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 > 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新闻速递

査明哲版块:评剧《我那呼兰河》节目介绍

  作为沈阳打造文艺精品“一号工程”的大型评剧《我那呼兰河》,是根据著名东北女作家萧红的代表作《生死场》、《呼兰河传》等作品改编,讲述了上个世纪30年代呼兰河畔劳苦大众的悲惨遭遇,同时也表现了东北人民面对日寇入侵,誓死保卫家乡的精神。

茅盾先生曾评价萧红的《呼兰河传》是“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

  为了将评剧《我那呼兰河》打造成文化精品,沈阳评剧院从全国聘请优秀艺术家加盟创作:沈阳市文化局剧目室主任黄伟英任编剧,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导演学博士查明哲担任导演,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奖”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委徐占海出任作曲,主演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派传人、“二度梅”获得者冯玉萍担任。

  一流的团队,使得作品极富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我那呼兰河》在保留了评剧传统元素的精髓外,融入了话剧、舞剧的元素:从主角出场时的斗篷三人舞,到秧歌、窗花和摇篮等生活场景都展现了东北特色,也让人看到上世纪30年代的呼兰河畔,社会底层人的生活状态。舞台上一条蜿蜒的呼兰河向远方延伸,这里承载着生与死的多舛命运,承载着血与火的民族磨难。该剧在文本上最大的特色是唱词和对白全部压韵,让人感受到文学的唯美意境。特别是一曲《生生死死呼兰河》,凄婉悲壮而又回肠荡气。

  该剧剧本曾被文化部评为2003年的“五大精品剧本”之一,2004年该剧由文化部确定为全国30部纪念抗战暨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的展演剧目之一。文学名著改编、一流主创班底创作、名家精彩演绎,使《我那呼兰河》更加生动传神,展现出高超的艺术品位。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