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重返1999》 > 独家策划

我们时代的导演在1999年

  对中国电影而言,如果不是从10年之后往回看,1999年并不算太有意思。或者说,有意思的事情跟电影关系不大。

  张艺谋

张艺谋
张艺谋

  张艺谋在这年拿出了两部作品:《一个都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一》片很容易拿来对比《秋菊打官司》,但最后魏敏芝在电视台找到救命稻草的情节设计,让很多观众难以接受。张艺谋曾经是给官方找麻烦的导演,从这部电影开始,似乎有了“转型”的苗头。

  这部电影最大的新闻发生在戛纳。电影节主席雅各布似乎对《一》片不太感兴趣,希望用《我》代替《一》参赛。张艺谋给雅各布发去一个声明,两部电影一并撤回,都不参赛,原因是不能容忍对方“带有政治色彩的偏见”。因为这件事,多年来的问题导演甚至得到了《新闻联播》的肯定。

  这一年张艺谋还首次涉足音乐电视,与中央电视台的制片人、女导演孟欣联袂执导了MV《希望的中国》,向国庆50周年献礼。这在当年只是一条小新闻,但是谁能想到10年之后张艺谋执导奥运会开幕、国庆节焰火,也许就是从这样的小事起步?

  陈凯歌

  陈凯歌没有这样的风光,他的命运一如既往的坎坷。大制作《荆轲刺秦王》在人民大会堂首映,遭遇了首都媒体少见的群体弹压,而那时的陈凯歌似乎尚不像今天这般能言善道,很有些委屈地沉默着。等到4年之后,张艺谋拿出《英雄》,因为价值观问题被评论界群起攻之,影评人甚至竖起中指,这时候人们好像才想起了《刺秦》的好。可是没过多久,《无极》就诞生了。多年以来,陈凯歌的创作总是与观众或评论错着节拍,《刺秦》之后,我们眼看着他渐渐地连自己的节拍也找不准了。

  冯小刚


  冯小刚当然是处在事业的上升期。现在看来《不见不散》应该算冯氏贺岁片里比较弱的一部作品,但在1999年它以4000万票房的成绩俯视着跟风的贺岁片,比如陈佩斯、温兆伦主演的《好汉三条半》、冯巩主演的《没事偷着乐》、赵本山主演的《男妇女主任》。

  1999年冯小刚与徐帆成婚,他后来这样调侃妻子对自己的管理:“我喜欢在铁腕人物的统治下俯首贴耳,免得自己煞费苦心追求真理。我对自己很清楚,威逼利诱之下是可以走正路的,放任自流则后果不堪设想。”与其说他是在谈婚姻和家庭,不如说是在感慨自己的电影之路。1996年他与王朔合作的电影《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开机10天即遭勒令停拍,原因是描写婚外恋、格调不高、调子太灰……这之后他才走“屈就”上了贺岁片道路。事实证明“曲线救国”是可取的策略,之后数年,《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改头换面,以《一声叹息》的面目出现在影院。

  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一书里,冯小刚记录过徐帆对他的教导:“你愤怒什么?你有什么可愤怒的?别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好好拍你的喜剧吧。”但他树立了“贺岁”的坚实口碑之后,还是渐渐尝试离开贺岁喜剧,释放自己的“浪漫情怀、古典主义”。这才有了后来的《手机》、《天下无贼》、《夜宴》乃至《集结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陈凯歌 | 冯小刚 | 雅各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