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新闻动态

破译《潜伏》 姚晨:演翠平是我一道卡

  当《潜伏》在各地热得烫手时,姚晨已变身现代职场白领,正在上海排演话剧《杜拉拉》。姚晨说,从进组那天起她就已经是杜拉拉了。回忆起曾让她抓狂了整整两个月的翠平,姚晨依然感慨万千:“我觉得扮演翠平是我演艺道路上的一道关卡,好在我冲过去了。”

  她演翠平

  初见导演场面极尴尬

  混迹于拥挤的娱乐圈,不“打拼”很难出头,可姚晨偏偏个性闲适、随缘,绝对是“福大命大造化大”的那类人。

  最初接到《潜伏》的剧本姚晨特别喜欢,心里却又没想好该怎么演。被通知去见导演姜伟时,本想听听他的意见,没想到姜伟话很少,也没走试戏的程序,两人就大眼瞪小眼地干坐了半天,然后就说“88”了。

  这次见面给姚晨的感觉极其不好,她断定自己没戏了,于是接了另一部电影扮演一个摇滚青年。可就在《潜伏》开机前不久,姚晨突然接到剧组电话,轻易地得到了扮演翠平的机会。

  旱烟袋是从网上买的

  姚晨很善于利用网络资源,《潜伏》开机前她上网找了大量资料帮助自己熟悉时代背景,包括抗战时期的故事和河北易县的介绍材料等等。开机前,她还在网店上买了个翠平要用到的旱烟袋。

  苦恼的是姚晨发现基本找不到能够让她在剧中借鉴的历史人物和故事,翠平这个人物没原型。为进一步接近陌生的翠平,开拍前几天她又跑到横店周围的农村体验生活,终于找到了点感觉:“那里每家每户门前都有鸡、或者跑着的小狗,一片祥和的气氛。当时我就想,翠平就是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中,但突然有一天,闯进来一帮人打乱了这美好的生活,迫使这些善良的农民拿起武器抵抗,从而造就了翠平这样勇敢的女战士。我会把这样的感觉灌入到翠平身上,我理解了为什么革命就是她的信仰。”

  造型要像秋菊那样土

  作为一位福建美女,姚晨在《潜伏》中没少牺牲形象。尤其是翠平刚从老家来到天津时,一身粗布褂子,脸色黑黝黝的,喜欢盘着腿抽旱烟,还经常脾气暴躁地皱着眉头跟余则成抬杠,一开口也是土里土气地净露怯。姚晨说:“我们当时专门探讨过翠平的造型问题,本来觉得她还不够土,应该像《秋菊打官司》中的秋菊一样,化妆老师也为此费了很大的功夫。”

  姚晨认为,演员的形象是根据角色的不同而改变的,这次翠平的装扮完全是根据剧情的需要,目的是展现翠平的性格魅力。本来服装老师为翠平准备了很多旗袍款式,也是在姚晨的建议下减少了一些,最终只用到了9款。

  在片场抓狂了两个月

  《潜伏》的碟上市后,姚晨专门买了一套回家,可看到翠平出场她就惴惴不安地站起来踱步,还是被老公凌霄肃强迫着才坐下来继续看。“我一直是挺自信的,但这次突然感觉不会演戏了,因为我对那个时代完全没有感觉,不懂一个有信仰的人是怎样一种状态,很抓狂、拼命地想钻进这个人物的脑子里去感受她。拍摄的两个月一直压力很大,基本上属于食不知味,每天吃什么都不知道,每天做梦也都是这些事,拍完《潜伏》后好长一段时间做梦还是拍戏的事儿呢,真是一个头两个大。”

  比起《武林外传》中的郭芙蓉,翠平给姚晨带来的感触要深厚得多,她说:“翠平本性善良、直率,又有着超越一般男子的勇敢,我觉得扮演翠平是我演艺道路上的一道关卡,好在我冲过去了。”

  不敢加喜剧化的表演

  翠平时常表现出来的滑稽、幽默为《潜伏》这部谍战剧带来不一般的味道,而姚晨说其实翠平在戏中的每一句话说的都很严肃认真,她不敢加一点儿喜剧化的表演,她认为自己从来都不是个喜剧天才,“《潜伏》中所有的喜剧感觉都是台词和人物关系里本身就带着的,这要归功于导演姜伟,他的幽默太高级了!”

