职场也无妨

  剧集热播还催生出“《潜伏》影射现代办公室人事斗争”之类颇为流行的联想。有观众认为,《潜伏》刻画军统内部腐败连连、同僚之间勾心斗角、贪污盛行,其官场沉浮可比做现代版的“办公室风云”。对此,姜伟承认,他自己在创作时确实曾经想过影射现实,但最终并不想以此作为全剧走向,最想表现的还是当时国民党政府的真实状况,“如果观众有这样的联想也无妨”。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 龙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