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重返1999》 > 独家策划

贾樟柯:我越来越能和时代共舞

    1999年,贾樟柯因为第一部长片《小武》被电影局禁止拍片,他的电影只能通过酒吧影迷俱乐部和盗版光碟传播,当时的媒体以谈论他的作品为时尚。今天,他已经拍了六部故事长片,其中三部在国内院线上映,票房的黯淡毫不妨碍投资人络绎不绝,踏平了他公司的门槛。

贾樟柯
贾樟柯

  十年前你拍出《小武》的时候,正是地下电影风生水起的年代,现在地下电影似乎很少受到关注,它们的状况怎么样?

  十年前国内只有16家国营电影制片厂有权利拍电影,私人和民营公司是不能拍的。而体制内的电影抹杀个性,内容也跟当下现实完全没有关系,所以一帮青年导演选择在体制外拍片,是体制逼出了地下电影这件事,而它带来两个后果,一是这样的电影无法通过商业渠道发行,二是导演被有关部门禁止拍片,像我就是1999年1月3日开始被禁止拍片的。对于我们导演来说,电影是个人表达,我们寻求自由表达的空间.那时候独立电影受到极大关注,不是因为它产量有多多质量有多高,而是对电影的认识存在巨大的分歧,文化和体制之间的冲突空前激烈。

  现在独立电影的产量其实是提高了,光去年我看到的印象深刻的影片就有好几部,像于广义的《小李子》,冯艳的《秉爱》,也就说它的产量和质量是惊人的,只是关注度降低了。

  03年搞电影产业化以后,电影被认为是一个产业,而不单单是宣传工具,中国电影开始市场化了,这样一来媒体的兴趣转移了,去关注票房榜畅销榜大片的投资排行这些东西,把好莱坞的模式搬过来了,对于内涵丰富的电影作品,大家用一元的、特别单调的标准去衡量,就是投入多少产出多少,算经济账。从有这个变化以后,媒体和公众对于独立电影的关注度就非常低了,像我拍《小武》的时候,虽然是地下电影,到处都有人在写它的影评,而且发表在很主流的媒体上面,我很感谢那个时候媒体对独立电影的关注,但现在的状况很可惜,并非没有好的独立电影,而是缺少关注。

  现在独立电影的导演还会受到禁止拍片的惩罚吗?

  现在好多了,大部分独立导演都能保持拍摄的自由吧。1999年禁我的时候,给我判的是无期徒刑,到03年解禁,因为电影搞产业化,而当时活跃的导演全是被禁止拍片的,电影局就找我们开会,商量这事。挺好的,建立了一个对话机制,本来是说在电影局里开会,后来担心我们有被喊去衙门训话的感觉,就安排到电影学院聊,这种对话开始以后,陆续的基本这些导演都解禁了。

  刚才看到工作室墙上有《赖小子》的海报,监制写着你的名字。

  《赖小子》是我们公司出品的第一部年轻导演的作品,我们每年会投资两部年轻导演的电影,由我监制。去年一部商业片是余力为导演的《荡寇》,黄秋生和小田切让主演,另一部偏文艺的电影叫《完美生活》,是唐晓白导演。09年我们仍会投两部影片,现正在剧本开发阶段。

  从《小武》时代到现在,你个人发生了什么变化?

  主要就是在电影这个行当里角色的转换吧,原来只是拍电影做导演,后来组建公司,开始投资一些小制作,从导演到管理者、制片人,是我这十年中比较重大的调整。在电影作品上的追求也一直在变化,一开始拍片是靠天性,靠我个人的成长经验,《小武》和《站台》都是,之后我开始关注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剧烈变化,我想记录这个时代,希望拍出中国的巨变对个体的影响。在拍了十年的当代中国以后,我又对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因为现实里的很多问题,根源都在历史那里,那我下一步可能要拍历史题材的作品了,现在《双雄会》就在筹备中。总之创作是一直在变化的,你的作品会随着你的年龄、兴趣点、世界观的改变而改变。

  不变的地方也有,我拍电影有两个原则是从来不变的,一是独立性,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拍,那我宁可不拍,像《24城记》,它是由三部分资金组成,上影集团、华润地产和我自己,我从第一部电影开始就坚持--我必须是作品的一个重要股东,我真的把自己的钱投下去,这样我的话语权最大,没人可以干涉我的创作。另一个原则是不搞边缘化,我希望作品能在更大的人群中流传,有更多人分享。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