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 > 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新闻速递

生活情感形式《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观后感

  多年来,每看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表现现实生活的戏,我都会强烈地感到精神的洗礼与艺术的冲击,《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也不例外。

  这是一群实际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兄弟姐妹生命与心灵沉浮的画卷,在剧作家和辽宁人艺的艺术家们呈现给我们之前,我们似乎并没有经意过他们。

正因此,这部作品摹写的生活和塑造的人物,一下子带给我们的心灵冲击与艺术震荡是如此强烈,引发出我们对现实和人生的许多思考与感悟。

  《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不愧是近年来表现现实生活话剧剧目中一部感人至深的成功作品。毋庸讳言,在用现代艺术形式展示当代生活的时代课题时,作品的成功与否并非在于创作者是否面对和表现了现代生活与人物,而从根本上决定作品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揭示了当代生活的本质与规律,是否塑造出具有时代性和性格血肉感的时代人物,使作品律动着时代的脉搏,表现着最广大普通人群体的喜怒哀乐,能够在艰难中激发生活的乐观,在逆境中昭示美好的前景,在朴实中讴歌精神的坚韧,在平凡中矗立人格的雄奇……《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恰恰正是在这些体现现实生活的本质方面,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洞悉现代生活五彩斑斓的窗,使我们结识了以秦大咧咧为代表的一群尽管生活得并不如意,但却在艰难中一步步走向光明与美好的普通人,感受和认识了他们直面困难,坚韧前行,可贵、可敬的人格魅力。

  艺术家对生活的挚爱与熟知是这部戏打动人心的关键。近年来,作家李宝群始终在情感与心灵上与老工业区的大众有着不能割舍的情结。我感到,这并非因为那里有着他亲缘上的兄弟姐妹。更绞痛着他情感的是因为,他对这个群落在我们走向明天时所付出的精神失落、生活困苦、情感跌宕等表面现象背后蕴藏的更为深广与沉重的内涵,有着极为感性与深入的思考。可贵的是,在他笔下产生的这种精神的撼动,尽管令人困惑与撕痛得可感可触,引人同情,甚至催人泪下,但通过生活行进与情感跌升过程的发展,作家与作品最终展示给我们的并非仅是剧中人从困顿中走向明天的乐观,更打动人心的是李宝群总能写出这个工人群落中精神与肉体的顽强,性格与心灵的博大,让我们从作品中能由衷感到,在明天的美好生活中工人群落依然在精神与襟怀上永远会顶天立地!

  成功地塑造人物,《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也有值得称道之处。它塑造的秦大咧咧可以说是一个个性鲜明的小人物,作为领着一帮女人每日捡煤的负责人,有着油嘴滑舌的习性,但在他内心深处,无论是责任与爱情,还是善良与友善,都体现出一个大男人的本质,在充满喜剧性格的背后具有着沉甸甸的悲剧色彩。他面临下岗时的震动不亚于任何人,作为男人要尽量呵护和照顾好那些女性,但其实他并没有任何扭转困境的能力。在被佟丽“戳穿”他善良欺骗的真相后,他义无返顾地为那些苦难的女人谋划起走出困难的办法。他为了维护矿工女儿的人格尊严而忍受暴打,为女工创业办成执照而吞咽人格的屈辱,为使煤矸石变废为宝而贡献才智最终却被官僚所“涮”,作者正是通过秦大咧咧一个个的挫折所饱含的辛酸,展示出他性格的刚强乐观,心灵的美好善良,以及骨子里充满悲怆感的自尊,为这个工人群落走向美好明天留下了一串串清晰前行的足印。此外,这部作品在塑造了一系列的女性形象上也堪称当代话剧艺术的闪光之作。这些女性有血有肉,性格和心灵的摹写都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如:佟丽、大咋呼、三姐、平平、亮亮等,既写出了她们因为劳动而销蚀掉本应属于她们的女性之美的遗憾,同时更写出了她们在人生面临困顿,以及走向新生活的过程中,在内心与性格深处所具有的女性特殊的善良、温柔、坚忍;她们与秦大咧咧一样,都可称为当代话剧艺术人物画廊的典范之作。

  在艺术呈现方式上的独特面貌是奠定这个剧目获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因素。一贯以注重视觉和思想冲击力,以充满诗情感著称的导演查明哲,为本剧所展示生活和人物具有的现实主义风格融入了极为强烈的情感色彩和形式上的审美浓度。他在追求生活的本质与真实基础上,做了充满艺术性的演绎。无论是题材与人物本质意义与内蕴的捕捉、提炼,全剧讲述风格的选取与确定,重点情节与细节的升华与渲染等,都显见出许多艺术的匠心和睿智的灵光。使这部作品通过导演的再现,焕发出许许多多艺术上浑厚凝重的光芒,更加具有了感染力与征服力,并升华了内容和人物的生命意识,抒写出诗化的韵味与更加深广的象征意味。

  话剧表演艺术家宋国锋塑造的秦大咧咧有血有肉,既艺术地体现出人物多方面深层次的心灵内涵,更可感受到活灵活现的外在特性,鲜活而不失深沉,极具打动人心的力量和感染观众的魅力。在这个戏中,我们明显感到宋国锋的表演艺术可以说是进入一种自由的天地。他将多年来继承辽艺前辈大家的表演经验、磨砺出的表演功力,结合自身的表演理想与追求,在秦大咧咧的塑造中尽情挥洒。所以,在以往他凝重深沉的表演风格基础上,给予剧中人物一种清新健朗的风范。我特别感到,他与众不同的建立在现实主义表演风格基础上的对形式感的追求和尝试,与这出戏中人物性格的特点不期而遇,因此,对剧中塑造人物多重性格色彩和丰富内心世界起到烘云托月的效果,二者结合得非常妥帖、水乳交融,显现出独特的表演风貌,体现了很高的表演成就。这些,其实都是值得更深入和专题讨论的。作者:崔伟 中国剧协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宝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