  《潜伏》播出后,姚晨的家人都非常欣赏,“他们主要是被剧情吸引,根本忘了是我拍的了。老凌也给予我很客观的评价,他祝贺我演了一个好角色,但仍需努力。说实话,他比我还关心这个戏,在第一时间就看了,感动得不行。”

  她看“同事”

  和孙红雷“互相折磨”

  在剧组姚晨给孙红雷起了个外号叫“大狮子”,因为她觉得孙红雷的气场太足了,两个人合作简直像一次“互相折磨”。

  “其实在演戏中演员之间的折磨就是一种磨合,其中具体的感受很难跟别人表述。孙红雷对我而言是个前辈级的人物,我很信任他,开拍前我们就一起沟通剧本,聊人物,建立了相互信任的关系。在片场他会直接告诉我哪里错了,哪里需要改正,他一直希望我能表演得更精致一些。至于方式上我倒没有那么敏感,达成一致我就会按照他说的去做,毕竟他的生活阅历比我丰富,对戏的理解也比我深刻。”

  她品《潜伏》

  为他们哭为他们笑

  看完《潜伏》,我自己都被剧中的角色打动了,并没有觉得那是我演的,所以一样为他们哭、为他们笑,为他们的命运担忧。

  剧中有一场翠平在机场与余则成意外相遇的戏,那时两个人完全处在不同的想法中,余则成以前以为翠平死了,但看到她安然无恙,心中狂喜。而翠平则认为终于可以和余则成长相思守了,所以她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殊不知这是两个人最后的见面,余则成马上要去台湾。就是这场戏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感情的悲怆,还有他们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的崇高信念。

  信报《潜伏》试卷

  角色:翠平

  扮演者:姚晨

  如果评价剧中角色,可以说个个精彩,也因此使观众对演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报特意把观众最关心的9个问题做成一份试卷,在采访时“考考”他们。这份试卷,我们最后没有打分,但在每个观众的心里,肯定已经打出了分数。

  1.请用三个词诠释一下你所扮演的角色?

  直率、勇敢、心有大爱。

  2.如果你可以重新选择,剧中你最想演哪个角色(无论男女)?

  我还是选择翠平。

  3.有很多年轻观众把《潜伏》当做“职场教科书”,你对此怎么看?

  我觉得还是因为剧本写得好,从人性出发,多个角度阐述故事中的人物和他们的生存状态,无论是在哪个时期都会很实用。

  4.《潜伏》的结尾很悲,如果你是编剧,会选择这样的结尾吗?或者会设计个什么结局?

  我觉得这个结局很好,无可挑剔,因为它很真实,其实整部戏都挺写实的。有观众觉得结尾太悲情,其实在那个年代像翠平和余则成这样的潜伏人员,能够活下来已经是一种幸运了,如果最后还能生活在一起就太奢侈了。

  5.现实中的你和你扮演的角色最大的相同点是什么?

  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信仰。

  6.现实中的你和你在《潜伏》中所扮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翠平非常有个性,但我是一个完全没个性的人。

  7.如果由你向观众推荐《潜伏》这部电视剧,你会用什么样的“广告语”?

  《潜伏》,一部诙谐的大悲剧。

  8.用一句话形容你印象中的姜伟。

  除了众所周知的才华横溢、心理素质极强之外,在我看来他还是一个非常单纯可爱的人。他开的玩笑都是高智商的,很懂得高级幽默。

  9.你希望《潜伏》拍摄续集吗?

  光我希望不行,观众的呼声是最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