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秦岚:因为敬畏,所以虔诚

秦岚

  角色小有什么关系,再小的人物也有属于自己的人生传奇;没有名字有什么关系,只要生动照样能深印人心。

  看完陆川执导的电影《南京!南京!》试映片,我这样执著地认为。

  72年前发生在南京城的那段血腥惨案,惊震世人。对这段历史的回顾,前人多有为之。因此就内容而言,聚焦这样一段历史,实际上并不是件讨好的差使。好在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题材虽然相同,视角却可以迥异。比如你可以关注那场战争中灭绝人性的屠杀,而不单单是我们这个民族自我救赎;比如你也可以把它当成一个纯粹的人性故事,有黑暗也有光明,有丑恶也有善良……

  换句话说,思路决定出路。当陆川在用一种更生动更让大众所接受的视角来解读历史时,一个又一个的小人物被串联到了一起,构成了《南京!南京!》最为精彩的部分。

  而这,正是《南京!南京!》主创团队的高明之处。这正如演员秦岚所说:“这类主题它包含了人类社会中最敏感的主题,也包含了社会中那些最人本的东西。在那样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人性与生俱来的不确定性,希望可以变成动力,恐惧可以带来情怀。”

  这是秦岚扮演唐太太后的真实感悟。以我直白的理解,秦岚的意思应是,平凡苍生构成了社会的主体和主流,他们的命运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命运,他们的历史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历史。因此,从普遍人物的角度切入72年前的那段历史,也就显得更能接近历史的本原。

  而演好这样一群普通人物,既需要功力,更需要真情。秦岚说,她是以敬畏的心来演唐太太的。这一点,窃以为是发自内心的。

  因为敬畏,所以虔诚。有报道说,为了演好唐太太,秦岚提前做了三个月的功课,不停翻阅大量的史料,主动与导演沟通,以小人物、大情怀给唐太太这个角色定位,并以此改变了导演的许多想法,为唐太太赢得了许多戏份。不仅如此,秦岚还请了一个老师教自己说上海话,找来30年代上海女人的图片,看她们的穿着打着、动作神态……

  这也就不难理解,唐太太这个在原本就只有三句台词五场戏的过场人物,经过秦岚的加工和演绎,何以成为了全片最温情最闪亮的部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岚 | 唐太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