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 > 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新闻速递

山西省话剧院话剧《立秋》再现晋商百年沧桑

  4月2日,正式确定为本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参演剧目的话剧《立秋》,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搬到了山西平遥古城日昌升票号的现场。沉寂了300多年的老宅院因众多媒体的光临而变得分外热闹,只有那块老牌匾和石头元宝不动声色地见证着这里曾经历的沧桑。

  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

  民国初年,时局动荡,国运衰微。富甲天下数百年的晋商丰德票号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面对客户挤兑,天津分号被烧,大批国外借款不能收回的困境,总经理马洪瀚恪守祖训,誓为丰德护碑守门,而副经理许凌翔则主张顺应潮流,将丰德票号纳入现代银行的轨道。一场“票号派”与“银行派”的纷争在情同手足的兄弟间展开。最后,马老太太拿出马家13代积攒的60万两黄金拯救了丰德票号的声誉,但是,晋商票号却从此走向衰落,最终被现代银行所取代。据编剧姚宝 介绍,丰德票号的原型就是中国最早最具实力的日昌升票号,马洪瀚和许凌翔在历史上也确有其人,只不过在剧中进行了艺术加工。剧中反复出现的“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的马家祖训就是从晋中一家票号的楹联上截取下来的。

  一次难忘的艺术创作

  《立秋》是山西省话剧院投资最大、制作班底最强的一次创作。去年4月18日,75岁的老导演陈颙在完成连排即将进行舞台合成的当天下午猝死排练场,震动整个戏剧界。《立秋》也成为这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绝世遗作。陈颙的学生著名导演查明哲临危受命在短短9天内完成了舞台合成,使演出得以正常进行,更成为剧坛的一段佳话。至今每次演出,演员们仍要把陈颙的照片摆放在后台,以怀念这位老艺术家。每次戏到高潮处,马老太太在拿出金库钥匙后安然坐化,马家上下无不悲痛欲绝,演员们说他们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那坐化的马老太太分明就是为话剧《立秋》而献身的陈颙导演。《立秋》公演后,轰动山西、北京、广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演出90多场。5月2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进行的第5场演出,将是该剧第100场演出的纪念,演员们说这将是献给陈颙最好的礼物。

  一次深刻的文化反省

  该剧没有像以往反映晋商的作品那样,只是歌颂他们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辉煌,而是客观公正地对晋商兴衰的历史原因进行清醒的反思,具有明显的反思性和批判性,这也是该剧在知识阶层引起广泛共鸣的重要原因。

  编剧姚宝 现任山西大学教授,是个地道的北京人,也许正是这种外乡人的身份让他对晋中文化的反思多了几分客观。他说,我是以审视的眼光来看待山西文化的,我没有本地人的那种自恋。初次看到乔家大院,我生发出许多感叹,是什么让晋商文化被历史淘汰,又为什么像乔家这样的豪门望族会破败得如此干净?我们的社会在飞速发展,但是属于人思想深处的禁锢却依然存在。就像马洪瀚他坚守的“诚信”祖训曾成就了马家的辉煌,但不能审时度势也终将被历史淘汰。今天,许多传统价值观再次被人们重视,每次演出当伙计们齐声念起“勤奋、敬业、谨慎、诚信”时剧场内都会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那是观众心底的呼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颙 | 丰德 | 姚宝 | 祖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