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 > 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新闻速递

查明哲版块:《矸子山上的男人女人》剧情简介

  现代,东北,一座历史悠久的国营大煤矿,由于长期开采,矿山资源枯竭,国家决定关闭,全体矿工都面临着转产再就业,而长年在矸子山上拣煤的矿山女子拣煤队的一群女工们更是饱受煎熬,她们的生活和命运发生了激烈动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一家家的日子该怎么过?

  这批女工性格各异,家境不同,有拉扯着哑巴女孩的多年劳模先进,有在矿难中迂难牺牲的矿工遗孀,也有家有重病人,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户,也有年轻美丽充满梦想的青春女孩……她们为共和国奉献过青春,流过血、流过汗、流过泪,至今却仍住在低矮破旧的棚户区里。

  女子拣煤队的支部书记秦铁柱是队里唯一的男人,原本是十分优秀的井下矿工,受工伤后才分到了女子拣煤队。他性格豪爽乐观,风趣幽默,正直可亲,因爱编瞎话爱开玩笑,人送外号“秦大咧咧”。面对姐妹们的困境,他想尽各种办法尽心竭力地帮助她们,拿出自家的积蓄给女人们发生活费,为她们找领导呼吁请命,给她们打气鼓劲,帮她们寻找各种各样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出路,并承受着女人们各种各样的误解和抱怨……他只有一个心愿:拼了命也要呵护好这帮女人,让她们重新振作起来,和她们一起挺过这道关,迈过这道坎!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在严寒的冬季,人与人在互相帮助,互相支撑,秦大咧咧也最终赢得了女人们的心,他和这群可爱可亲的女人们产生了深厚的友谊,得到了女人们的爱戴,还得到了最珍贵的爱情。

  住在棚户区里的男人女人们也得到了政府的关心,政府决定为他们拆除居住了几十年的大片老旧棚户区,盖新楼,人们一点点在燃烧,燃烧心头的希望,燃烧生命中的渴盼。

  大年夜,棚户区里的女人们一起渡过了一段人生中最艰苦岁月。她们聚在一起,憧憬着未来充满梦想的崭新人生。梦寐以求的新房子即将建成,她们将告别棚户区,告别沉重的过去……此时秦大咧咧却在私自开采的小煤窑塌方事件中为救一名矿工兄弟献出了生命,他的灵魂出现在矸子山深处,望着棚户区里的女人们,深情地诉说心中的梦想。

  ——唢呐吹响了,京胡拉起来了,男人女人们舞起来

  ——天地间,大雪飘飘,高高的矸子山挺立在漫天风雪中……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