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搜狐电视剧收视榜

余则成成功升官顺利“潜伏”的三大职场要素

    有人把《潜伏》当爱情剧看,有人把它当碟战剧看,而很多年轻人跟我一样,从中看出了“职场生存白皮书”。

  《潜伏》中国民党军统天津站虽然人员不多,构成也不是多复杂,可是几位主要成员却日日勾心斗角,剧中的马奎有句话是:国民党把精力都用在内耗上了。孙红雷扮演的余则成在军统天津站只是一个小小的少校,资历最浅,但是却在屡次风波中得以保存自身,而且得到晋升,可谓高明。这样的办公室政治似乎在现在也依旧存在。

  抱大腿

  电视剧中的军统天津站有四位主要成员,最大的官儿是吴敬中站长,他不求有功,只希望借这个位子多多敛财积累资本,他之下的副站长就是对属下们的一个诱饵,让他们互相斗争,自己做壁上观。这时候余泽成知道自己提升无望,他选择抱住站长大腿,为站长办事,成为“自己人”。在敲诈大汉奸上居功至伟,让站长和站长夫人觉得可信。

  在办公室斗争中,找个过硬的靠山非常重要,俗话说朝中无人莫做官。最终余则成得以提升,也是站长给了一个“甜活”,并且亲自出手帮助他晋升。比如站长就问过自己太太,到底应该提升余则成还是陆桥山,结果太太说,提陆广州高兴,提余则是自己方便。站在站长的角度,他提升谁都差不多,反不如找个自己信得过的人。

  因此在职场想要成功,必须让一个说话有用的人说你行,这就是余则成抱住站长大腿的成功之处。

  玩低调

  此时马奎马队张和陆桥山正在对副站长跃跃欲试,两人的摩擦加剧,马奎利用自己和毛人凤的关系,竟然把某头指向站长,因此后来自己被设计成共产党之后,一方面是余则成和左蓝的设计,其实更多的还是吴站长落井下石,顺水推舟。

  马奎刚走,陆桥山还没有得意几天,就遭遇了佛龛李队长的强势回归,站长表面上重用李队长,其实是为了挑拨属下们的关系,陆桥山果然上当,私自把情报卖给稽查队,毁掉站长对李队长的信任,但最后却被反扑的李队长端掉。

  这两次内部斗争中,余则成安身于少校,玩起低调,由于他对别人并不构成威胁,因此每个人都把他当成至交好友,每个人都试图拉拢他,在斗争失败的时候,这些人也会产生宁可他来,也不能把斗争成果让给对手的念想。在办公室斗争中,往往是树大招风,像余则成这样的低调,成为各种斗争的旁观者而不是参与者,往往会获得“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最终结果。

  少说话

  余则成在职场的成功,还有一条非常重要,就是少说话,不该说的绝对不说,“哪怕做梦都要遵守纪律,绝对不能说梦话。”余则成知道不少人的秘密,比如马奎查吴站长,比如吴站长查他,还有那些吴站长做的龌龊事情,但是他却不会主动或者不小心透露,偶尔透露也是为了套出更多的情报。于则成连表情都不多,尤其是眼睛小不太被别人看出来内心活动,几次险些暴露都被其躲过。

  言多必失,这在职场绝对是条金科玉律,往往那些我就告诉你一个人,你绝对不要告诉别人的消息,最终会成为尽人皆知的秘密。而你对某个同事或者上下级的看法,往往最终也能传回当事人耳中,一个热衷在背后讲八卦的人民,绝对不会获得晋升的机会的,这点要多学学余则成,守住秘密就是守住自己的职场金光大道。

  相关链接:主演回应“职场教科书”说

   孙红雷(饰演余则成):《潜伏》中的情境与现实社会中的职场我认为是没有关系的,《潜伏》中更多反映了余则成为了自己的信仰和信念而去奋斗,而现在的职场更多的是为了个人利益去勾心斗角。

   姚晨(饰演翠平):被当成职场教科书,我觉得还是因为剧本写得好,从人性出发,多个角度阐述故事中的人物和他们的生存状态,无论是在哪个时期都会很实用。

   祖峰(饰演李涯):有人提到不少办公室政治的问题。若说是“教科书”的话,不知道观众们能学到或者想学到的是什么?但是作为年轻人,我宁愿有活力和冲劲,而不想把过多的精力消耗在工作以外。也许我不适合生活在办公室,因为我和李涯一样在这方面比较弱智。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 马奎 | 陆桥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