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新华网:谍战剧《潜伏》何以一炮走红?

  电视剧《潜伏》火了,从各大电视台争相播放的热度可见一斑。正如莎士比亚所言,“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汉姆雷特”,不同的观众也从《潜伏》中品出了不同的味道。有网友认为这是一部体现共产党人忠诚信仰的电视剧,也有网友为其中主人公余则成跌宕起伏的爱情纠葛而感叹,更有网友将其看成是对现实有借鉴意义的防腐历史教育片,可谓见仁见智。

  笔者不是个电视迷,可看了《潜伏》还真被俘获了。

  首先是剧情波折,情节安排紧凑,扣人心弦。故事发生在1945年到1949年期间,该片以余则成与女游击队长翠平扮演假夫妻,秘密潜伏在天津保密局,时刻面临各种危险为主线。剧情给人设下层层悬念,再逐步带着观众拨开迷雾,还原真相。摒弃了不少肥皂剧为了收视率故意将剧集拖长的“懒婆娘裹脚”作风,注重细节又给人以真实感。虽然没有炮火连天的战争场面,但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敌后斗争的残酷性。

  其次,人物塑造上,打破传统非白即黑的人物形象,加上演员的精彩表演,使得各色正反面人物都显得有血有肉。孙红雷饰演的余则成由国民党的“小人物”蜕变成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战士,其中有失去爱情时的痛苦,面对复杂局面时的焦灼,但关键时刻又机敏过人。反派人物代号为“佛龛”的李涯,在延安的特务身份暴露后,辗转回到天津,明知国民党已行将末路却依然为了自己的政治信仰执行新的任务,让人不禁为这个有追求的国民党特务而感慨,这使该剧塑造出的人物更具历史客观性。

  第三,语言幽默,“雷人”台词频出,但又不给观众矫揉造作的感觉。观众习惯于从贺岁大片中捞取精彩台词,但从几十集电视剧中拼起来汇集成“语录”的却不多见,可见观众的喜爱程度之深。“同样两根金条,你告诉我哪根高尚哪根龌龊?”“本来想露个脸的,谁知道把屁股给露出来了”,在惊险的剧情不经意地蹦出几句这样的台词,不仅体现出人物性格,更在严肃的剧情背景中注入喜剧成分,充分调动起了观众情绪。

  从电视剧《潜伏》的成功,让笔者看到了中国电视剧的希望,多一些优秀的剧本、演员和导演,多为观众做几桌有历史厚重感的视觉飨宴,则中国的电视剧产业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