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我的青春谁做主》 > 新闻动态

《青春》内核是亲情 编剧与《奋斗》撇清关系

  华商报4月15日报道 《奋斗》荧屏大热之后,同样由赵宝刚执导的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以下简称 《青春》)在央视一套开播。陆毅、赵子琪、王珞丹、朱雨辰的演员班底,从人物造型到台词,都高举青春大旗,很多网友都把这部电视剧看做是《奋斗》的续集。尽管有很多相似,《青春》却将青春和家庭拉近,将三代人浓缩在青春的“外壳”下,闪烁着亲情的光芒。

  编剧:年轻人和家长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青春》的故事围绕七个女人展开,一个颇具个性的姥姥,三个不同环境下的妈妈,还有三个对未来充满着幻想的女儿。与《奋斗》相比,《青春》依然聚集了“不差钱”的俊男靓女,不仅从里到外地玩酷,还用吊儿郎当的京味儿调侃挑战传统。尽管被外界一致命名为“《奋斗》姊妹篇”,但是导演赵宝刚却在开播前就一个劲儿地强调《青春》会比《奋斗》更生活化、更写实,并表示:“《青春》也比《奋斗》看得更远、想得更深。”赵宝刚说,剧名虽然叫《我的青春谁做主》,但是最终并没有给出答案。实际上,青春,谁也做不了谁的主。

  昨日记者采访到《青春》的编剧高璇,她表示,《青春》和《奋斗》在剧情上没有相似的地方,“《奋斗》写的是年轻人毕业后的成长问题。《青春》探讨了很多关于两代人之间的沟通问题,可能对于年轻人和家长来说,都能在这部电视剧里找到自己的影子。”

  高璇说,他们在创作这部戏的时候想起了自己的青春,“钱小样失败过很多次,我们年轻时也跌过跤,也有和父母吵架闹得天崩地裂的时候。我们之所以设计了三代人,就是希望通过三代人的生活经验和观念的不同,给大家一点生活的暗示吧!”对于电视剧的播出效果,高璇希望能够让观众“看得大笑、掉眼泪,还要小小地想一下。”

  网友:这比韩剧(看相关剧评)家庭戏更棒

  《青春》开播三天,很多网友已经被吸引,并且展开热评。一位有着16岁女儿的妈妈这样写道:“我以为是偶像剧(看相关剧评),但是看了却不是,我看到了两代人间的很多差异,我觉得我得学会了解女儿的想法,并且尊重她。剧中的三个妈妈也和自己的母亲在观点上有很多不同,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

  19岁的网友小丹说:“三个女孩都挺酷的,想和她们一样。看到霹雳面对父母离婚时的态度,我也学会理解父母了,他们的人生也是人生,不能什么都为我着想。”

  一位观众将这部电视剧与韩剧《传闻中的七公主》相比较,网友WINDY说:“这也是围绕七个女人展开的故事,和《传闻中的七公主》很像,很多家庭成员情感的描写很真实。和以往看起来很沉重的国产情感题材电视剧完全不同!”

  王珞丹:拍《青春》让我想家

  如果说《奋斗》吸引的是80后年轻人,《青春》则喊出了“老中青三代通吃”的口号,这部电视剧除了陆毅、赵子琪、王珞丹、朱雨辰出演的角色外,他们的长辈戏份也不少,请来丛珊、苏小明、盖克出演三个妈妈杨怡(去她博客看看)、杨尔、杨杉(排行一、二、三的谐音),这些大配角的戏也很出彩。特别是苏小明,完全颠覆了之前唱《军港之夜》时的形象,出演一个自大的暴发户。

  昨日记者采访到剧中扮演钱小样的演员王珞丹,她因在《奋斗》中出演米莱而走红。她说,《奋斗》没有《青春》来得那么忧伤:“刚开始小样是个不着四六、什么都不懂的丫头,特别能折腾,最后终于折腾出事了。这部电视剧内容还是挺丰富的,看完能让人长大。”王珞丹说,在和剧中姥姥对戏的时候,常常让她想起自己和亲人相处的画面。“拍完这部戏懂得体谅父母了,想家了。” 本报记者 刘哲

  三个女孩的青春挣扎

  《我的青春谁做主》,单凭这名字,就足以判断不服老的导演赵宝刚要呈现的必将是80后的热闹生活。赵青楚、钱小样、李霹雳,这三个姨表姐妹,名字取得稀奇,透露了主人公在青春中的困惑与挣扎。

  “青楚”与否

  赵青楚,源于她的“三高”背景——文化高、阶层高、素质高,任何事都拎得清楚。而青楚遭遇的偏偏是考验她“清楚不清楚”的命题。事业还在起步,她是追求理想留在北京,还是听从母亲的意愿回上海?男朋友要送她房子,接受还是拒绝?发现所爱的人身负罪责,爱情面对良心,她该怎么选择?

  “小样”人生

  钱小样,心比天高,屡撞南墙,可熄灭不了她奔腾的个性,她有小人物全部的缺点。为了向往的生活,她不顾母亲反对,从银川逃到北京,事业还没扑腾出模样,却为争取自由和爱情闯下大祸。面对因自己而瘫痪的父亲,她将付出沉重的代价。然而,她真的错了吗?

  “霹雳”当头

  李霹雳,母亲希望闺女像春天般的惊雷,干出振聋发聩的大成就,可晴天霹雳,咔嚓一声劈在她自己头上。女儿想在长辈设计的生活中,给理想一个存活机会,于是编造了“英国剑桥留学”的谎言,实际人早就回到了北京,而父母离婚,她又极力撮合圆满的“三口之家”。内心超乎年纪的强悍,李霹雳在夹缝中让“自我”生根、发芽,开出绚烂花朵。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宝刚 | 高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