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工业题材影视剧怎么拍才能好看?

电影《青藏线》剧照

  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产业大军创造了太多辉煌成就,辽宁的工业题材影视剧一直在国内影视界占有重要地位。经历过低迷之后,辽宁正在朝着成为工业题材影视剧创作生产的领军大省方向前进,本报特推出工业题材影视剧的系列报道以飨关注辽宁影视剧创作的读者——

  说起工业题材,很多观众第一反应就是“严肃”或者“主旋律”,“工业题材不好拍”,很多影视界业内人士也会吐出此类苦水。怎么拍才能让工业题材好看?才能吸引观众、感动观众呢?业内人士有很多感悟。

  拍工厂更要拍人

  去年《漂亮的事》转变了很多观众对工业题材的成见。梅婷的荧屏形象一向清纯柔弱,很多观众最初都不看好她扮演女工程师和厂长,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成长故事,让不少观众大呼:“原来工业题材也能拍得好看,原来工业题材,美女也能演好。 ”也有很多观众认为,剧中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创造出一批现代的、年轻的工人形象,除了厂级年轻干部之外,更出彩的是剧中一些“味素人物”,比如工人赵想儿和娘们叔叔等,这些小人物兢兢业业的奋斗故事更让人感动。《漂亮的事》编剧高满堂以多年的创作经验总结出,面对工业改革题材,如果仅仅以表面化、概念化的方式予以处理,很难写出史诗式的宏阔深厚的作品,要把工业题材电视剧创作得令人感动,令人信服,剧作家应该多写工人的生活。他说:“可以把工业发展过程作为大的历史背景,把人物的喜怒哀乐拉到前景,这样以小人物角度切入,以大视角呈现,才能让工业题材创作的道路越来越宽。 ”

  曾经执导过电影《青藏线》的著名导演冯小宁也认为:“拍工业题材,必须写人,人们看的是建设者的情感世界,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 ”为了给青藏铁路的建设者找到合理的心理依据,冯小宁将父辈理想、婚姻爱情、个人遗憾、忠孝冲突等元素加入剧本中,让工人们的情感世界格外饱满。

  靠创作更要靠鼓励

  要发展辽宁的工业题材影视剧,除了搞好创作之外,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呢?记者采访了前段时间参加全省工业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座谈会的专家们。

  沈阳电视台电视剧部主任王君表示:辽宁的工业题材创作素材非常丰厚,更不缺人才,有众多全国知名的编剧,辽宁更需要多尝试市场化运作,以组织机制来指定各种鼓励政策,比如设立工业题材电视剧创作基金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创作氛围。

  辽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霍雅君希望形成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的创作氛围,鼓励辽宁电视人多做市场化探索,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创作者,更深地挖掘工业题材资源。她说:“在工业题材创作上,辽宁电视人一直显示出强烈的责任感。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大背景,是工业题材的一个发展契机。 ”她透露,座谈会之后,我省将制定三年至五年的规划,推进工业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和生产。

  拍好工业题材,欢迎您支招

  东北是老工业基地,尤其在辽宁,数百万的产业大军创造了许多辉煌的成就,几代人都对工厂有着深厚的感情。

  也许您就在工厂工作,也许您曾经有工厂的工作经历,也许您就出生于工人家庭,或者您身边的亲朋好友有工人,您对他们怀着一种什么样的情感?您希望在荧屏上看到什么样的工业题材电影或者电视剧?您觉得工业题材怎么拍才能打动您?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